与“博雅”同行 和未来相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5-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双减”背景下,学校如何深入推进“减负提质”?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博才实验学校结合时代趋势和发展实际,全面推进“博雅”品牌建设,以“博雅教育”引领特色发展,形成了“环境、精神、课程、活动、教师”“五位一体”的学校文化建设模式,在学校文化建设、教师培养、课程改革等方面扎扎实实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打造“博雅”环境

    三点着力重视优化

    学校注重校园整体环境、教室环境、寝室环境的优化。一是做好校园环境整体规划,将校训和学校精神张贴在校园醒目处,同时摆放了“博”“雅”“勤”“趣”“礼”5块文化石,设立“两园一亭”,每月更新校园橱窗。二是教室环境体现人文关怀,班训全部上墙。三是寝室环境重温馨,使寝室成为学生快乐成长的家园。

    塑造“博雅”精神

    制度与文化紧密结合

    学校通过征集、论坛、沙龙、研讨等形式提炼精神内涵,形成了“今朝博学、明日英才”的校训,“厚德、励志、博学、笃行”的校风,“敬业、爱生、乐教、善导”的教风,“善学、明礼、求真、创新”的学风。各班在校训的基础上也订立了班训,振奋师生精神。同时,学校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让制度与文化紧密结合。学校既出台了“做博雅教师”的师德规范要求,又出台了一系列“做博雅学生”的具体要求,包括集会、出操、活动、上课、课间休息等要求,也包括初中阶段的“三个20”要求,即会唱20首高雅的励志歌曲、阅读20本世界名著、聆听20位成功人士的励志报告。

    构建“博雅”课程

    多元融合彰显特色

    学校既全面开设各类课程,又开发校本课程,注重各类课程的协调优化,打造有特色的“博雅”课程文化。

    一是重视文化课教学,课堂教学体现“博雅”风范。学校在课堂效率和课堂情趣上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传授的知识要广博,尽可能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服务,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教师的授课方式要雅致,教学过程要让学生愉悦,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博学和睿智。

    二是上活技能学科,培养学生的高雅情操。学校在开齐开足音、体、美、劳、信课程的基础上,要求技能学科教师精心备课,将学生对技能课的喜爱程度和参与程度作为考核的主要指标。同时,经常开展教师教学技能比武,开设开放课(既面向家长,又面向教师)、学生才艺展示等活动,使技能课成为学校“博雅教育”的亮点,学生的音乐素养和学校编印的《博雅书画集》等受到各界的广泛赞誉。

    三是开发校本课程,力创“博雅”特色。学校开发了学科拓展类、综合实践类、礼仪教育类特色课程,如初一开设了“礼仪教育”和“生活中的英语”课程,初二开设了“心理健康”和“生活中的数学”课程,初三开设了“研学旅行”和“高雅艺术欣赏”等课程。

    开展“博雅”活动

    四大篇章赋能成长

    学校研发了“博览·雅诵”“博采·雅展”“博炼·雅韵”“博识·雅行”四大篇章的系列活动。“博览·雅诵”即读书节活动,学校每个学期都开展“读经典名著,扬博雅风范”活动,以及学生博雅演讲赛、美文诵读大赛、汉字听写大赛等活动,进一步拓展学生阅读面,提升学生的阅读质量。“博采·雅展”即各学科社团活动,学校有海韵文学社、海贝口语俱乐部、吴越文史社、博才科技社、博才电脑社、博雅艺术团等10多个历史较为悠久的社团,还有一些短期性的社团如风筝社团、动漫社团等,在规范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活动丰富,学生参与性高。“博炼·雅韵”包括体艺“2+1”活动、午间文化活动、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博识·雅行”即“走出校门看世界”,引领学生走出校门、接触社会,更充分直接地展示和培育学生的“博雅”素养。

    培育“博雅”教师

    善学乐教潜心育人

    学校通过多种途径培育善学乐教、知识面广、气质优雅的研究型教师。一是拓展教师学习途径,培养善学的教师。学校每学期发给教师两本教育类书籍,为每名任课教师订阅两本学科专业杂志;邀请省内外专家和优秀教师来校作学术讲座;带领教师外出参观学习;鼓励教师参与高层次的培训,积极探索与高层次的学校和专家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二是开展课堂打磨活动,打造善教的教师。近几年以“活力课堂”和“博雅课堂”为中心开展磨课、开课、评课等活动,并举行多种论坛活动。三是举行教师个人修养类讲座或比赛,培养情趣高雅的教师。

    博学启智,雅行生辉。经过多年实践和探索,海盐县博才实验学校培育了一大批“知识广博、行为文雅、情趣高雅”的“博雅学生”,培育了一支“善学、乐教、会研究”的“博雅教师”队伍,形成了一批“博雅”研究物化成果,铺就了一条“博雅”校园发展之路。学校将继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培育新时代的高素质人才不懈奋斗。

    (汤联华)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