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课程体系 立足生本校本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5-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田径运动会开幕式

    山西省忻州市第二中学(以下简称“忻州二中”)秉承悠久的办学传统,挖掘深厚的文化积淀,坚决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以“崇德尚礼,敦学敏行”为校训,以“仁爱致远,博雅达观”为教风,确立了“学思践悟,惟真惟实”的学风,形成了“臻善臻美,日进日新”的校风。多年风雨兼程、勇毅奋斗,忻州二中通过构建“4+2”生本课堂,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同时建章立制、凝心聚力、科学立项,以课题带动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一步一个脚印,扎实走出了县中振兴之路。

    学校的发展要立足校情和学情,忻州二中从校情学情出发,夯实课程体系建设,办适合学生的优质教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基础教育课程、安全教育、卫生与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基础上,开发以“五节五仪四课堂”为核心的德育课程体系和以“人文、艺术、健体”为中心的校园社团体系。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学生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忻州二中立足校本生本,精抓课题研究,提升教师专业水平,构建生本课堂,夯实学生核心素养。以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敬业乐教的奉献精神、精诚协作的团队精神、创办特色的进取精神,塑学校精神,铸学校之魂,磨炼队伍,打造品牌,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学校的“4+2”生本课堂模式包括“四环节”问题导学和“两维度”生本强化。“四环节”问题导学,一是目标导航,每节课要有明确的任务导向和问题导向,教学目标像一条红线贯穿教学的每个环节,每一环节的推进都要服务于教学目标,不能出现“流标”现象。二是问题导学,问题的设置要有情境性、有代入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要有体验性,贴近生活,让学生能感性直观地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要有层次性,前后要有内在联系,形成问题串;要有目标性,避免无效发问。三是深度共学,课堂上要有学生思维的碰撞,要通过启发、探究、合作、互助、共享形成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解决重难点问题和生成性问题,从而达成目标、提升能力。四是分层导练,知识问题化,问题层次化,分层指导,针对强化。“两维度”生本强化,一是重点学科和薄弱学科的强化,二是对学生个体发展的方向性强化,通过对学生个体的关注,实现学生多元发展。

    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都是现代教师的“刚需”。课题研究不仅是学校发展的支撑点,也是培养成就教师的必由路径。为此,学校确立了“以课题促科研、以科研带教改”的教学研究模式。以科研兴校为宗旨,凝心聚力谋求发展,在促进教师专业水平提高的基础上,努力建设一支善教育、精教学、能科研的学习型研究型教师队伍。

    忻州二中的领导班子确定了学校教科研的大方向:根据生源特点,抓住教学中的关键核心问题,找准课题研究方向。求真务实,稳中求进,进中求精。为了使课题研究服务教学、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学校要求每个课题都要立足于教学实际,有的放矢,形成了“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即是研究的课题,组织教育教学的课堂即为我们研究的主阵地,有共同意愿的教师群体即为教育教学研究的共同体,每一次课堂教学活动都是教育科研创造性劳动成果的体现”4个特点,有力地推进。

    目前,学校已经申请立项开题2个省级课题、4个市级课题、2个区级课题,2022年将继续加强课题研究工作,把课题研究工作当作教师教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正在申请3个市级课题、12个区级课题。学校用教师的专业成长和专业素养引领教育教学实践。办出自己的特色,走出一条创新之路,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为了有效落实、示范引领,学校建立了名师工作室。精心打造教科研团队,建立成员发展档案,制定成员发展规划和相关实施准则;推进课题研究工作的实效化,各工作室要通过课题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在此基础上推出精品课、特色课、示范课,抓住课堂这个主阵地,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辐射和带动各学科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为教师队伍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构建评价体系,打造奋发有为、开拓创新的教师团队。

    忻州二中全校教师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引领,以深化办学内涵为抓手,全面落实忻府区“16781”教育工作总思路,同心同德,推动忻州二中更快更好地发展,昂首阔步迈向县中振兴的新征程!

    (王景昱)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