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贤至上” “五育合一”谱新篇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5-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四川省第十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对话1919》

    千里嘉陵,灌溉武胜沃土;上善若水,润泽莘莘学子。坐落于白鹤栖息地、五马归槽处的四川省广安市武胜中学校(以下简称“武胜中学”),历经岁月沧桑,一路走来,书香飘逸,四季芬芳。

    武胜中学创建于1927年,虽几易其址、几易其名,但将“以人为本,润贤至上”的理念铭记于心。学校以“明德嘉士,睿智贤胜”为育人目标,发扬“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武中精神,秉持“嘉陵润贤,江流致远”的育人理念,不断深化“五育并举”,以完善细致的“五育”课程体系,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有序开展“五育合一”实践探索,推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有机融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德育励志,润贤有本

    “德不孤,必有邻。”立德树人是教育之本,也是社会赋予学校的责任和使命。

    围绕“五育合一”润贤教育模式,学校从导德(人格魅力)、立德(核心价值)、固德(三位一体)入手,扎实推进立德树人工作,构建读思行批、演讲比赛、法治讲座、缅怀英烈、红色远足、阳光体育节、阳光艺术节、科创活动节、学成展示节等活动课程,有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春风化雨般地实现德育目标。

    在班主任队伍建设工作中,学校推行“德育精细化考核”,完善班主任工作的各项考核、检查制度,抓实管理细节,提高工作执行力;推行“德育副班主任”培养、考核制度,调用德育副班主任做好学生心理疏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在武胜中学这方沃土上,有一群辛勤耕耘的园丁,他们甘做“人梯”、愿为“红烛”,从一支粉笔到两袖清风,从三尺讲台到四季耕耘,从导德到立德,从立德到固德。

    在加强学生德育工作方面,学校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精心设计“开学第一课”“我为老师唱首歌(班会、手抄报、征文评比)”“乐学进取:时间管理”“提高网络安全意识,预防和制止沉迷网络,监督举报不良信息和网络犯罪”“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冲刺期末”等主题班会;组织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小小百家讲坛”读书小明星活动;与此同时,学校加强对共青团和学生会工作的领导,加强团组织建设,开展各项富有特色的青少年活动,指导共青团、学生会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丰富校园文化,创办校报《智慧武中》和校刊《启智》。

    上善若水,润德无声,百年武中,玉汝于成。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武胜中学在德育品牌建设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一套内容丰富、层次分明、行之有效的德育体系。

    课改启智,润贤有法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武胜中学的活水就是课改路上的“以道启心,以心启智”。

    学校以“i课改”为突破口,将现代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借助“OK教育平台”和“OK平板”,践行智慧教育的核心理念,成立课改专家小组,指导智慧课堂常态化教学工作,在市县两级智慧课堂赛课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与此同时,学校不断开展创新工作,高位引领求蜕变。丰富网络资源,扩展教师视野;改变检查方式,夯实备课组活动;推广网上阅卷,提高教学针对性;制作《工作简报》,引领师生共成长;借助英语批改网,提升写作指导针对性;借助名校资源,助推教师专业成长;借助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资源,推动特优生培养;全校教学楼设立开放式书吧,建设书香校园……

    结合工作实际,学校将智育定位为“通智”——明智(多元智能)、启智(核心素养)、优智(“i课改”),有计划、有重点、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设置学科提升课程(学科思维课程、学科方法指导课程、学习习惯培养课程、学科导学课程)、自我效能课程(生涯规划、心智训练),通过理论提升、智慧讲坛、教后反思、研磨课题、学科讨论、专家引领、研磨课型、共享资源等方式,高效实现智育目标。

    以深化课程改革、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核心,以信息技术提升工程2.0为新课改阵地,学校积极拓展教育内涵,逐步形成了“智慧课堂”课改模式和智慧校园创建模式,走“以研促教”“科研兴校”之路,迎来春色满园、一路繁花。近3年,学校立项省市县各级科研课题18项,结题10项;全校教师在各类报纸杂志上发表、获奖的各类科研论文共计400余篇,组织编写校本教材21本;13名教师获省市县级各类公开课奖项。

    强身健体,润贤有力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武胜中学弘文尚武,以“文以修身,武以强体”为办学思想,通过运动与健康课程、生命与安全课程,以心理测评、家长学校、阳光课间、“3+N”活动、专业训练、科学作息、科学膳食、管控手机、体育运动节等为内容,实现体育目标。

    以护体为根本,培养良好习惯。设立“文明使者”学生监督岗,深入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等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各班认真扎实开展“三大步”励志教育活动。在全员育人导师制下,学生每天累积心理资源,逐渐形成积极的心理品质,进而在潜移默化中增进对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认知认同,从而内化为健康的思想观念、外化为良好的行为习惯。

    以健体为导向,做好常态锻炼。扎实推进“三进校园”和“3+N”活动。成立校园、年级、班级男女足球队,定期举行高中一年级足球联赛、高中二年级篮球联赛和高中三年级趣味体育比赛,全校阳光体育节等,活跃了校园气氛,丰富了校园课余生活。成立赛艇、皮划艇队,并强化运动队训练,各级各类比赛均取得优异成绩,捷报频传:近4年参加四川省运动会及四川省赛艇、皮划艇锦标赛,金牌数、奖牌总数和团体总分均为全省之首。

    以得体为目标,涵养阳光心态。实行全员普查心理健康,整体掌握师生心理健康状态;开放心理咨询中心,积极接受学生咨询,情况特殊的及时在学校心理健康领导QQ群中交流,及时对个别学生的心理极端现象进行干预;组织心理咨询中心教师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上专门开辟了《育贤东风》主题栏目,家校共育,开展了“青少年心理发展特点”“倾听孩子的心声”“教孩子学会控制情绪”“帮孩子走出学习迷茫期”等多期活动,受到家长的普遍关注。举办“乘风破浪·青春向阳”心理健康游园会,通过心灵涂鸦、心理测试、心理知识、乘风破浪、妙笔生花、手脚并用、同心击鼓、心语心愿等游戏,为高三学子减压,让他们以阳光心态备战高考

    尚美而行,润贤有品

    美是有力量的。没有美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诚如蔡元培先生所说:“一个完整强健人格的养成,并不源于知识的灌输,而在于感情的陶养,这种陶养就在于美育。”

    武胜中学之美,美在地域,碧波浩渺,山水清幽;亦美在教育,尚美而行,润贤有品。学校构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育体系,带领学生赏美、寻美、创美。

    赏美贵在深入,不能浮光掠影、走马观花。学校别出心裁地开展了“四名”工程,即读名著、赏名画、诵名诗、唱名歌,培养学生的艺术鉴赏力、人文素养与美学品位。

    美不仅仅是外貌。对武胜中学来说,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都是美育体系的一部分,缺一不可。学校以规范仪表、规范言行、话剧表演、艺术社团、阳光艺术节等为内容,实现以美培元、以美化人的美育目标。

    武胜是剪纸之乡,一张彩纸、一把剪刀,就可以制作出一幅美妙的艺术品,被誉为“川东北民间艺术瑰宝”;武胜特产竹丝画帘,历史已逾千年,早在北宋年间就被列为皇家贡品。学校开设艺术欣赏课程、艺术创作课程,为传统艺术注入新活力,通过剪纸、竹丝帘画、书画等,培养学生创造美的能力。

    学校用爱和真情为学生护航,让每一个生命精彩绽放。在武胜县第十三届艺术节中,《对话1919》获语言类一等奖,《乘风》获舞蹈类一等奖。师生美术作品数十人次获奖,剪纸工作坊获专家及参观人员一致好评。

    劳技创新,润贤有道

    武胜中学依托实践走深走实,安排劳动教育课,挂牌成立劳动和实践教育基地,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将劳动教育理念和实践形式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谱写劳技创新“精技”三部曲——信技(通)、劳技(熟)、科技(创)。

    劳技课程是武胜中学的必修课。学校开设常规技术课程(厨艺、园艺、摄影等)、创新技术课程(创客、人工智能等)等,以平板运用、清洁校园、内务日新、厨艺园艺、社区服务、担当家务、创客体验、科技创新节等为内容实现劳育目标,增强学生的劳技意识,培育学生对劳动的热爱之情。

    学校成立科普社,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并鼓励学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培养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和科学态度,提高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校长周德兴看来,“五育合一”是一种育人实践。每一种教育行为,都可能对学生的生命成长产生综合影响、引发综合效应;各育的成长效应往往相互贯穿、相互渗透、相互滋养。学校的目标就是要育贤才、立贤德、培贤能,以润德、启智、强体、尚美、精技为基本目标,全员、全面、全程、全心、全力,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