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教育 助力“双减”落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和”强调的是团结协作,相互帮助,集所有的力量和智慧于一体;“美”不单指外在的仪表、举止,更重要的是一种内涵,自强、独立、团结、助人为乐、善良等品格。“和美”教育就是通过整合协调各种教育资源,营造轻松、愉悦、适宜的教育环境与氛围,让师生在快乐学习和共同成长中创造美、体验美。潍坊市坊子区七马路小学秉承“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合作探究、共创未来”之理念,为师生的成长发展提供了美好的环境与和谐的氛围。“和美”教育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根据“和美”教育理念,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以项目整体推进的形式进行,活动以三个主要项目为统领,分别实施,创建操作性强的“和美”教育模式,使“双减”工作落到实处。

项目一:

深化教学评一致性研究,切实提升育人质量

    1.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缺乏主动性是制约学生学习成绩提高的主要内因,学校教师相互协作,积极探索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学习的能力。以“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为落脚点,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开展教学评一致性研究,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课堂学习的主体是学生,学生在互动学习、合作探讨中,对彼此有了更多的了解。他们的互相评价是在知识层次、生活体验、思想情感大致相当的情况下作出的,更能体现出个体发展的差异,便于教师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对不同组、不同层次学生间的互相评价,教师小心采纳,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并用心察觉不同学生对评价的期望,随时修正。

    3.开展阅读提升工程

    让学生大量有效地进行阅读一直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点,学校充实班级图书角,推动学生大量阅读。围绕各级推荐的必读书目,对各年级学生进行逐一过关检测,倡导学生进行整本书阅读。每学期开学伊始,开展“经典诵读”比赛,以此为契机,提升学生的阅读兴趣及阅读水平。

项目二:

整体推进德育一体化

    1.强化劳动教育

    加强劳动教育研究,引导学生参加校内外劳动、家务劳动,组织学工、学农等职业体验实践活动,开发特色劳动课程。利用升国旗和各班队会的活动时间对学生进行素养教育。另外,还结合特色节日和校外实践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运用综合实践活动课中的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机会,到社区中开展相应的活动,以此全面提升学生素养。

    2.各科教学渗透“微德育”

    学生德育不仅是班主任和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更是每一名教师的责任,在课堂上时时、事事渗透德育,实现全学科育人。

项目三:

形成“和美”校园文化

    1.“文化长廊”建设

    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在学生必经的走廊内创设“文化长廊”,以图文形式展示历史故事、成语故事等,形成具有独特风格的校园文化系列,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明礼仪教育、生命教育等。

    2.班级文化建设

    优雅的班级环境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桌椅的摆放、墙面的布置、黑板的利用等,实际上都是静态的文化。学生触景生情、因美生爱,班级凝聚力提高。建设健康高雅的班级文化,可以增强学生对班级生活的兴趣,从而热爱生活、热爱文化,形成健康向上的班风。

    3.师生图书室及体育活动区文化建设

    图书室是师生学习、阅览的地方,悬挂高雅的风景画,突出浓厚的文化气息。悬挂或者张贴温馨提示语,如“别让你的笑声打扰同学学习”“安静的环境,我们共同保持”等。体育活动区文化设计则突出强身、励志、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

    “和美”教育是适应师生科学发展与共同成长需要的教育思想。学校的办学理念更要有计划地向家庭、社区渗透,让“和美”的校园文化不仅渗入家长的教育思想,也丰富社区文化。从而使“和美”教育开花结果,保障“双减”落地,建设师生受益、家长满意、社会赞誉的知名学校。

    (陈福宝 何国丽 王兆生 李萌)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