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教”提升学生语文素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对语文课程育人的价值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丰富的语文实践中培养学生文化自信、语言运用、思维能力、审美创造四方面素养。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小学在反思20年生本教育实践的基础上,关注学生成长的发展性,更关注学生成长的可能性。学校设计小学语文单元学习全景评价体系,将素养的培养转化为学生真实的语文生活,把对学习的评价转化为为学生生命生长把脉。

    评什么:把语文素养培养目标转化为真实的语文生活

    新版课标对小学语文教学育人价值的强调,本质上是对语文知识学习预见性的价值期待。四个方面的语文核心素养,本质上是对学习结果可能性的价值实现。在具体的实践中,需要把可能性的素养细分为学生可理解、教学可操作的评价内容,从而使素养的形成转化为真实的语文生活。

    学校从读好书、背好文、写好字、乐实践、能管理五个师生能理解、会转化的方面进行评价,从学业标准与素养生成两个层面进行层次设计,形成13个评价层。例如,读好书分为读懂课文与关联拓展,读懂课文是所有学生必须达到的学业标准,关联拓展是学生素养生成的路径。在此基础上,学校从必备能力与增值内容两个方面设计得分项与加分项,形成总体的评价项。例如,在“关联拓展”中设计单元与多篇的关联、单元与多本的关联两个评价维度,引导学生横向扩展阅读量,学生完成必读量即可获得“A”的等级评价,每多读一倍即增加一个“A”。同时,深度阅读包括联想与想象、质疑与发现、欣赏与共情,学生也可以通过这部分加分项来增加“A”的获得数量。

    学校通过设计细分内容,强化评价的导向功能,让学生清楚地知道要掌握的必备知识与关键能力,更明白通过语文学科的学习可以达成哪些素养,使语文学科育人有了方向、路径和阶梯。

    如何评:把单元评价目标转化为全景性生长空间

    龙口西小学实施的单元学习全景评价把评价当作学习的一部分,把评价的过程当作学生素养生成的进程。如何有效推进全景评价?要注意以下四方面。

    第一,评价即学习,将全主体、全过程的评价贯穿于课堂教学的全过程。教师通过提问与观察,对学生学业标准达成情况进行过程性的评价。学生的自评与互评以读书笔记为评价工具,通过小组合作的评价方法进行评价。例如,“读懂课文”部分通过在课堂导入环节的提问与观察进行评价,“关联拓展”方面以读书笔记的方法进行评价。

    第二,评价即诊断,为学生的自我调整留足容错空间。在第一次评价后,学校设计二次评价单,评价单由“我要努力的方向”“我完成的时间”两部分构成,学生可申请再次评价,学校按最后一次的得分计入学生的学业评价。

    第三,评价即管理,为学生的自我管理指明方向。在“能管理”的评价方面,学校针对时间管理、情绪管理、课堂管理与知识管理四个方面,设计时间小主人、情绪小主人、思考小主人、归纳小主人评价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积极的心态和专注的态度,掌握科学的方法。

    第四,评价即生长,为学生的天赋与才能的发展拓展生长空间。单元学习的全景评价不限“A”的数量,学生可以获得尽可能多的“A”级评价。在这一基础上,学校鼓励学生自我设计评价选项,被班级采用可以获得一个“A”,被校区采用可以获得两个“A”,被学校采用可以获得三个“A”。

    学校把语文知识的语言价值、文学价值、道德价值、审美价值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主客一体、多维互动,让语文学习同人生梦想与规划相连,让语文学习融入学生的成长过程。

    (作者分别系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小学校长、广州开明教师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