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创新 品味智慧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伴随着教育信息化发展的代际跃升,教育信息化2.0将重构教育生态系统,促使其具备“人本”“生态”“智能”的典型特征。学校是教育信息化2.0的主要实践场,作为全国信息化建设“先锋学校”,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三桥街小学校(以下简称“三桥街小学”)的探索实践,对于探讨以新的样态对接新时代的新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以新“三桥”为魂 打造数字校园

    创办于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的三桥街小学,从相传三座“金桥”的“桥文化”中诞生,在风雨百年的传承与创新中,提出百年老校之新“三桥文化”——“古桥、新桥、宏桥”。“古桥”为传承桥,即传承百年老校的文化底蕴;“新桥”为创新桥,即通过信息技术引领,构建智慧、创新的校园文化体系;“宏桥”为发展桥,即构筑多元、开放的教育格局。新“三桥文化”之中,“新桥”即“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是三桥街小学的办学特色,自2010年获评太原市“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特色学校之后,便开启了信息教育创新的大胆尝试:2010年安装交互式电子白板,在课堂教学中进行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整合探索研究;2013年开展“电子书包”课题实验和探究式学习;2016年成立机器人社团,尝试校企合作;2017年创立“三桥蹦豆创客空间”;2019年开始建设数字校园……如今,交互式电子白板、电子书包、探究式学习、机器人社团、“三桥创客”已然成为学校发展的重要桥梁。

    人工智能创新教育,在给学校带来先进变革的同时,却让教师群体的“危险系数”陡增,教师将由“从业者”变为“监督者”、从教室内走向教室外。为了探索解答“人工智能时代,教师何以为师?”的问题,三桥街小学将教师队伍培训作为关键策略,采取“集中培训学习”“岗位练兵培训”“走出去请进来”等措施,在教师中开展以“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和“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为主的数字校园“金课”与应用培训。

    “走出去”,才能看世界。于是,在国家教育部门、山西省电教馆、天闻数媒科技有限公司等提供的技术支持和各种培训中,在与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县明星镇中学校、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第二中学、山西省太原市汇丰中学、北京市东城区新鲜胡同小学、广东省肇庆市第七小学等名校的交流中,在山西省机器人协会专家“零距离”的信息技术指导中,三桥街小学教师“在路上”,与先进教育理念碰撞,学校呈现出信息化特色的纵深式发展。“请进来”,集中培训效率高。即便不踏出校园,三桥街小学的教师也能观摩全国各地优秀课例。

    以创客基地为体 培养创新人才

    作为融合信息技术的产物,创客教育是一种以“做中学”为核心理念的新型教育模式,在动手操作、探究体验式的学习方式中,学生跨越多门学科,综合应用多种知识和技能,不断探究、体验、实验和检验。以培养创新人才为己任,以新“三桥文化”为灵魂的三桥街小学努力探索创客教育的道路。

    2017年,在杏花岭区政府部门及教育部门的支持帮助下,三桥街小学通过建设“三桥蹦豆创客空间”和“三桥创客工场”,建立了“以探究问题为起点”“以课程项目为载体”“以教师引领为方向”的三桥创客教育基地。创客空间活动共分成三部分:一是每周一节的创客必修课,二是创客社团活动,三是创客工场提升活动。在新“三桥文化”的滋养下,学校依托山西省青少年机器人教育协会的资源和师资,搭建了以基础型课程和三类校本课程为实施载体的课程体系。三桥街小学的校本课程菜单可谓五彩斑斓:有传承文化的“古桥”课程,如创意古诗词、国医文化、书法艺术、创意剪纸、皮影、围棋;有侧重综合实践的“新桥”课程,如创意雕刻、创意衍纸及机器人、3D打印等创科课程;有拓宽视野的“宏桥”课程,如英语组的“狂欢万圣节”以及“感恩节”“圣诞节”,让学生拥有世界眼光。以搭建课程为例,三桥街小学在创客课程中融入了对“桥文化”的深刻解读,学生从玩开始,不断地拆装、改造,再设计、拆装、合作、交流、分享,直到建成一个完整的桥梁模型。在动手建桥的过程中,学生对桥的认识和理解更多了一种体验,还为学校设计了立体桥,成为创新能力提升的生动写照。

    在教育信息化与“桥文化”的融合中,三桥街小学实现了结构性重塑:课堂教学丰富了“人—机”合作内涵,校园文化反哺并突出创新教育理念,学校教育从知识传递的“外围”走向创客育人的“内核”。目前,学校正以创客教育实践经验助推“双减”、提质课堂。“借建设山西省数字校园的东风,迎难而上,在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贡献。”带着对未来教育的憧憬,三桥街小学将继续迎接和拥抱智能时代学校教育的文化新图景。 

    (刘锋)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