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主题式运动项目 搭建运动发展平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7-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兴国小学学生在山东省中小学生体能与运动技能发展交流研讨会现场进行大课间展示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兴国小学基于学生年龄发展特点与体质健康需求,探索跑、绳、操等主题式“课堂+课间”运动项目,通过“课堂打基础—课间练能力—比赛提技能—评价促发展”的学、练、赛、评一体化实施,不仅实现了课堂教学目标与课间优质资源的有机融合,而且搭建了学生合作、挑战、创新的乐学平台,成就了学生发展的“新起跳”。

    确定四季主题项目

    以学为基

    项目的确定从发现学生运动短板开始。在学生体质健康检测数据报告分析中,兴国小学发现全校学生在速度、灵敏度和柔韧性三方面普遍存在“瓶颈”。在诸多体育项目中,跳绳作为有氧运动有助于提高学生的速度、耐力和灵敏度;体质操能锻炼学生的身体柔韧性,与体育教学中的体操教学内容相融合;扔沙包可提升学生的灵敏度、锻炼学生的专注力,同时与体育教学中的民间传统体育活动和体育游戏融合;而武术操既能与体育教学中的武术基本动作教学相结合,又能在柔韧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力量。最终,学校确定了体质操、往返跑、扔沙包、武术操四个大课间主题项目,并将跳绳作为常规项目穿插在四季主题活动中。

    教学中,学校围绕主题式运动项目整合教材内容,进行分年级、分层次的大单元教学设计。如体质操项目将大课间活动的体质操作为单元教学,与体育教学中的体操运动单元相结合。低年级和中年级练习横叉、跪坐后躺下、仰卧推起成桥等动作,锻炼身体的柔韧性;高年级则通过练习坐位体前屈、肩肘倒立、挺身跳等动作提高灵敏度、增强力量。不同年级伴随着相同的音乐完成不同梯度的项目,大课间运动时相互欣赏、相互学习,充分体会运动的乐趣。

    通过主题式运动项目下的课程整合,学生在课堂上学会技能与方法,课间进行巩固练习,坐位体前屈、肩肘倒立、仰卧推起成桥等动作的完成率达99.8%,体质检测中坐位体前屈成绩平均提高9.4分。

    观操查找问题短板

    以练促学

    拓展问题发现场域,体育教师组成观操小组现场问题诊断,帮助学生提升锻炼质量,并回归课堂进行巩固练习。以8字跳长绳活动为例,教师在观操中发现影响速度的主要因素是摇绳速度和摇空绳,于是在下节课上指导学生调整摇绳速度和跟跳节奏,并引导学生以同伴互助形式探究,使8字跳绳纪录由256个提高到305个,学生快乐指数和自信心大大提高。

    此外,教师针对观操和课堂发现的问题,指导学生进行家庭练习。如体质操练习,教师将跪坐后躺下的前后动作连贯性作为作业内容,录制练习指导微视频,让学生对照视频在家中练习。学生通过有针对性地练习,在掌握运动技能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熟练度,不仅突破了重点难点,还发展了运动协调能力。

    设计主题比赛活动

    以赛激趣

    学校定期组织主题式运动项目比赛,分短期比赛和长期比赛两类。

    短期主题比赛是在主题式运动项目进行期间主要针对阶段性学习内容开展的集体比赛,各班级挑战部分高难度动作的完成率。如“仰卧推起成桥”挑战赛、“燕式平衡”挑战赛、“收绳归队”挑战赛等,每班有三次挑战机会。为了提高优秀率,学生组成互助小组相互指导练习,给同伴当老师,指导方法、传授经验;也给同伴当“镜子”,互相模仿动作,发现并纠正问题。学生在集体目标的引领下轻松愉快地合作学习,集体参与挑战,增强了集体意识和团结合作的能力。

    长期主题比赛是由个人或集体在开学初确定挑战目标,完成挑战目标即可获得挑战完成奖,成绩突出的个人或集体获得表彰奖励。包括个人赛和集体赛两种形式,每学期组织一次。如“单人跳绳校园吉尼斯比赛”“花样跳绳校园吉尼斯比赛”“10人跳长绳2分钟校园吉尼斯挑战赛”等。固定的比赛活动形成阶段性校园比赛纪录,让学生在长期锻炼中不断突破纪录。以1分钟单人跳绳挑战赛为例,四年级的合格目标为49个,良好目标为119个,优秀目标为135个,满分为149个。年级纪录为202个,设校园吉尼斯纪录奖1人、校园吉尼斯纪录潜力奖10人、超越满分奖和目标完成奖若干。开学初每名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确定挑战目标,在大课间活动中对标目标练习,锻炼后分享自己的练习成果,在追逐目标的过程中感受运动的乐趣,在挑战自我的过程中形成坚强的意志品质。

    完善主题项目评价

    以评育人

    以评价推动项目优化与学生体质提升,主要包括班级整体活动的过程性评价、学生个体的诊断性评价、学生间互评、小组间互评等。班级过程性评价主要评价班级在出操、退操过程中的队伍行进情况和活动到位情况,以及在主题项目活动中的参与人数及秩序,关注学生的集体意识与团队合作精神;诊断性评价是教师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检测标准》项目进行检测,通过数据分析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发展情况,有助于教师把握运动负荷的尺度,及时调整运动方式和运动密度;互评主要是学生同伴间或小组间对主题活动项目的方法掌握情况和完成水平的评价,让学生懂得欣赏他人。完善的评价机制让每一名学生在快乐中参与、在参与中发展,并形成健康、阳光、积极的心态。

    通过大课间活动的开展,学生快乐高效地参与运动锻炼,体质显著增强。“学练赛评”一体化的主题式运动项目锤炼了学生的意志品格,2021年,学校23名运动员参加潍坊市举重锦标赛,获6金9银9铜,学生在山东省中小学生体能与运动技能发展交流研讨会上展演,得到专家的高度好评。

    (徐之勇 孙月平 田帅)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