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专业课程体系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7-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立足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定位

    长春光华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是2010年获批建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属于计算机类专业,具有跨多学科、综合性强的特点。作为新工科建设的重点建设专业与新兴专业,长春光华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紧跟科技革命浪潮,抓住时代发展机遇,以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为目标,始建即与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紧密围绕东北老工业基地智能汽车感知技术的发展需求,立足新工科建设和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面向东北地区及北京等主要城市对信息技术人才的需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通信技术、传感技术、网络技术等工程领域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够在物联网感知技术、嵌入式智能终端等应用领域从事产品研发、系统设计、系统运维及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本科人才。长春光华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2015年被评为吉林省高等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9年被评为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构建校企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构建校企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理念与思路

    长春光华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构建人才培养模式坚持的改革理念包括“错位竞争”的发展理念、“学以致用”的课程理念和现代工程教育理念。构建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基本思路是:围绕“一个宗旨”,即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宗旨;协调“两个关系”,即学校和企业两者之间的关系,合作企业全程深度参与人才培养过程,创新协同育人体系,强化工学融合,人才培养过程体现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和学做交替;抓住“三个对接”,即专业设置与地方产业和社会需求对接、人才培养目标与行业需求对接、人才培养规格与岗位要求对接;推进“四个建设”,即协同推进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建设;深化“五个导向”,即面向工程认证导向的模块化课程体系、面向任务导向的课程教学大纲、面向合作导向的课程安排、面向综合导向的实践环节、面向兴趣导向的第二课堂创新实践。同时还不断探索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丰富思政要素融入课堂和课程的途径。以养成教育为抓手,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第三课堂活动,实现立德与树人、育人与育才的有机结合。

    “2.5+0.5+1.0”企业嵌入式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上述人才培养总体思路,学校结合物联网行业研发和生产的特点,遵循“一切为了学生健康成长服务,办学生满意的大学;努力为社会建设与发展服务,办社会欢迎的大学”的办学宗旨,创建了“2.5+0.5+1.0”企业嵌入式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三元四同五平台”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解决了人才培养目标与行业需求错位的问题。其中,“三元”是学校、合作企业、社会(就业单位)的运行机制,“四同”是校企双方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同开发教学资源、共同监控教学质量的合作模式,“五平台”是基于校企合作构建“通识教育平台、专业基础平台、第二课堂创新教育平台、专业教育平台、面向岗位的实训平台”的课程体系。“校企合作”指采用“2.5+0.5+1”运行模式,“2.5+0.5+1”,即学生1—2.5学年在学校学习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课程,0.5学年在企业基地进行企业背景下的课程学习,最后1学年在实习企业进行毕业设计及实习工作。此外还成立了校企合作专业建设委员会,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发展需求的契合度显著提高。

 优化基于专业认证的物联网工程专业课程体系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物联网工程专业课程体系的要求

    在2017年11月修订的《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中,课程体系建设是重要的一环,要求课程设置能支持毕业要求的达成,课程体系设计有企业或行业专家参与。《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对4类课程的学分比例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与本专业毕业要求相适应的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15%,符合本专业毕业要求的工程基础类课程、专业基础类课程与专业类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30%,工程实践与毕业设计(论文)至少占总学分的20%,人文社会科学类通识教育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15%。针对4类课程的要求能够体现学生能力的培养和达成。同时,《计算机类专业补充标准》对课程、课程作业和专业实践环节提出了特殊要求,强调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基本算法、程序设计、系统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基于专业认证的物联网工程专业课程体系设计

    长春光华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确定了知识、能力、素质等人才培养要求,构建了“三平台+四模块”的课程体系。“三平台”是通识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每个平台都由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构成。“四模块”是业务素质、专业技能与设计、综合技能与应用及第二课堂教育。所有实践教学环节的指导均由企业教师与校内教师共同完成。企业教师有多年的项目开发经验,有丰富的案例资源供学生选择,为实践教学环节的指导工作提供了保障。设定物联网通信技术、RFID原理及应用、物联网工程设计与实施等10门课程为专业核心课程。以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为根本定位,实现企业课程全程嵌入,并保证4年不断线,同时,在学时设置上增加实践和实训比例,提升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根据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目标由12条毕业要求支撑,而12条毕业要求被细化为30个二级指标点,每门课程支撑3—8个二级指标点,支撑毕业要求关系布局合理。

    长春光华学院对物联网人才的培养立足国家发展、社会需求和自身特色与优势,结合新工科、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物联网工程专业的要求,构建了“2.5+0.5+1.0”企业嵌入式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了面向工程认证的课程体系,强化了学生物联网系统能力的培养,不断提升物联网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

    (张淑艳 肖萍萍)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