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深度融合构筑协同育人共同体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7-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日前,烟台职业学院的教学成果“产教同频、园院协同:智能制造专业群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创新与实践”荣获2022年度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展现了学校在现代职业教育探索中结出的硕果——对接产业发展,优化专业体系,形成动态调整的专业群结构,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产教深度融合。

    产业专业同频共振

    “融通+融合”

    今年6月,按照国家“双高计划”中期绩效评价要求,山东省组织专家组到烟台职业学院开展绩效评价,学校和专业群层面共形成标志性成果579项,包括国家成果163项、省级416项。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方面的经验做法获得专家组的充分肯定。

    作为国家“双高计划”重点专业群建设学校,烟台职业学院以模具设计与制造国家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引领,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两区”建设,构建与区域产业发展高度对接的专业体系,增设了新能源汽车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等新兴专业,形成了以智能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要服务方向、涵盖烟台主要产业和产品集群的专业体系,将专业群建在产业链上,19个专业入选国家重点建设专业,24个专业入选省级品牌专业、示范专业和特色专业。

    在产业专业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学校打通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多个环节,按照专业群与产业链对接、教学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三对接”发展思路建设专业群。学校智能制造专业群获批山东省品牌专业群、高水平专业群,国家优质校、“双高计划”重点建设专业群。专业群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应用,革新传统学科教学体系,以项目化生产活动为教学单元,构建了纵向进阶、横向融通的专业群课程体系;面向智能制造产业链,按“设计—生产—运行—维护”流程,结合群内专业间技术共通性,分解典型工作任务,形成了可互选的岗位方向课程模块,提升学生跨岗位知识迁移能力;面向产业交叉岗位能力需求,建成了拓展课程模块,提高了学生多岗位适应性。

    “转化+创造”

    校企合作共建共赢

    烟台职业学院“全面开花”引入企业、行业资源参与校企协同育人。今年6月,烟台职业学院接连举行了三个校企战略合作仪式——与烟建集团有限公司校企共建“烟建班”启动暨签约、与山东丰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政校企共建,新零售共赢”校企战略合作签约暨授牌、烟台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正式揭牌落户烟台职业学院。

    学校构建适应产教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打造校企育人共同体,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校企双方在理论教学、实习实践、课程改革、教材建设、创新创业等领域广泛合作,逐步推进,提升“订单式”人才培养实效。2019年,学校与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应用化工技术专业设立“万华班”,为企业量身定制“高端化工产业”领域专业人才。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共建“西门子-烟台职业学院智能制造先进技术联合示范实训中心”,与烟台泰利等企业联合探索基于“大智云”的混合式国家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学校还与谷歌、一汽大众、烟台张裕等知名企业紧密合作,校企共建10个专业,切实发挥校企深度融合育人的“压舱石”作用,让学生搭上“就业直通车”。 

    “资源+平台”

    培养人才服务地方

    学校产教融合实训中心重点建设了现代制造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汽车维修、信息技术等专业群实训基地和创新创业成果孵化基地,以西门子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产线实训室、工业4.0智能制造示范平台、大众丰田通用主流品牌汽车等为平台,实现产学研用创协同、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并举、实训资源多方共享、职教资源聚集等功能,成为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和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匠谷”。

    学校还耦合政行企校多方资源,创新建设了“两园”(烟职京航科技园和大学生创业园)、“两院”(产业学院和烟台工匠学院)育人载体,以政府部门统筹、分管共用的方式落实多载体协同育人,实现资源共建、人才共育、成果共享。优化了资源配置,建成了纵向进阶、横向融通的专业群课程体系,形成了“产教同频,院园协同”的智能制造专业群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了人才培养目标与产业岗位职业能力的契合度。学生共斩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奖项32项、山东省职业技能大赛奖项73项,78人被确定为山东齐鲁工匠后备人才,3人获评全国技术能手,8人获评山东省技术能手。依托烟台工匠学院,组织协调15个市、区成立烟台工匠学院分院和30所重点企业分院,与30家基地共建烟台工匠孵化联盟。

    (宫珮珊 孙梦佳)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