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德铸魂 育训皆能 唱响师资建设“三部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8-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22新年伊始,喜讯从北京传来,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陕西工院”)应用化工技术教师团队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这一国家级别标志性成果的获得是学校持续提升教师队伍师德师风、教育教学和社会服务水平的有力体现,也是学校创新教师培养模式、打造职教名师“梦之队”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陕西工院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为突破口,面向教与学全过程、教师成长全过程,为实现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教学能力“双提升”,构建了“三措强德、四维支撑、五阶递进”的现代职教教师培养体系,以师德培养为主线,依托四类培训平台,为不同年龄、不同阶段、不同需求、不同能力教师群体提供“五阶段递进式”培养培训,打造了一支德技兼备、育训皆能的工匠之师。

    三措强德

    塑矢志职教“大先生”

    “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师风是教育之魂。陕西工院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师德为先、固本强基”的理念,认真研究教师队伍建设的“政治含量”“思想道德含量”,把师德建设纳入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试行)》等多项制度,进一步健全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机制,形成了“精神引领—氛围营造—制度规范”相互协同的师德师风教育体系。

    学院按需分类打造师德培养“区”“块”“链”模式。依据教师所在岗位特点,将教职工分为“专业技术岗、管理岗、工勤岗”三类 “区”分培养;针对不同类型人员定制模“块”化专属培养方案,分别开展教书育人修师德计划、科学管理炼师德计划、服务提质强师德计划“三项计划”以及师德规范学习活动、师德培训活动、师德典型引领活动、师德教育活动提升教师师德师风培养的获得感;通过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考核内容、考核方式和评价机制,形成“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精准考核“链”,依岗定标、明确考核侧重点,着力提升师德考核的时效性和科学性。

    创新模式使得师德建设的路径更加清晰、重点更加突出,推动了师德建设稳步发展。近年来,先后涌现出全国优秀教师3人,省级以上劳模、优秀教师48人,全国师德标兵1人,省级师德标兵2人、师德先进个人3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1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2人,省级师德先进集体2个,为加快构建学校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业务能力建设有机统一的新格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维支撑

    促理实协同“双提升”

    职业教育肩负着实施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的重要职责,而“双师型”教师是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之源,没有高水平的“工匠之师”,就没有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

    “走上讲台是老师,走进车间是师傅”是陕西工院多年来对专业教师的基本要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突出“双师型”教师个体成长和“双师型”教学团队建设相结合,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是学校师资建设的不懈追求。

    为了解决高职“双师型”教师能力要求不明确、培育机制不健全、缺乏有效平台支撑的问题,陕西工院按照“扩口径、重基础、强能力、多元化发展”的原则,构建了以“教发中心+全国师资培训基地+校内外实训基地+赞比亚海外分院”为依托的四类培养平台,着力提升教师的综合能力、国际交流能力、创新能力。教师发展中心从教师教学能力、业务水平、生活服务等方面着手,整合资源、发挥优势,积极开展教师发展规划及政策制定、教师培养培训管理、人才引进与管理、师德建设、资源平台建设、教学技术支持及研讨交流等教师发展工作,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全国师资培训基地科学制订培训计划,灵活设置课程和教学内容,定期开展理论教学、专题讲座、技能训练、企业实践等国培、省培工作,充分利用校内外实训基地,育训并举,为培育出一大批具有影响力、经验丰富的授课教师保驾护航。赞比亚海外分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通过与世界500强企业联办订单班、开展员工技术培训、引入企业培训包、共建实训室等举措,提升教师的国际化交流能力,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五阶递进

    建梯度赋能“新格局”

    陕西工院的每一位教师都有一份专属于自己的《教师个人成长档案》,里面科学记录着工院人在各个时期的专业成长过程,不仅增强了教师自我反思、主动发展的意识和能力,也为学校建立“长周期—全过程—一对一”层层渐进的师资队伍培养体系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为帮助教师找到适合自身提升教学能力的途径,学院创新构建“五阶段递进式”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养体系,打通新进教师、青年教师、骨干教师、教学名师、专家教师成长壁垒,帮助教师拓宽视野、提升学术水平,满足了教师个性化发展需求,建立起全生涯教师培养培训机制,为教师培育实践描绘了清晰的路线图。

    面向新进教师开展“青蓝工程”。学校组织新进教师进行岗前培训,对其基本教学能力进行系统训练,有效帮助新进教师建立科学的教学思想及理念,快速、顺利完成角色转换,站稳讲台。面向青年教师开展“启航工程”,连续多年举行教师“教坛新秀”评选,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等,通过比赛有效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激励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面向骨干教师开展“扬帆工程”,以“专业及专业群建设项目”“微团队组建项目”“企业实践项目”“教师科研与创新创业项目”等为引领,组织骨干教师开展围绕教学本质的教学模式、教学改革、教师教育研究,积极推进结构化教师教学团队建设,提升教师专业教学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面向教学名师开展“领航工程”,依托全国职业院校装备制造类示范专业点、全国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建设,完成教学名师“知识结构优化提升”“科研能力优化提升”“教育教学改革”“高水平团队建设”等能力培养,提升教师工程实践、技能大赛、课程改革、教学方法创新、项目研究等综合能力。面向专家教师开展“博雅工程”,利用已建成的秦裕琨院士新能源及装备研发院士工作站、卢秉恒院士团队工作室为其搭建高水平发展平台,提升专家教师在全国、全省各类职业教育学会(研究会)、教学指导委员会、行业学术组织中的“话语权”,巩固学术地位。

    风从地起,云自山出。陕西工院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了内涵发展的基础,学校办学实力进一步显现,在多个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学校入选全国首批建设项目7个,在全国率先开展试点项目5个,获得国家、省级荣誉110项,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学生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等标志性成果位居西部地区前列,学校综合办学实力达到历史新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体工院人必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攀新高峰、再创新业绩,共同书写好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笔!

    (殷锋社 王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