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上培训班 暑假更精彩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7-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暑假期间,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三合中心学校教师带着学生们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通讯员 王正 摄

    ■“双减”一年看暑假

    编者按

    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今年暑假没有了学科类培训班的身影,孩子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兴趣爱好等,让暑假生活更充实、更快乐。本期聚焦孩子们精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敬请关注。

山西省晋中市开展学生研学活动

“高铁之旅”感受中国速度

本报记者 赵岩 通讯员 侯月媛

    “原来动车用手柄控制方向,和我想象的汽车用方向盘完全不一样”“车厢里那么整洁,内部结构却那么复杂”……7月17日,60余名来自山西省晋中市中小学生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的学生,来到太原车辆段动车组运用所车辆检测现场,兴致勃勃地体验“高铁之旅”研学活动带给他们的惊喜。

    为丰富假期生活,暑假前夕,晋中市中小学生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与太原车辆段动车组运用所商定合作推出此次研学活动。该所特意安排“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周文刚、“全国最美青工”王晓睿担任研学活动导师。

    “车轮前部的除障装置,必须保证完好”“车头最顶端尖尖的护盖里是牵引装置”……周文刚现场专业的讲解和演示为学生打开了一个全新的高铁世界。

    来自晋中市榆次区太行小学的张凯东感慨道:“今天,我不仅学到了很多关于动车的知识,还懂得了做好一件事需要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一线劳模“带入式”的实景研学,不仅将“严谨细实、精益求精”的职业素养传递给了孩子,也将“敬畏安全、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展现得淋漓尽致。

    “妈妈,今天我看懂了真正的‘中国速度’”“机械师叔叔阿姨一丝不苟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近2小时的研学活动一结束,学生们就纷纷通过笔记、微信等形式分享活动感悟。

    据了解,晋中市中小学生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建成6年来,已相继开发出“研学平遥”“研学农谷”“黄河根脉”等多个品牌研学项目,参与学生累计达39万人次,成为国家级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

湖南省慈利县丰富学生暑期生活

踢球滑雪激发运动活力

通讯员 张健全 本报记者 阳锡叶

    “‘双减’政策真是一场及时雨。孩子暑假生活更丰富了,作业量变少了,玩手机的时间也少了,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增多了。”来自湖南省慈利县龙潭河镇中学的家长谢女士激动地说出了对“双减”的感受。

    “双减”落地一年,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今年暑假,记者走访了慈利县部分中小学学生和家长。

    “哇!速度好快!”慈利县阳和土家族乡中学六年级的王芯蕊忍不住感叹,“自从冰雪世界建成以后,我每个寒暑假都要来这里看哥哥姐姐们滑雪,今年终于可以穿上滑雪服,亲身感受一下啦!”

    在教练的指导下,王芯蕊可以短距离地滑行了。她兴奋地向妈妈挥手,神采飞扬地展示着刚刚学会的技巧。王芯蕊的妈妈欣慰地说:“以前寒暑假就送她去培训班,唯恐她的学习跟不上。现在‘双减’政策落地,课外辅导班也不用上了,可以让她多培养一下兴趣爱好。”

    清晨,慈利县通津铺中学赵坪小学附近的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校园足球场,认真学习运控球、抢截球等基本技能。此举也得到了家长的好评:“孩子每天运动后,精神非常饱满,暑期作业也不拖延,还能帮着分担家务,和去年假期相比变化很大,我们作为家长很高兴。”

    “汉戏作为中国戏曲的主要剧种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暑假期间能够在老一辈艺术家的公益培训下,传承这一省级非遗文化,是我的荣幸。”慈利县龙潭河镇六年级学生李婷婷自豪地说。

    “今后,我们一定要为学生营造张弛有度、丰富多彩、关系良好的成长环境。”慈利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局局长杨锦表示。

北京市密云区组织学生开展体验活动

  “形象代言”培育家乡情怀

  特约通讯员 赵长顺 本报记者 禹跃昆

    暑期已至,北京市密云区教委为保证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有意义的假期,要求各中小学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审慎开展体育比赛、学生健康教育、美育实践等活动,丰富学生暑期生活。阅读、探访、劳动等实践活动成为了各校组织、指导学生过好暑期的标配。在这个火热的暑期,学生通过调查研究、活动体验,纷纷做起各路“形象代言人”。

    宣布比赛开始的口令刚落,密云区高岭学校参加剥蒜比赛的学生立刻忙活起来。原来,该校为学生设计了“我为家乡农产品代言”活动——高岭紫皮大蒜剥蒜比赛,旨在激发学生知家乡、爱家乡、服务家乡的情感。经过了3轮比赛,最终各年级选出10名“剥蒜小能手”成为高岭镇农产品紫皮大蒜“小小代言人”。

    密云区高岭镇大屯村位于密云水库北岸,种植紫皮大蒜已有百年历史。活动现场还邀请了高岭镇大屯村紫皮大蒜种植户曹爷爷,他向学生们详细讲述了高岭镇紫皮大蒜的起源、种植历史、种植过程,并示范了编大蒜的步骤。

    “历史的变迁与我们的生活、学习有着怎样的关联?”密云区第三中学假期开展“寻找身边的历史——我为美好生活代言”实践探访活动,组织学生收集家中曾经使用的票证,包括粮票、油票、工业券、粮本等,或查找家里的老物件、老照片等,探访不同时期人民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长期注重培养学生阅读习惯的密云区不老屯镇中心小学,假期里为每个年级确定适合的阅读书目。为了保证阅读效果,学校组织开展“我为好书代言”活动,精心设计暑期实践活动手册,供学生记录每天的阅读量、摘录精彩内容、记录心得体会。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