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沐浴在多彩阳光里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8-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明媚的春光里,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中小学体育节拉开了帷幕。活动现场,但见太极剑柔中带刚、缓若游云;刀术疾若闪电、引人注目;更有舞蹈,或轻步曼舞如燕子掠过水面,或疾飞高翔翩若惊鸿;敏捷的跳绳双摇,则考验着学生的配合与默契……

    “五育并举”是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原则,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昌乐县着眼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在德智体美劳上并联发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育人质量连续两年居于全市前列,学生体质健康抽测连续四年名列全市前茅,被确定为潍坊市素质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实施学生综合素养评价做法得到国家教育部门肯定并向全国推介。

活动引领 情感体验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我要继续努力,为争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而努力奋斗,长大后报效祖国、回报社会。”站在“红领巾奖章”颁奖台上的那一刻,昌乐县方山小学少先队员井玉菡非常激动。

    红心向党、逐梦争章。为充分发挥少先队员的榜样作用,昌乐县全面实施“红领巾奖章”评选激励机制,切实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在全县营造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目前我县已有12844名少先队员和366个中队荣获‘红领巾奖章’一星奖章,132个少先队大中队和553名少先队员荣获‘红领巾奖章’二星奖章。”县教体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昌乐县坚持党建带团建带队建,构建起党团队一体化传承红色基因全链条,把握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被确定为全市中小学思政工作创新先行区。

艺术修养 审美能力

——学生“技多不压身”

    7月15日下午,昌乐县中小学合唱、戏剧专场展示活动开幕。合唱《你来了》、情景剧《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表演唱《春笋拔节噼噼啪》、戏剧《薪火相传》……一首首歌曲不绝于耳,一幕幕场景精彩绝伦,充分展现了全县各学校美育工作的丰硕成果。

    艺术节期间,昌乐二中校园内人潮如织,学生往来体验手工陶艺、手绘扇子、书法等活动项目,或动手制作,或绘制彩图,或挥毫泼墨,一件件美妙的艺术作品展示了学生独特的审美及创造能力。

    这是昌乐县全面育人、特色育人的真实写照。“围绕学生艺术修养提升,我县积极开展美育‘一校一品牌’创建活动,在开齐开全开好艺术课程的同时,积极推进各类社团建设,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促进学生多元成长。”在县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韩文录看来,活动不仅陶冶了学生的艺术情操,更重要的是以艺术的形式传递了团结的精神和奋进的力量。

体育锻炼 体质健康

——运动能力成为“软实力”

    伴着青草的气息,昌乐县红河镇小学体育节的“集结号”吹响了。一分钟跳绳、50米往返接力赛、三人踢毽子、立定跳远……小选手们在赛场上奋力拼搏,英姿飒爽,让初夏的校园多了一份运动的快乐,让师生的心里多了一份美好的回忆。

    “我运动,我快乐。”体育运动带给学生的不仅是强健的体魄,更重要的是集体意识、竞争精神、荣誉感和责任心。昌乐县立足学校和学生实际,探索构建学校体育工作新机制,建立完善学生体质健康管理评价考核体系,定期组织开展学生体质抽测活动,推进大课间和体育课堂高效实施,让学生形成坚持锻炼的习惯和终身体育意识。

    念兹在兹,必有回响。昌乐县先后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幼儿园15所、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3所、全国青少年校园网球特色学校1所、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7所、全国体育教学与教师发展联盟实验校13所、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3所、山东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9所、山东省羽毛球特色高中1所……

融入生活 知行合一

——劳动教育充满“烟火味”

    暑假期间,昌乐北大公学学校组织托管学生,开展棉田劳动实践教学。学生走进校外科技农场,清理棉田周边杂草,观察并记录棉花植株的形态特征,采集制作标本需要的茎、叶、花等。回到教室,他们便铺纸、粘贴……不一会儿,一幅幅精美的植物标本就展现在大家面前。

    大树有荫,沃土丰田。昌乐县充分挖掘校内外教育资源,全面落实“一校一基地”建设,构建校内劳动、家务劳动、社会志愿、生产劳动、创意制作五类课程,开展劳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快乐,收获成长。目前,昌乐县已建成校内外劳动实践基地80多处。

    另外,昌乐县还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劳动技能大赛、劳动教育优秀课程和劳动教育典型做法征集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劳动观念、学习劳动技能、弘扬劳动精神、传承劳动美德。劳动项目研究成果获评市年度教育改革创新十佳案例。

    (郝同军 孟令忠 吕佳政 徐峰香)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