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中学语文课堂 创新素质教育路径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8-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素质教育目标与宗旨的要求与引导下,引入和开展“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势在必行。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凤凰中学积极推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语文课堂中的运用,利用互联网资源与信息化技术提升课堂趣味性,提升学生参与学习的热情和意愿,在构建符合素质教育发展要求与语文课程教育规律的教学体系的同时,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与动力,促进素质教育从内容到方法全面创新发展,切实提升中学语文教学育人实效。

加强语文教师培训

丰富语文教学内容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退居二线”,将主导权交予学生,通过精神鼓励和方法指引带领学生自主、高效学习。作为基础科目的语文教学,想要应用好“翻转课堂”模式,就要求语文教师具备良好把握课堂教学进度与节奏的专业能力。因此,学校注重对语文教师开展专业培训。一方面,加强语文课程教学内容研讨,提升教学队伍的专业性,通过共同研讨学习“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开展与推进方式,提升自身践行素质教育目标的能力,不断增强语文教学内容的多样化与时效性,促进语文教学内容及时更新发展,坚持将素质教育的新理念、新要求作为开展语文教学的方向指引,始终以促进学生能力发展为教育目标与宗旨;另一方面,通过举办教学开放周,促进语文教师认真参与听课评课等各项活动,在相互学习中汲取宝贵的经验,通过沟通交流实现教学思路与想法的碰撞,在交流与切磋中共同进步,提升自身语文教学能力与水平,促进语文教学取得积极实效。

创新课堂教学模式

提升学生主人翁意识

    素质教育要求学生不仅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更要具备积极的思考能力和坚定的意志品质。培养具备良好综合素质的学生,是学校一以贯之坚持的理念与前进的方向。因此,学校积极提倡教师结合自身学科特点与人才培养目标,创新发展素质教育教学模式,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与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一方面,鼓励学生积极表达自身观点与想法,通过将课堂教学与趣味游戏相结合,提升课堂气氛活跃程度,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鼓励学生积极思考、踊跃表达,为学生提供充分表达自我的机会,并对学生的创新性想法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鼓励,激发学生的学习欲与思考欲,引导学生形成学习中的主人翁意识。另一方面,学校鼓励教师善用互联网与信息技术资源开展教学,实现语文教学方式的多样化发展。通过查找网络资源与素材,增强语文课堂的趣味性,既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也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储备,使学生逐步对语文学习产生浓厚兴趣,助力实现语文教学目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积极利用互联网平台和信息化教育资源开展网上教学,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开启了不一样的学习之旅。为了让直播学习效果更好,学校充分运用课件、短视频等形式教学。在此基础上,为了学生劳逸结合,提高课堂效率,学校还通过微信群开展了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为主题的思想教育活动,学生纷纷拿起手中的画笔,完成了很多优秀的作品。此外,教师还根据学生不同的能力水平与学习进度制定了个性化辅导方案,不但使学生的语文学习更具针对性,切实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语文成绩,而且有效地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和积极性,避免学生因学习进度落后而丧失对语文的兴趣与热情,切实遵循了素质教育以人为本的要求,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积极开展校园活动

创新素质教育发展路径

    校园活动是素质教育成果的重要体现,也是巩固、践行学生知识与能力的重要途径。学校通过开展内容丰富的校园活动,推进了语文教学与素质教育的升级发展。一方面以赛促学,通过举办语文知识竞赛、百词竞赛、诗歌大赛、演讲比赛等适合中学生能力与素质教育发展要求的竞赛活动,促进学生进一步消化吸收习得的语文知识,增强理解与运用知识的能力。另一方面,带领学生到富有教育意义的历史文化场馆实地参观,拓展眼界,增长见识,培养历史文化认同,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为语文学习建立自信,增强学习动力,切实将“翻转课堂”教育教学成果落地转化为学生思想意识的进步,创新了素质教育发展路径。此外,积极举办具有教育意义的校园活动,例如“五四”青年节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清明节祭扫革命先烈陵墓活动,对学生进行切实的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学生的意志品质与综合素质,为学生未来发展与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孟祥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