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桃育李矢志不渝 实干笃行履践致远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白河南岸,淯水之滨,在风景秀丽、人文荟萃的历史文化名城——河南省南阳市,有一所具有深厚底蕴与优良传统的省级示范性高中——南阳市第五中学校(以下简称“南阳五中”)。自1980年办学以来,南阳五中风雨多经志弥坚、策马扬鞭未下鞍,与时代同频共振,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硕果累累,栋梁成林。学校共向各类高校输送4万余名优秀毕业生,张基、尚旭阳、卢厚地、温梦涛、孙开达、杨斐、李康建等一批优秀学子升入国家重点院校。

    重塑思想体系 

    提高办学站位

    四十年栉风沐雨,四十年披荆斩棘,优秀的校园文化引领五中人在各方面积极进取,学校发展成绩有目共睹,在五中的年轮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步入新时代,为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高中教育的需求,南阳五中基于对学校发展的历史、时代赋予的责任及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推陈出新,提炼出了更加符合学校发展方向的教育思想体系:践行“一个理念”,即“创办适合学生成长的教育”的办学理念;弘扬“两种精神”,即“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和“众人划桨开大船”的“龙舟精神”;确立“三个目标”,即创建理念先进、管理上乘、质量稳定、师生和谐发展的省级一流名校,打造终身学习、自主发展、业务精湛、面向未来的“学者专家型”教师队伍,培养有思想善表达、有责任敢担当、有实践会创新、有爱心能宽容的具有独特“南五气质”的学生;强化“四种意识”,即质量意识、危机意识、拼搏意识、出彩意识。

    如今的南阳五中,堂外月季香,校内书声琅,园林主题和智能主题完美结合,林荫步道和学院建筑交相辉映,人文理念与校园风景水乳交融,民族气质与国际视野相得益彰,是一所充满生命力和创造力的学校,是一所引领先进教育文化发展、重视学生非智力因素开发的学校,是一所环境优美、理念先进、关注学生终身发展和幸福的学校。

    锤炼师德师能

    坚守教育初心

    教育是充满情怀、智慧和创造力的事业,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不负时代重托、不负人民期望。南阳五中以南阳市“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以落实南阳市倡导的“13710”工作制度为抓手,倡导全体教师主动查摆问题,认真落实整改,实现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作风大改进、能力大增强、效率大提升。

    栋梁撑大厦,同心筑基石。按照“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学校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围绕“抓总、抓重、抓要”,着力“抓统筹、抓关键、抓落实”,从严肃上班纪律、制定工作清单、重整精神风貌、加强作风建设多个方面抓具体、抓落实,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激发动力、挖掘潜能,提升教职员工争先进位的添彩意识,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好的制度的灵魂在于执行。南阳五中严格按照“13710”工作制度强化责任管理,将任务分解量化到部门、个人,逐项研究、执行,逐件跟踪、落实。每周五下午,学校行政会部署下周重点工作内容,要求7天之内务必高质量完成;下周五上午,校长办公会上,各主管校长逐项汇报本周工作责任清单完成情况。教学方面,每周一进行大教研,每周二到周五“每日一研”;教科室负责考勤,并从教研内容、教研效果方面量化考评,确保课堂教学高效进行。学校设立意见箱,收集师生意见,快速推进问题解决,确保跟踪到底,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五中人时刻牢记这一宗旨,强化理想信念,积极履职尽责,遇到问题主动作为、快速反应、高效解决,力争让南阳五中发展为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的省级一流名校。

    耕耘实践沃土

    丰润美好人生

    实践和示范是育人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培养具有独特“南五气质”的学生,南阳五中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以多元活动为载体,引导学生深入体会、实践,陶冶思想感情、充实精神生活、升华道德境界。

    综合实践活动知行合一。学校依托南阳市“医圣”张仲景故里、仲景文化发源地的地理优势,与省科协精准结对,大力推进中医药进校园、进课堂活动,不仅搭建了“一园一室一箱”学习阵地,还自主编写了高中阶段中医药特色教材,让学生全面了解中医药文化,自觉弘扬中医国粹与仲景精神;把社会实践和研究性学习结合起来,开展“Join Us!加入我们”社会实践、“云游博物馆”、寒假社会实践等研学活动,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既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又受到了现代科技的洗礼,还培养了团队意识和担当精神。学校自主研发的“神机妙汉·画中谜”“丹水青山·踏知行”“从砺剑山野到踏云步天”研学旅行课程连续三年被评为河南省研学旅行精品课程。

    心理健康教育解惑润心。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建立了个体咨询与团体辅导相结合、专业心理辅导与日常心理疏导相结合、排查预警与事后干预相结合的“三结合”心理健康工作制度,形成了“一室一刊一网”的心理健康工作体系,全时段、全方位纾解学生心理安全问题,织密学校心理安全网。

    特色德育活动适性扬长。学校遵循“给学生一个空间,任其自由发展”的社团活动宗旨,组建体育集训队、晨星合唱团、晨汐美术社、晨光生科社等30多个社团和志愿者协会,坚持举办元旦联欢晚会、体育艺术节等文体活动,让学生发挥专业特长,提高科学素养,拓宽成才之路;常态化开展每月主题教育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又结合一定的时代主题传递正能量;分年级、分层次细化教育目标和内容,高一年级以“养成教育”为主,高二年级以“励志教育”为主,高三年级以“理想教育”为主,帮助学生建立自我规划,提升学生的责任意识和行为水平。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更须砥砺奋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五中人强化质量意识、危机意识、拼搏意识、出彩意识,发扬“龙舟精神”和“亮剑精神”,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大雁高飞头雁领”的担当和“一师一生总关情”的胸怀,乘上“能力作风建设”这列快车,怀着“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拼搏进取、奋勇争先,服务南阳师生,增辉南阳教育

    (杜克 程姗姗)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