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前沿教育 赋能未来学校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作为全国教育信息技术“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学有效性研究”实验学校和101教育智慧课堂示范校,长沙市周南秀峰学校率先垂范,笃行不怠,秉承“诚朴、健美、笃学、奋进”校训,践行“让学生享受前沿教育”的办学理念,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建设“数字与素质融合”的智慧校园,培育“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智慧少年”,以新样态引领新生态、锻造新未来。

    智慧校园,用科技开创未来

    一块巨大的电脑屏幕镶嵌在黑板中央,学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进行课前预习、在线测试、资源阅读、错题集整理……这是长沙市周南秀峰学校的“智慧课堂”,打破传统教学模式,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教师由知识传授者变成了引路人,课堂上师生互动,灵活高效。

    长沙市周南秀峰学校创建于2015年,全程委托百年名校周南中学管理,在这所信息化建设水平居全省前列的校园里,处处都能感受到“智慧”的存在。

    智慧校园,开启未来教育新生态。学校打造全域、多维学习空间,将育人活动与空间搭建相契合,设立信息科技创客中心,将藏书量10万余册的图书馆延伸至走廊、教室;开发建设“智慧校园”APP校园系统和师生大数据平台指挥系统,打造学生成长记录中心、课程资源供给中心、教育教学数据汇聚中心和校园智慧管理中心;建立“一键在手,校园行走”的智慧校园环境矩阵,实现“校内学习+外场馆学习”多元拓展。

    智慧教研,引领教师成长新样态。成立信息化教师工作坊,搭建智慧教学探索平台,纵深推进在线课例研讨、云党课、对口帮扶云教研、云班会和独具特色的信息化扫码评课的教研与师训新样态;构建智慧教研共同体,深耕协同备课、混合教学和课题研究,培养具备“读懂学生、重组课程、联结世界”能力的未来教师。省级精英教师、市级骨干教师、区级骨干教师,层出不穷,如群星璀璨。

    智慧教学,打造特色发展新标杆。一是构建智慧课堂环境下的“三点五心”课堂教学模式,精准推送习题给学生,已形成优质课例300个。二是“信息化+交互教学”。教师全部用白板开展交互式教学,共享课件多达46135个,校本课件达1991个,超过全省99.7%的学校。三是“信息化+个性教学”。依托市中小学生在线学习中心和云课堂直播平台,开设公益网络直播课205节,让优质教育惠及千家万户。

    秀峰课程,用教育点亮未来

    在长沙市周南秀峰学校,一墙一壁皆教育,一草一木皆课程。

    学校种植了200多棵银杏树,分布在校园主干道两旁及各绿化带内,形成了醒目的银杏景观,“巧思银杏树叶艺”“银杏知识知多少”“银杏摄影”等综合实践活动与劳动教育整合课程“银杏树下”作品展,更是吸引了不少师生驻足流连。

    学校占地50亩,按照“两型学校”理念新建而成,是开福区首所公办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中小学一体,跨度大、面积小、师生多。学校因地制宜,开发利用本校特有资源,整合学校、家庭、基地、社会各类课程资源,构建秀峰课程体系,为未来学校聚能。

    “六秀”课程,立德树人。以“五育并举”、相互融合为核心,以“六秀”育人体系为主导,突出18项核心素养指标下的6项关键能力,以“六秀”育人评价为学生进行数字画像,为每一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形成更为丰富的课程链与德育链。

    智慧课程,多元发展。以创新能力、创造思维培养为目标,开发跨学科、探究性、无边界化智慧课程,拓展学生学习内容广度、知识深度和思维高度;打造以“双师”课堂和VR沉浸式课堂为主的人文素养课程,以航模、车模、纸模为主的创新手作课程,以人工智能、3D打印建模、光影魔术手为主的信息素养课程。

    成长课程,减量增质。以聚焦“双减”、自然生长为本源,夯实基础性课程,构建课后服务课程,探索以“银杏树下”为主题的创新型综合实践活动特色课程,打造综合实践活动与劳动教育整合模式;创新作业设计,实施跨学科融合,推出“1+2”作业体系,跨界育人“四部曲”、主题融合实践作业等活动,让作业真正实现减量与增质的良性循环和协调统一。

    与此同时,学校打造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等传统特色品牌,让课程建设、多元评价与办学文化紧密契合。遍布校园各处的文化石,昭示着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格调高雅、学业优良、体魄强健的秀峰学子,在各级体艺、科技等赛事中获奖近千项,以自信阳光的气质彰显着秀峰学校的文化魅力。

    在传承周南中学丰厚文化底蕴的基础上,长沙市周南秀峰学校积极创新发展,整合资源,努力谋划管理蓝图,向美而生,逐梦而行,先后获得长沙市未来学校、长沙市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长沙市文明(标兵)单位、长沙市先进市民学校等60多项荣誉。

    (吴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