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媒体 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随着数字技术不断发展,全媒体在社会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给高校育人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内蒙古工业大学从全媒体视角出发,着力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通过校园新媒体和网络平台发挥思想政治育人功能,推进全媒体时代的统筹育人。学校以“三全育人”作为提升育人质量的有效抓手,实现了校内全媒体网络育人的实践创新,进一步深化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立德树人内涵。

    完善“三全育人”运行机制

    内蒙古工业大学出台推进“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积极探索“三全育人”体系创新,建立了完善的组织领导机制、工作落实机制、队伍保障机制、履职尽责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使“三全育人”制度体系为各项事业提供高质量支撑,完成全媒体背景下的思想政治教育育人任务。

    学校还出台了网络育人实施方案,构建四级网络育人工作体系。学校高度重视校园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整合各单位、各部门和个人网络媒介资源,推进以学校“一网四端”(即校园网、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官方平台)为主导,各单位各部门、班级和学生组织的网络媒体广泛参与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全媒体平台建设,明确各级网络媒体功能定位,完善聚合联动工作机制,畅通网络育人渠道,建立和优化“学校、各单位各部门、班级、学生组织”四级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与此同时,学校积极统筹自治区名师工作室、课程思想政治研究中心等一批阵地平台,加强科学研究,着力产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网络育人等领域的实践成果,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实践创新研究提供重要参考。

    构建网络思政育人合力

    内蒙古工业大学深入分析全媒体背景下的“三全育人”原则,强调充分发挥全媒体优势,开展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思想政治教育。通过更便捷的渠道与平台,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探索思想政治育人创新,遵循“三全育人”理念,进一步深化人才培育的政治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合力导向和成果导向,形成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育人合力,进一步明确育人方向,实现思想政治育人的理念与内涵统一、思政育人理论与实践方法结合,不断提升全媒体思想政治育人的实践效果。

    学校依托数字化校园建设和网站群建设,推动传统教育资源与新媒体深度融合,推进思想政治理论、形势与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相关课程全媒体化转型,推出一批深受师生喜爱的在线精品课程。学校还积极鼓励优秀教师、辅导员建立个人工作网站、微博、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并通过搭建新媒体联盟、举办网络文化节、开展新媒体建设论坛等,将全媒体平台有效串联,不断提升网络育人实效性。

    提升思政教育实践适应性

    对全媒体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蒙古工业大学着重强调“三全育人”的导向作用,不断推进思想政治与全媒体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通过多样化的形式和翔实的内容提升思政教育吸引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也显著优化了校内网络教育环境,充分发挥不同平台优势,真正实现“三全育人”。学校深入分析在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内容建设特色不够鲜明、推送形式较为单一、宣传合力不足等问题,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以“三全育人”为核心内涵,构建科学合理、紧密联系实际的校园全媒体工作体系,实现了校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整合和优化,显著提升思政教育教学的便捷性和多样性,强化了育人实效,为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

    在教学实践中,学校形成了“1234”全媒体育人工作思路,即坚持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1个中心”,把握新时代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全媒体传播规律“2个规律”,统筹好政治性和趣味性、主体性和客体性、社交媒体属性和思想政治教育属性“3个方面”,抓好新媒体矩阵建设、全媒体文化品牌打造、全媒体深度内容建设、栏目化运营“4个着力点”。“1234”全媒体育人工作思路为“三全育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提升了网络思政教育的科学性,进一步凸显了思政教育的学科属性,推动学科教学和实践育人创新发展。

    内蒙古工业大学紧紧围绕思想政治教育育人需求,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全媒体网络育人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保障了“三全育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方向。多个新媒体平台的相互融合与促进,也为课堂教学和育人实践拓展了新的天地,以全新方式方法提升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水平。

    (尚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