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科学阐发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思想,伟大的实践创造伟大的理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提出,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走出了一条与西方式现代化完全不同的发展道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和世界现代化理论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创新发展丰富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戴木才教授等撰著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若干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阐释。

    该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阐发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发展历程、社会主义性质、中国特色、创造性超越,以及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的科学依据和重大意义,深入阐述了中国与西方、传统与现代、民族与世界的辩证关系,深刻论述了现代化与民族、国家、人民之间的命运关联,有助于引导人们全面深入科学认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本质内涵、实践要求和重要意义。

    现代化是20世纪以来世界各国发展的共同主题,国际上对现代化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理论研究,形成了多种现代化理论。该书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国际视野与中国特色相结合,深入分析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把现代化普遍特征与社会主义性质相统一,把现代化进步要求与中国历史文化和基本国情相适应,把借鉴学习现代化经验与现代化理论和实践创新相结合,深刻体现了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特殊发展规律和世界发展潮流的根本要求,深刻体现了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本质要素、中国特色要素和现代化基本要素的有机统一,深刻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人类社会现代化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和创新性发展。

    该书鲜明提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以人民本位、共建共享、自觉推动、和平发展、命运与共、合作共赢等为丰富内涵的现代化理论体系和实践路径,全面超越了以资本本位、逐利本性、自发生成、丛林法则、全面扩张、唯我独霸等为主要内容的西方式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路径,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

    该书坚持历史与现实相融,坚持史论结合、论从史出,史料丰富,言必有据;坚持理论与逻辑统一,内容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抽丝剥茧,以严密的内在逻辑展现出理论的强大说服力;坚持理论性和可读性兼顾,用通畅、鲜活的话语讲明深刻的道理,深入浅出,雅俗共赏,是一本富有思想性、理论性和可读性的通俗理论著作。

    (作者系江西师范大学教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