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守门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1-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线上学习期间,我们不能时刻见面陪伴,很多同学可能会感到不适应,但请同学们放心,老师一直在关心关注着你们……”日前,在山东省德州市第十中学的网络课堂上,心理教师赵芳和学生沟通了线上学习容易产生的消极情绪、产生的原因及自我调节方法,引导学生保持稳定的情绪和健康的心态。

    近年来,德州市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建立健全研究考核、全面预防、危机干预和全环境支持机制,强化工作队伍、硬件建设、激励引导、专业支撑保障,提高心理健康专业服务能力,做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守门人”。

    德州市还逐步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保障机制,建立任务台账,按步骤、分阶段推动完善学校心理教育、咨询干预,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水平,全方位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在教师队伍保障方面,德州每所中小学至少配备1名心理健康教师,建立了市级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纳入教师培训计划,把心理健康知识学习纳入班主任及各学科教师岗前培训、业务进修、日常培训等方面,打造专业志愿宣讲团队,组建市级“心理健康”“家庭教育”专家团队。2022年,组织开展“百名心理专家进学校”“百名优秀家长进社区”等活动26场。

    在阵地建设方面,所有学校按标准配备心理健康辅导室,健全心理咨询、个案记录与档案管理等制度。市、县建设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服务中心,专业教师志愿开展咨询辅导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开通市、县两级心理健康教育热线26条,24小时为师生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建成一批省、市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小学阶段是行为、性格和智力迅速发展的关键期,这一时期由于身心变化较快,同时受家庭和社会环境的影响,容易产生心理问题,加强心理健康状况筛查和咨询、干预非常重要。”德州市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马丽霞说。

    德州教体局与卫健委、妇联等部门合作,建起了青少年心理健康联防联控机制和覆盖全体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筛查、心理危机定期排查机制,加大心理筛查咨询力度,学校每半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面向全体学生的心理筛查或摸排,并与驻地医院联合建立心理转接绿色通道。同时,组织全面开展心理健康“六个一”进校园活动,即讲好一堂课、推荐一本书、开展一次评估、畅通一条心理热线、普及一套心理调适方法、开通一个绿色通道。自2021年5月以来,全市中小学校通过心理普测,建立了系统、全面、真实的学生心理档案,做到一生一案,个性化服务。

    德州还大力加强重要时段监控管理,动态掌握学生心理状况,并为有心理服务需求学生提供咨询服务。庆云县第二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每学期都开展学生心理问卷调查和测评,建立家访和心理辅导工作台账,班主任结合每名学生的测评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家访,有重点地开展“一对一”帮扶管理。在庆云县成德中学,每个班级有心理委员,每个宿舍有心理信息员,帮助班主任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初步形成了“学校—班级—宿舍”学生心理健康筛查网络体系。

    “伴随着生理的迅速成熟,高二年级的学生,在理智、情感、道德等心理方面也日渐成熟,独立自主的意识越来越强,家长在和这个阶段的孩子沟通时要注意方法。”近日,德州市第一中学教师纪红彬通过家长学校线上公益课,向家长讲解高二学生的心理特点,指导家长如何平衡学生的日常学习与心理发展。

    德州市积极拓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手段与途径,坚持通过家长学校和家长专题讲座等方式,畅通学校、社会与家长对话通道,与家长共同解决孩子在学习、生活、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和行为问题。德州市教体局联合市妇联共建的100处家长学校,围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身心健康、考前心理压力疏导、“双减”政策落实、亲子沟通等,组织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同时,联合当地主流媒体推出《教育面对面》《健康进校园》《师说心语》等系列节目,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打造网上“家长空间”,增强家校育人合力。

    “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全方位心理育人体系构建,不断夯实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阵地,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分层分类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和关心关爱,将心理育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德州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隋力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