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磨一剑 强教兴区创一流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改扩建27所中小学校,新增约3.8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超1.26万个高中学位,4年新增学位数是过去10年增量的3倍;公办园从0所跃升至55所,新增超2.1万个公办学前教育学位;引进深圳实验学校、深圳中学、深圳市第二幼儿园等近20所名校名园,成立11个基础教育集团和7个学区联盟。

    勇者奋楫逐浪高,近4年,深圳市光明区学位扩容提质跑出了“光速度”,越来越多的光明娃在家门口“上好学”。光明教育系统乘着光明科学城建设的东风,胸怀“国之大者”,善谋“党之大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光明教育勇做高质量发展的“探路者”,坚持内涵特色发展,谱写“科技·生态·幸福”的育人篇章,坚定有力地迈向“民生七优”目标。光明区教育多项工作成绩在深圳教育系统名列前茅。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光明教育系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百米冲刺”的状态,加快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称的高品质教育

    红色强引擎激发区域教育发展新动能

    周边集聚多所优质学校,华夏中学首年招生压力重重,如何“开好头”呢?在光明区实验学校(集团)“同心圆”党建品牌引领下,华夏中学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攻坚克难。学校首年招生实现了“开门红”。

    “强化党建引领,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光明区2023年“锚定高质量 澎湃新动能”十大任务之一。“我区教育系统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育人,将党建作为光明教育更快、更优、更高发展的‘红色强引擎’。”光明区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光明区不断加强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光明区在全市率先力推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

    充分酝酿书记人选,选配22名党支部专职副书记;一校一策,对13所学校的党委(党总支)书记、校长进行分设……光明区率先探索,从教育行政部门选派科室负责人兼任学校党组织书记,配强书记、选好校长,积极稳妥地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机制顺畅、奋发有为,光明区各中小学校把党支部建在年级组,推行“党建+教研”模式,党建带团建、队建。党员教师身先示范,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在教书育人中铸魂育人。

    “感受种子发芽、成长的全过程,体验劳动的艰辛,让师生们更加爱生活、爱科学、爱国家。”近日,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校长宋如郊开启春耕直播,将德育融入劳动教育

    作为广东省中小学“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实验区,光明区着力建设“10+20+5+5+N”德育工程,构建中小幼一体化、校内外相融合的大德育体系。光明区“匠心·德育名片”工程硕果累累,代表深圳参加广东省大中小学“三全育人”工作成果展,申报“广东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

    打造“校校优个个强”的教育民生幸福范本

    光明区强化学前教育学区优质资源辐射,通过把脉问诊、分层分级培训等,助推翰林幼儿园发展成区优质园。

    为“助强扶弱”,推动公民办幼儿园协同发展,光明区引入6所市属公办园合作办学,培育本土优质品牌园,以“7个幼教集团+7个学区联盟”为核心,着力构建学前教育“N7”大格局。光明通过党建、行政、研训、督导“四位一体”的学区化治理,推动全区幼儿园实现普惠资源“量质齐升”。光明区7个幼教集团现已全部入选深圳市教育集团培养计划。

    “我区瞄准‘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目标,聚焦优化教育治理,积极探索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着力构建‘校校优,个个强’的教育生态,努力做到面向全体、全面培养。”光明区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强调,光明区着力构建“以强带新、共同提升、合作发展”的集团化办学模式,以机制创新推动成员校提升办学质量。集团成员校在教师发展上探索共训共研的培养方式,在学生培养和发展上形成共育共培的合作体系,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教育民生幸福范本。光明区百花实验学校是一所新建校,青年教师多。光明区物理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温剑飞到百花实验学校轮岗交流,组建了“五声课堂工作站”,引领该校物理科组青年教师多用实验等互动教学方式,努力让课堂充满笑声、掌声、惊叹声与思考。

    大学之“大”关键在大师,名校之“名”关键在名师。为促进师资配置均衡化,构建优质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光明区全面推进交流轮岗工作。全区分为4个轮岗片区,全区每年交流轮岗人数占义务教育阶段在编教师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骨干教师交流人数比例不低于交流总数的20%。

    光明区还动态监测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教龄结构、职称结构、骨干教师占比情况,每年年初将大幅低于平均水平的学校列为“强师筑基学校”。帮扶学校教师原则上将去同一轮岗片区的“强师筑基学校”交流。目前,光明区已交流轮岗411人,约占全体在编教师的11%。

    “蝶变教育”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动力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光明区勇担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大使命,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

    教育如何适变应变,成为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力量?近4年,光明区教育系统勇担责任,将科学教育、社区教育、生态教育作为“变道超车”的战略支点。光明区有效集聚创新资源要素,协同开展教育教学、教育科学、家校社等深度融合,奋力实现“变道超车”,助力区域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

    越来越多的湿地公园,对光明区水质有何影响呢?邓佳航等光明区实验学校(集团)学生与中科广化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开展了调查研究。他们发现,鹅颈水湿地公园促进了茅洲河的水质稳定达标。邓佳航课题小组还积极参与科普活动,引导更多学生与市民保护环境。

    “彰显创新与生态特色,打造凤凰城总部经济集聚区”,位列光明区2023年“锚定高质量 澎湃新动能”十大任务。区域所需,教育所为。近年来,光明区打通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壁垒,大中小学一体化推进科学教育,在15所高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机构建立课外研学试点基地。光明区还打造了全市独具特色的科普教育新品牌,获评深圳市中小学科普教育学分制试点区。

    近年来,光明学子在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展示活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全国性竞赛活动中,斩获各级奖项;在2022年纽伦堡国际发明展中获得7金8银,排名均在全市前列。

    光明区拥有“蓝绿本底”,力促科学教育和生态教育互融共进。组织评选中小学生“生态文明宣讲团”成员,开展生态文明宣讲活动;编写《光明区中学生生态文明教育读本》;创建光明区首批5个中小幼校外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以及10所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幼儿园)。

    长圳学校家长学校举办的家庭教育讲座,让家长唐琴珍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她借助学校家委会载体,带领所住社区的部分学生家长,开展“共读一本书”等活动。

    学校、家长学校、社区学校如何成为同心共进的共同体?光明区优化育人环境,创建“三校一体”特色示范性社区教育,努力建成结构合理、内涵丰富、开放共享、服务完善的社区教育新体系。光明区还上线“乐学光明”学习平台,惠及超70万人次,覆盖超80%的家长。光明区获深圳市社区教育服务民生创新工作案例一等奖2项、三等奖3项,全区“深圳市学习型街道”增至4个。

    急民生所急 让教育“温度”可感可见

    “我校有10辆校车,690名学生乘坐,以往校车安全管理压力大。”光明区培英文武实验学校副校长刘芝南说。区里搭建校车安全物联网云监管平台后,能实时推送学校校车隐患数据和预警隐患数据,督促整改落实,为校车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光明区实行校车安全物联网云监管,对司机疲劳驾驶、开车打电话等20类异常行为进行自动识别、语音预警,实现了校车安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线上监管。

    “我们家委会会组织家长义工抽检食堂食材质量,并把抽检信息发到家长群。”光明区高级中学学生家长单周武对孩子在学校食堂用餐很放心。如何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健康”?光明区以食堂全面“提A”为契机,投入90万元专项经费,聘请第三方食品安全专业机构,每日开展食材、校外配餐等12类样次的全覆盖抽检。2022年,光明区校园食堂“提A”工作领跑全市,A级食堂覆盖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

    校车安全、学校食堂“提A”、平安校园……一项项教育惠民行动硕果累累。光明区教育系统守住教育安全稳定底线,努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建立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不断巩固平安校园建设成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改革发展的获得感。

    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光明区素质教育持续向好,“一校(园)一品”“一校(园)多品”的光明特色教育格局亮点频出。光明学子获国家体育比赛奖项41项、市级奖项42项。光明区教育行政部门2022年工作得到区里通令嘉奖,获评区2022年度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在光明区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满意度测评中,“实施特色优教行动”获全票通过,其中14票“满意”;“实施少儿护航行动”获13票“满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