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启智润心 “五育并举”续写华章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举行“丹心向党 墨润百年”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名家暨师生作品展 学生在上游泳课

    这里,蔷薇满园,牡丹盛放,海棠争春,书香四溢;

    这里,名师荟萃,管理科学,千帆竞发,活力四射。

    这里是充满向善文化的精神家园,

    这里是活力四射的青春竞技场,

    这里是优雅安静的艺术殿堂,

    这里是博大精深的知识海洋。

    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浸润着蓄势待发的力量,每一粒种子都迎着阳光倔强成长,每一张笑脸都灿烂如花。

    这就是郑州市第十八中学。

    郑州市第十八中学建于1953年,作为全国新样态联盟实验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重点做好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坚持“五育并举”,通过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努力建设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新样态学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努力。

    夯实党建基础

    强化思政实效

    作为河南省中小学党建工作示范校,学校注重党建工作,以标准建设促进规范,以样板打造提升质量,以特色提升打造品牌,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为了加强师生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建设540平方米的“赤诚向党,丹心育人”主题党建长廊,并把它打造成带领学校发展的“火车头”,引领教师专业发展的“红色引擎”;欣欣向荣的“百花园”,分为领袖篇、历程篇、精神篇、楷模篇、廉政篇、育人篇等专题,师生可以漫步党建长廊,感受党的光辉历程,学习党史,鉴往知来。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铸魂育人的主渠道。为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学校创新思政课教学,校长段亚萍、党委书记魏勇带头给学生讲授思政课,切实把党的理论讲透、讲深、讲活,培养学生爱国爱党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落实立德树人

    坚定理想信念

    作为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开拓德育新内涵,突出德育主旋律,创新德育工作方法和途径,探索出“一主二辅三结合四分式十主题”的德育模式。一主:以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中心,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等,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辅:以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为辅。三结合: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四分式:对学生进行“分性别、分年级、分层次、分空间”教育。十主题:开展十个“主题教育月”,构建全员化、课程化、特色化的学校德育新格局。

    学校共青团工作扎实有效,社团课程丰富多彩,多次承办省市级主题团日活动,学校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每学期初开设“轮·语”讲坛,对学生进行励志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所谓“轮语”,意在轮流发声,阐述个人观点、分享个人感悟、表达个人思想、锻炼个人能力。开展“校长助理”选拔活动,练就学生领导力;开展相关评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

    开发系列德育校本课程,如军训课程、拓展课程、升旗课程、生涯规划课程、心理健康课程、精彩一刻钟等,促进德育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实效化,增强德育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德育内化为学生自身成长的动力,为成长筑牢坚实根基,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根植“向善”文化

    绽放时代芳华

    学校具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具有浓郁的书香气息,图书馆、烘焙室、陶艺室、朗读亭、艺术厅、游泳馆、篮球馆、羽毛球馆……总有一个地方能让学生尽享动静切换的自由;绘画、舞蹈、篮球、棒垒球、足球、定向越野、器乐、创客、校园电视台……总有一个社团能让学生施展才能;家长开放日、学生和校长共进午餐、干部包班、导师制、准军事化宿舍管理……精、严、细、实的管理措施,为莘莘学子的梦想保驾护航。

    在70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致力于“向善”文化建设,确立了“真诚向善、永不言弃”的校训及“培养知书达礼、阅读健体、创美尚艺、执着积极的优秀学子”的育人目标,努力建设“善教、善育、善创”的教风、“善学、善思、善行”的学风和“知善、向善、乐善”的校风,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和谐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幸福奠定坚实基础。

    学校注重书香校园、书香班级建设,成立“至善读书社”,丰富教职工活动,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学校图书馆被评为首批河南省中小学示范性图书馆。学校建设开放性图书馆、校史馆,增强学生的幸福感。作为河南省文明校园,学校积极营造浓厚的“向善”文化,让“向善”成为全体师生共同的成长愿景和文化基因,让每名学子在善思、善学、善品、善行、善长等个人修为方面不断提升。

    实施梯级培养

    锤炼师资队伍

    在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河南省特级教师、河南省第三批中小学名校长段亚萍的带领下,学校实行梯级教师培养工程,学校现已培养沈永民成为正高级教师、河南省名师,培养童济成为河南省名师。青年教师罗玲玲荣获河南省优质课一等奖,张进、刘倩楠荣获“基础教育精品课”河南省一等奖,司彩贞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崔志茗、张香莉、周阳获评河南省优秀班主任。学校还成立了段亚萍主持的名校长工作室、沈永民主持的名师工作室、崔志茗主持的名班主任工作室。

    学校注重教师专业成长,通过搭建“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名师—首席教师”的校内教师梯级培养平台,引导和激励各层次教师树立终身学习、不懈追求、进取攀登的职业意识,建立和营造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的工作生态,体验和提升教师专业生涯规划的幸福感。实施以全程执教、全岗任教、全能施教为核心的“三全塑型”工程,开展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教学技能大赛、汇报课等活动,促进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锻炼提高。对于中年教师,举行风格教学研讨活动,促进教师形成自己的风格;对于老教师,提倡开发校本课程,每人至少出一本校本资料。通过这种梯级培养机制,切实提高了教师的专业素养,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深化教学改革

    提升育人品质

    学校把教育教学质量作为核心工作,严格落实常规教学各个环节的管理,通过“导师制”,做好学生的培优补差工作;通过丰富多彩的学科节活动,提高学生学科核心素养;通过分层走班,为学生提供定制化的特色教学,让不同程度的学生成绩都有显著提高。学生的增值性评价连续多年在同类学校中位居前列,学校多年荣获郑州市普通高中教学创新先进单位称号。

    学校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课程,并根据国家课程标准,围绕新课程的培养目标,结合学校自身实际,开设具有本校特色的课程。学校注重教学创新改革,探索出提升学生素养的情境课堂教学模式:创设情境,激发探究兴趣;置身其中,探寻分析解惑;立足当下,紧密联系实际;拓展延伸,厚植家国情怀。教师围绕“双新”理念,引导学生在分析身边实例中思考,在激烈讨论中提高分析能力和总结能力,引领学生不断挑战高层次认知活动,提升辩证思维能力,并在传授知识的基础上,再融入家国人文情怀的培养。

    学校的校本课程围绕“向善”理念,由助力教师综合发展的师本课程、挖掘学生成长潜能的生本课程以及发挥家校共育合力的家本课程构成。这些课程体系紧扣“善文化”这一核心,各有侧重又相辅相成、相互融合、相互渗透,旨在让“善”充盈学校生活的每一个空间,让“善之精神”根植于每一名师生心中、“善之花朵”绽放在校园每一个角落。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和谐发展,为每一名学生的终身幸福奠定坚实基础。

    实施“五育并举”

    涵养时代新人

    学校坚持实施“五育并举”,创新“开学第一课”课程,分为旗开“德”胜、“智”珠在握、身“体”力行、“美”不胜收、“劳”动光荣五个篇章,并打造为学校的品牌活动,多次受到郑州电视台、郑州教育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作为郑州市美育示范学校,学校全面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

    为纪念学校离休教师、国内著名书画家唐玉润,学校建设有唐玉润美术馆、玉润丹青园。学校创新美术课程,建立完善了包括素描、色彩、速写、美术欣赏等在内的科学课程体系;开展了走进自然写生、参观高层次美术展览、举办学校集体画展和师生个人画展等多种艺术实践活动。舞蹈、泥塑、手工、音乐、书法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也是学校“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科教学和班级管理中,教师也将“寓美于教”视为不懈追求的目标。利用美术专长为语文课本绘制插画、为数学学科绘制公式思维导图、为其他学科制作科普手抄报;通过班训、班歌、班旗等班级文化构建,提升学生审美水平。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