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县章村小学:打开校门,让学生链接生活和世界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11-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用一个村庄的力量来养育一个孩子”的办学理念指导下,学校积极打开校门办学,渐渐和村庄建立起了不可分割的联系,让学生走进村庄,参与项目式学习课程。

□缙云县章村小学校长 马鑫飞

学校在创新的教学模式下,课堂有了很大的变化,当然随之改变的还有作业模式。其中有典型的两个项目。一个是“芳华”项目,孩子们去村中寻找老人进行采访,写成人物传记,把老人的生命芳华故事讲述给村民们听,并通过展板展出。学生参与“芳华”项目的过程,也是多学科融合的过程,语文、美术等学科很好地结合在其中。还有一个是“建造校门”项目,学生们自己设计分别心目中的校门,并将其建造落地。这包含数学、科学、美术等学科的知识,而作业的形式与目的也逐渐发生了变化。

观察了解,让学生认识生活,了解世界。知识来源于世界,来源于生活。我们请学生们动手制作心中的校门模型,材料的选择是一大问题,于是我们让学生们在生活中观察门的材料,以及一些基本的性能。科学课中的认识材料就水到渠成地学习了。语文课要进行人物描写,以“芳华”项目为背景,学生们会发现什么叫作“苍白”,什么叫作“花白”,什么是“沟壑般的皱纹”,什么叫“劳作后的龟裂”,等等。学生们从真实的生活、真实的场景中去观察和自主学习。学生们由此不但产生了兴趣,而且学会了观察生活。

及时记录,让学生学会严谨、踏实地生活。数学、科学就像大尺子,让我们有能力体验世界万物,文字、图画就像记忆的印章,帮助我们拓下一个又一个生活的标识。合理地让学生们记录活动中的所见所闻,能够更好地培养他们的逻辑思维和感性思考能力。“芳华”项目中,学生们观察老人外貌,记录撰写传记,这样的学习方式引发学生们感性的思考。在“建造校门”项目中,学生们用数学工具测量校门的长宽高等。理性客观的数据培养了学生们的逻辑思维。合理的记录让原本呆板的书面作业变得更有真实意义,让学生们更主动地学习。

积极表达,让学生与世界链接。书面作业是一种很好的让学生们将自己所学与世界链接的方式。我们用成果展出、演讲等方式,让学生们对阶段性学习进行反馈。他们精心准备演讲、手抄报、展板来展示自己的阶段性总结,讲述他们收集的老人故事。“建造校门”项目中各个环节的开始都有演讲或者图片展的作业。这样的作业,让学生们换了一种方式表达自己,使他们对学习也产生了更多的热情。

自我评价,让学生找到自己的位置。一个人如何看待世界很重要,一个人如何认识自己更重要。在活动中,有很多让学生们自己给自己打分的评价表。这些评价表会给他们提供很多行为习惯上的参考。比如在认识校门活动中,我们会让学生们去认识村中的门。走访过程中,学生们会完成一张自我评价表。表上有学生们可以做的事情及做这件事情的兴趣程度或者效果。这能让学生们更清楚地知道什么是他们应该做的,自己的兴趣在哪里。不断的自我评价帮助学生们学会了自我反思。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