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个关键词建设市域产教联合体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聚焦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①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重要举措。作为“一体两翼”新格局中率先伸展开来的一翼,市域产教联合体的羽翼丰盈是我国职业教育翱翔九天的重要前提。

    《通知》提出,到2025年共建设150家左右的市域产教联合体,这必将在全国各地掀起争相创建的热潮。在建设和申报的过程中,各地需要准确把握这一新生概念中的三个关键词,做到不违初心、守正创新,以期把新时代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一招落到实处。

    关键词1 市域

    建设市域产教联合体,在这里,“市域”不仅是一个物理空间概念,更是一个基本的功能单位。具体而言,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理解“市域”的含义。

    其一,产教联合体是区域性、产业性的,一般由地方政府部门牵头建设、植根于区域产业经济之中,与跨区域、行业性的产教融合共同体相互区别、相互配合,二者共同构成“两翼”。

    其二,产教联合体以产业园区作为依托的基础和物理空间的载体,故而“市域”的范围主要基于产业园区的实际情况而定。为此,《通知》中特别指出,空间组织紧凑、经济联系紧密的城市群可以一个园区名义进行申报。

    其三,产教联合体要具备产教资源相对集聚的区域条件。在产业资源方面,要求所依托产业园区的总产值位于本省份前列,且主要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为核心主导产业;在职业教育资源方面,要求涵盖中职、高职(含职教本科)学校,并吸纳普通本科学校作为成员。由此可见,“市域”是资源供给能力最为适宜的层级。

    其四,产教联合体的功能发挥主要在“市域”范围内。各类主体共建共享资源、开展深度合作和协同攻关,首先要服务好本区域内的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和产业发展。在此基础上,积极服务制造强国、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及“一带一路”倡议。

    关键词2 产教

    长期以来,人们认为“校热企冷”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最大痛点和堵点。为此,《意见》在制度设计中将职业教育改革重心由“教育”转向“产教”,更加注重以教促产、产学合作,服务产业经济发展。

    对此,《通知》及建设指标体系中都有充分体现,除了将“有效服务产业发展”列为产教联合体的5个条件要求之一外,还在建设指标中设置了4个“服务发展”的具体观测点。

    相关内容提出,产教联合体要建设共性技术服务平台,打通科研开发、技术创新、成果转移链条,为园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与服务,促进技术创新、工艺改进、产品升级,解决企业实际生产问题;要统筹各成员单位的培训资源和需求,支持联合体内院校积极承接企业员工的岗前培训、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提升企业员工的技能水平和岗位适应能力。同时,在“保障条件”中也强调,联合体要明确支持职业教育的金融、财政、税费、土地、信用、就业和收入分配等激励政策的具体举措,以此激发行业企业支持区域职业教育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关键词3 联合

    联合体建设涉及政府、企业、学校、科研机构、行业产业组织等各类主体,只有充分调动各方积极发挥各自优势,主动作为、协同配合,才能有效推动联合体的实体化运作。

    为此,《通知》在“工作目标”中提出“充分发挥政府统筹、产业聚合、企业牵引、学校主体作用”的总要求;在“组织治理机制”上,要求教育部门会同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国资等部门建立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打造政府、行业、企业与学校四方协同的命运共同体,成立政府、企业、学校、科研机构等多方参与的理事会(董事会);在“人才培养”上,要求龙头企业深度参与职业学校专业规划、人才培养标准、教材课程开发、师资队伍建设等各个环节,支持联合体内中职、高职高专、本科学校合作分段培养或贯通培养,鼓励普通本科学校招收符合条件的中高职毕业生和企业一线优秀员工就读本科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服务产业发展”上,支持联合体内职业院校、普通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开展协同攻关,支持各成员单位联合规划开展企业员工培训和继续教育;在“组织申报”上,要求“产业园区所在地政府(管委会)、牵头学校、牵头企业”三方共同构成牵头单位。

    总之,就联合体建设而言,“市域”是职业教育资源集聚和服务供给的最优场域,“产教”是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决定的互倚范畴,“联合”是职业教育跨界属性要求的重要途径。因此,各地在市域产教联合体的创建过程中,需要牢牢抓住这三个关键点,切中要害、精准发力,共同推动“以教促产、以产助教”良好局面在全国蔚然而成。

    (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研究所所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