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一半黑板给学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18-06-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常山县天马第一中心小学 雷宏俊

“今天写什么日记?”如果你每天都给学生们布置日记,那么这或许是学生们最最关心也最最头疼的问题。

我将黑板一分为二,左边设一栏目——“昨日佳作”。每天,我批改好日记,第一时间就在此处公布5~8篇最佳日记的题目和作者,并给作者个人加10分,计入“班级星级学生评比总分”。

这一下,班里可炸开锅了,学生们都兴奋起来。

第二天,当我捧着批改好的日记本来到教室时,学生们便围过来问:“老师,昨日佳作都有哪些人呀?”他们看着我一个字一个字地板书,学生们发明了一种娱乐活动:猜作者,在一旁大叫着作者名字,猜中了,便欢呼起来。

自己的名字被同学们羡慕地呼叫着,那是多么光荣的事呀。于是,佳作不断涌现。

“昨日佳作”启发着学生们的思维,刺激着学生们的灵感。往往今天《快乐体育课》上榜了,明天便出现《有趣的××课》;今天《纪律不好管》成了佳作,明天便有《组长不好当》;如果今天的佳作是《都是跳跳球惹的祸》,明天便会有好几篇《都是××惹的祸》……虽然选题有欠雷同,其中不乏精彩之作。

于是,我又将左边黑板一分为二,上面三分之一为“昨日佳作”,下面三分之二为“今天我出题”。

我宣布:在“今天我出题”一栏被教师采用的日记题目可加5分,未被选用的不得分。

出个题目就可以加5分,相比背课文、作业全对简单多了,于是从早晨到校,到每一个课间,都有学生在黑板前写了又擦,擦了又写。

学生们的思维相互碰撞,一个个或奇特或实在的题目不断涌现:《虚惊一场》《没有铃声的痛苦》《我的“活宝同桌”》《我们班的“母老虎”》《我的日记上榜了》《颁奖风波》《小心,有贼》《噩梦》……

学生们惊喜地发现:原来有这么多题材可以写。好多时候,一半黑板根本就不够学生们写题目。我只好要求学生们写整齐一点,把字写小一点。

留一半黑板给学生,很好地解决了学生们日记“写什么”的问题,值得推广,同仁们不妨一试。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