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施策 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9-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青年教师是学校长远发展的未来和希望,是学校持续发展的关键力量。近年来,为让青年教师尽快适应岗位,肩负起教书育人的职责,山东省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初级中学(以下简称“滨海三中”)多方施策,从提升思想力、学习力、业务力三条途径,用评价激励手段助力,为青年教师打造自主发展和个性成长的平台。

    滨海三中由山东羊口盐场职工子弟中学和潍坊纯碱厂职工子弟中学合并而成,学校以“用心成就每名学生,全力打造理想学校”为目标,积极推进“四纵五横”改革,蕴德育才,在办学过程中开展了一系列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的活动。

    一、提升思想力,增强责任意识

    1.干部带头抓帮扶

    滨海三中组建帮扶团队,由校长担任组长,副校长、教研组长和年级主任共同加入,定期组织青年教师开展政治学习,进行思想交流谈话。及时了解青年教师思想动态,用一帮一的形式,帮助青年教师化解工作顾虑,进行思想纠偏。

    2.榜样带动激励

    学校定期组织青年教师观看各级各行业有影响力的表彰活动,如观看《感动中国》节目,关注“年度最美教师评比活动”,请优秀教育工作者、杰出青年来校作报告,开展“寻找身边榜样”“树师德形象”“让爱走进学生心田”活动等,以榜样的力量感染和激励青年教师,带动青年教师积极向榜样学习。

    二、提升学习力,打好教学基本功

    1.自主学习练内功

    学校组建青年教师读书群,每月读一本教育理论书籍,每周进行读书打卡,写读书笔记,每学期至少组织两次校级读书交流。学校读书群不定时推送教育家育人文章,还引导青年教师通过阅读课改相关书籍,更新教育理念,尝试新的教育教学方法,提升专业素养。

    2.青蓝结对帮教帮学

    学校制定青蓝结对帮扶量化激励办法,将帮扶双方的教学常规、科研成果、业务比赛、教学成绩等纳入学期总量化考核。被帮扶教师参与各类市区级比赛,获奖后的量化会给予帮扶教师加倍积分。明确的帮扶职责,加上各项激励措施,有利于督促帮扶双方工作配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得帮扶措施的落实更有效。

    三、提升业务力,促进专业成长

    1.抓好“两课”

    (1)上好入职的每一堂课。学校对新教师提出不听课学习不进课堂的要求。每节课前,新教师必须先进课堂,听同年级教师的这节课,课后及时请教,个人备课先给帮扶教师审核后,才能进行课堂教学。

    (2)上好两周后的汇报课。汇报课是给新教师“把脉”的课,学校领导和学科组教师结合新教师入职以来的教学表现,从专业的角度对其授课能力进行诊断,细致到讲台前的教态、语言表达,课堂组织的每一个环节,由教师们一一提出意见和建议,新教师做好自我总结。

    2.过好“四关”

    (1)过好教材课标关。学校要求青年教师入职第一年,必须通读初中三年所有教材。让新教师整体把握教材每个章节、每个单元的知识点,在理解编者意图的基础上,建构出知识框架,了解每个年级学生学习能力培养的侧重点;让青年教师参加毕业班学生的期中期末检测,了解出题思路,有的放矢展开教学。新教师入职后,学校人手一册课程标准;新教师上岗一个月后必须掌握本学科课程标准要点,由组长进行过关检测。青年教师在入职三年内,必须研读课标并写出对课标的解读。

    (2)过好备课关。会写“教学评一致性”学历案的设计,是新教师上岗前的必过关。从目标行为动词描述是否准确、评价任务的设计是否对应,到活动设计是否围绕学生学情展开,帮扶教师和教研组长手把手逐字逐句研教,备课过关才能走上课堂。

    (3)过好科研关。学校的教研教改活动,积极吸纳新教师加入。如开展课题研究,让新教师承担一定的任务量,引导其将论文写作优势发挥到课题研究中。教研活动时,鼓励他们大胆参与评课,分享个人的学习感受。

    (4)过好反思关。一名有思想的教师,一定是经常反思的教师。课后需反思自己教学的得失,做学生工作需反思自己处理是否得当,组织德育活动需反思有哪些不足。青年教师人人写反思,学校定期开展校级、级部、教研组层面的反思交流活动。

    3.用好“俩人”

    (1)班主任老带新帮扶。学校利用区级王小红老师的班主任工作室平台,实行老带新结对帮扶。每周一下午定期举行班主任论坛,将老教师总结的经验,传承到年轻班主任的实践中。老带新保证新班主任在管理中少走弯路,管理班级更有底气、有自信。

    (2)年级主任手把手指导。年级主任管理经验都比较丰富,对担任班主任的新教师要做好手把手的指导和督促。学生管理工作的安排、年级的一些具体管理要求,以及各科室分派的工作和杂务,年级主任要时时做好单独提醒、指导和激励。

    四、激励量化,激发青年教师活力

    1.做好定向目标激励

    从学校层面来说,规划和计划的制定、某项活动的开展,要积极吸纳青年教师的意见和建议;从个人层面来说,要求入党、争当先进、争当教学骨干和晋升职称等,学校相关科室要积极协助且激励青年教师制定以上目标。通过目标实现的定向激励作用,时时激发青年教师的工作热情。

    2.开展定向荣誉激励

    荣誉激励是激发青年教师自信心、督促其成长的重要渠道。为激励青年教师成长,学校专门开展青年教师“读书分享会”“课堂展示”“师德演讲”等活动,通过评比表彰、微信公众号展示等激励形式,展示青年教师的风貌,关注他们各方面的成长。               

    3.制定科学量化措施

    青年教师承担的工作量比较大,学校在制定量化方案时,科学评估“课时计量、岗位津贴、兼职待遇”等评价标准,除向承担教学任务重的教师倾斜外,还鼓励青年教师兼职学校其他科室部门的工作,贯彻“多劳多得”“奖励勤勉”的原则,把青年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

    未来,学校将多方施策、高效实施,科学系统地提高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使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早日成长为教师队伍的中坚力量,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更大力量。

    (王明霞)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