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少年以自己的方式“参政议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17-03-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让青少年以自己的方式“参政议政”

□ 于 佳 叶青云

全国两会是眼下最热的时政话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议案、提案吸引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目光。在大多数人看来,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更多是成年人的责任,离广大青少年的生活非常遥远。那么,青少年是不是只能作为两会的看客呢?

在今年两会期间,我省有一批青少年的身影特别引人注目,他们有两个特殊的身份:“小记者”和“小政协委员”。对于他们来说,举国瞩目的大会,正是一堂别开生面的立德树人的大课堂。

“我来到北京铁道大厦,就最近十分火爆的共享单车的管理问题,向全国政协委员、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提问,采访片段被刊登在中国国际电视台官网上。”3月13日,在杭州胜蓝实验小学升旗仪式上,刚刚去北京采访过全国两会的小记者沈嘉忱和同学们分享了他的采访经过。该校今年有4名小记者入选浙江卫视中国蓝两会小记者团,随新华社等媒体深入两会现场,采访发文。校长崔建军说,之所以鼓励学生去勇于尝试,与学校一直提倡的“身心健康、习惯优良、素质全面、特长明显”育人目标密不可分,“能去两会现场,对学生人生所产生的影响,是单凭课本知识所得无法相提并论的。现在学生们重新回到教室,他们成了去过现场的‘新闻发言人’,也会影响身边同学自觉关心时事”。

杭州市学军小学五年级学生欧阳语童的父亲在得知女儿入选两会小记者团后,特意写了一封信勉励女儿。他写道:“在现代社会,见识可以让你知道自身的不足,不再沾沾自喜,浅尝辄止;见识可以让你更快、更无缝地融入社会,毕竟你早晚将走向社会,独自面对生活。”这位父亲的话,相信能代表众多家长对孩子的建议和期盼,正如浙江卫视中国蓝两会小记者团负责人刘素素所说,去北京采访全国两会,需要的不仅仅是一张采访证,更是丰富的知识储备、对社会的观察能力和良好的记者修养,而这些考验的正是学生的核心素养。

教育厅已把“引导青年师生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服务社会”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鼓励青少年走出校园的“象牙塔”,用实际行动关心民生、关心社会。

在小学生们忙着充当两会小记者的同时,中学生们则有板有眼地当起了“小政协委员”。3月1日,在2017学生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大会新闻说明会上,镇海中学模拟政协社团骨干胡展豪和胡辰宇上台汇报了第三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的优秀提案《关于完善现有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理体系的提案》,并将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委员谢朝华。

本次有6个学生提案被列为优秀提案,其中还包括杭州学军中学、杭州第二中学联合广东实验中学等三校提交的《关于急救设施和急救教育的推广普及的提案》。这6个提案分别由6位全国政协委员接收并修改完善后提交今年全国政协会议,处理后再转交政府相关部门解决。从这些学生提案内容来看,有关注校园里的欺凌现象和急救教育的,也有关注校门外的“互联网+养老”、环卫工权益、农业电商人才培养、口袋书推广的,提案内容切口都比较“小”,但每个提案都聚焦百姓生活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关联着社会大众的切身利益,反映出青少年学生对于社会公共事务的认真思考,更包含着他们深入基层用心调研的尽责意识。

让高中生以自己的力量,通过一种特殊的形式为国家建言献策,源于2012年首创、2014年成为全国性青少年创新实践活动的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如今,每年一届的“模拟政协”活动都能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青少年提案”也正在成为助力青少年成长的立德树人新载体。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严以新说:“让青少年学生走进国家的政治生活,激励他们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学习,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培养青少年综合素质方面的实践创新。”

据了解,为了培育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和参与社会的热情,我省多所学校积极创设平台,在校内开展了诸如模拟政协、模拟联合国此类的活动。镇海中学、嘉兴市第五高级中学等还在校内建起相关社团。镇海中学模拟政协社团指导教师王雍斌说:“参加这一活动,对学生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把目光投向真实的社会生活。以往一讲到教材里关于‘政治协商’这样的内容就从学生的眼神里看到一个字——‘懵’,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学生要想做出高质量的提案,不仅要关注新闻事实,还要提出专业思考,必须有理有据。”

“让学生做‘政协委员助理’,有助于学生形成关心身边事、关心家乡变化的习惯,培养社会责任感。毕竟,每个学生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是这个社会不可或缺的组成元素。”嘉兴市第五高级中学政协委员助理社团指导教师杨立公说,在该校,培养学生的民主意识、有序参与政治生活的意识,和学生共同探讨、研究社会热点已成为德育新模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