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路矿学堂一号毕业证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焦作路矿学堂一号毕业证 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 供图 张广石之子捐赠父亲的毕业证。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 供图 扫描二维码一览“镇馆之宝”风采

    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于2009年开馆,是由教育部、应急管理部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共同支持,中国矿业大学承建的高校综合性博物馆。博物馆以收藏、展示、传播煤炭科技发展和能源高校办学历史,传承、弘扬、凝聚煤炭行业文化、大学文化、科学文化为使命。该馆目前有常设场馆展厅7个,包括校史馆、自然陈列馆、李可染艺术展厅、采矿科技馆(采矿工程技术教学示范中心)、仇高驰书法厅、人文艺术馆及煤炭企业馆。

    在校史馆的一角,挂着一张约半米长宽的毕业证。它是中国矿业大学前身——河南焦作路矿学堂1912年为首届毕业生颁发的编号为第一号、等级为头等的毕业证。

    焦作路矿学堂一号毕业证,是中国矿业大学历史上第一张毕业证书。证书的主人叫张世忠,河南开封人。该证书为长46厘米、宽42厘米的长方形,正中上方印有两幅交叉的中华民国首面法定国旗——五色旗,代表汉、满、蒙、回、藏五族共和,同时也代表仁、义、礼、智、信五德。最右侧有骑缝章,显示该证书应有底联存档。国旗下面是防伪纹样围成的证心,“毕业文凭”四字横嵌在纹样上部,证心为繁体竖排印刷,内容显示当时的学制为三年;其后清晰分列科目,计分严格,细为分、厘、毫,按三年总平均分数分为头等、二等毕业文凭,并列有曾祖、祖、父三代人姓名。科目成绩下方为英国福公司总矿师堪瑞克及英籍教师李恒礼先生的英文签名,时间显示为中华民国元年12月,并盖有“办理河南交涉局之关防”印章。证书显示张世忠以八十二分成绩拔得头筹,获得编号为第一号的毕业证书。

    1910年2月,张世忠考入焦作路矿学堂,攻读矿业专业。他和大多数青年有识之士一样,抱有“实业救国”“工程报国”的坚定信念和爱国情怀,深刻意识到“国家的兴衰,甚至于灭绝的关键,都在青年的身上,在青年们的求学时期”,因此知难而进选择焦作路矿学堂。他和同学们在焦作路矿学堂发愤苦读,如饥似渴地汲取新知识,开阔新视野。1912年末,首届学生毕业考试结束后,张世忠各门课程的总平均成绩为八十二分,因而获得焦作路矿学堂颁发的编号为第一号、等级为头等的毕业证。

    毕业后,张世忠为了表达献身矿业的报国之志,将自己的名字改为张广石(“广”“石”二字合起来为“矿”字)。新中国成立后,张广石加入了中国矿冶工程学会。1950年,他出售了自己仅有的一处住房,全部款项无息投贷给当时资金拮据的同泰煤矿。作为中国矿业领域的先驱之一,张广石一生著述颇丰,发表了《粘浆炼焦法》等一系列专业论文,出版了《中国矿业志》《陕西之煤业》《矿业指南》《陕西矿产一览》等重要著作。他积极投身新中国煤炭高等教育事业,专注于人才培养和职工培训,参与发起成立西安煤矿学校,还先后被聘为西北大学、西北工学院(即今西北工业大学)教授。

    2013年,张广石的儿子张印将父亲的毕业证书捐赠给母校,这张编号为学校第一号的毕业证书回到了离别一个多世纪的“家”。张广石先生倾尽毕生精力奉献于矿业领域,是中国矿业大学几十万校友的杰出代表。为了纪念他对矿业事业的奉献,学校专门设立了以张广石先生命名的专项奖学金,旨在奖励采矿工程专业成绩优异的学生,勉励矿大学子继承和学习“一片赤诚爱祖国,殚精竭力为矿业,无私奉献为人才,潜精研思搞科研”的张广石精神。

    (作者单位系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

    ?高校博物馆·镇馆之宝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