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智慧教学 推进教学创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育的发展在于改革,教育的改革在于创新。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正是基于这一现实要求应运而生,它满足了师生对高质量教育资源和服务的现实需求。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第六中学(潍坊北辰中学附属初中)建校于1986年,是当地的传统特色名校,目前有教学班22个,在校生920余人,学校秉持“格致高远、思行方圆”的校训,精准施教、为“学”而教的教风,着力通过富有个性化和不断创新的教育教学实现每一名学生的健康成长。在教学实践中,学校充分认识到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对于教育变革的重要意义,积极探索“智慧”之源,推进教学方式数字化转型,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开展智慧教学,推进教学创新,使学校的教学质量有了质的飞跃。

    融心聚力平台,彰显教育均衡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是一个高质量、多资源、普及化的教育平台,目标是实现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学校认识到这一平台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并在教育实践中贯彻到底、落实到位,使得平台应用价值得到彰显,更使教师充分发挥教学优势。

    学校通过智慧平台的课程教学模块,从备课、课堂到评价,打造了具有情感力、思维力、学习力的“三力”课堂。通过平台上的教师研修模块,精读、研读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从而进行精准施教。通过平台学科研修模块,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构建“辰品、辰健、辰采、辰美、辰新”的“北辰之光”课程体系,以提高教学质量。通过平台的青少年读书空间模块,推动学生读书行动广泛、深入开展。通过数字化技术,提供优质、多样的阅读资源,丰富阅读形式,实现处处可读、时时能读。学生通过阅读丰富自身知识,多次参加阅读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拓宽视野,提高了综合素质。

    “三力”课堂是一个以尊重赢得尊重、以激情唤醒激情的人文课堂,彰显了公平和开放,提升了教育教学的品位,提升了课堂效率,有利于实现真正意义的素质教育

    吃透平台精髓,助力教学变革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的基本意义在于变革,学校巧妙地将平台应用与教育变革有效结合,不断推动教学模式、学习方式和教学资源向着有利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转变,所达到的成效也是不言而喻的。

    为了更好地利用平台服务本校教学,学校组织教师参加国家智慧平台的培训,让教师深入了解平台的功能、资源和服务,掌握平台的使用方法,从而更好地应用到教学中去。根据自身教学需求和特点,学校利用平台资源,建立自己的教学资源库,方便师生随时随地进行教学活动。学校利用平台的资源和工具,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让学生在课前进行自主学习和预习,课堂上则主要进行讨论、交流和互动,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和积极性。利用平台的资源和工具,开展创客教育,让学生动手实践、创新创造,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学校利用国家智慧平台,建立学习共同体,让学生、教师、家长和社会等各方共同参与学习和教学活动,促进彼此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学生的学习和发展。

    实践案例分析,教学更接地气

    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的支持下,教师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和需求,灵活地组织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如信息教师利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提供的互动教学工具,引导学生进行在线实验、编程实践等,帮助他们掌握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学生也能够通过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进行自主探究学习,提高信息技术素养。

    由于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为各学科教学提供了大量的优质资源,包括教学视频、互动工具、在线测试、语音识别、在线翻译、写作指导等,学生可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来创设学习情境,提升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如,数学课堂利用互动工具,帮助学生尽快掌握重点和难点知识;英语教师利用语音识别功能,引导学生进行口语练习、自主交流,提高他们的英语表达能力;语文课堂上,教师引导学生发挥平台的互动功能和资源优势,将网上资源充实到语文教材中,给学生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平等参与教学活动的机会,人人都能在平等参与的过程中获得成功的喜悦。在学习《春江花月夜》时,学生借助平台提供的“潮来时浪涌岸滩”的场景,直观感受月夜潮涌的壮丽之美,调动了学生的视听感官,学习效果大为提高。

    总而言之,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的应用推动了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和信息化进程。寒亭区第六中学在教学实践中充分见识了它在教学准备、教学活动和教学评价中发挥的积极作用。随着平台功能和服务的不断完善,学校也会积极地使用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服务,从而更好地促进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的成长。

    (李国利 马莉莉 孙婧 王亚璐)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