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地方 面向基层 创新“大思政课”育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广西财经学院坚持“立足广西,面向基层,服务社会,辐射东盟”的办学定位,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广西培养了大批会计、财政税务、金融保险、审计、资产评估、工商管理等专业性财经人才,成为广西财经行业人才培养的摇篮。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大师资引领、大平台支撑、大课堂联动、大评价激励”的基层育人实践,着力培养符合基层需要的“下得去、用得好、留得住”的基层财经人才。依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思政铸魂、云端汇智、经世济用、服务基层’的地方财经高校多模态思政课数字资源库建设”(项目编号:GJXHSZSZZY038)和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财经类高校思政课‘馆课长廊虚拟仿真一体化’情境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项目编号:2021JGA312),形成了“六支团队引领、六类平台支撑、六大课堂协同、六个环节评价”的“大思政课”育人新模式,着力培养服务基层发展需要的时代新人。

    打造“六支团队”大师资

    引领学生服务基层发展

    精心打造“大思政课”模式下的“六支”教学团队:一是专职思政课教师团队,基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系统性启发性引领学生“悟”道基层;二是学校党政领导干部兼职思政课教师团队,联系学生实际,全面性时效性教导学生“学”习基层;三是领导干部进校园组成外聘思政课教师团队,长于形势与政策分析,针对性综合性指导学生“知”晓基层;四是实践教学指导教师团队,乐于发挥专业优势和特长,行业性体验式引导学生“行”走在基层;五是校外专家教学团队,以丰富的阅历和感染力启发学生“思”考基层;六是先进人物和杰出校友教学团队,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示范性亲和力带动学生“熟”悉基层。

    搭建“六类助学”大平台

    支撑学生适应基层需要

    通过搭建理论课堂平台、实践教学平台、网络学习平台、校园文化平台、知识竞赛平台、咨询交流平台“六类助学”大平台,打破传统课堂单一支撑学习的模式,让学生乐于学习、善于学习成为习惯。根据新时代大学生“指尖一族”的特点,建设网络学习平台,开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络学习软件,建成了包含“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的成就”文本、图片、视频、测试题的网络学习资源库与财经类高校思政课“馆课长廊虚拟仿真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启动了“思政铸魂、云端汇智、经世济用、服务基层”的数字教学资源库建设。通过“六大助学”平台协同构建教育教学资源,不断提升服务地方需求的人才培养质量。

    运用“六堂联动”大课堂

    激活学生扎根基层情怀

    建好思政课理论课堂、用好校园第二课堂、善用社会大课堂、构建网络教育课堂、推进课程思政课堂、打造实践教学课堂,实施好“六堂联动”教学模式,以拓展联动性教育场域,不断激励学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多年来,学校善用社会大课堂,每年组织1000多名学生骨干利用暑期赴县乡基层开展政务实岗锻炼,深入基层一线,担任地方干部助手,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社会观察、政策宣讲、志愿服务,直接服务基层治理和乡村产业发展,在基层的广阔天地里了解国情民情,增强实干本领,扎根基层建功立业。善用社会大课堂育人成效显著,社会反响强烈,暑期政务实岗锻炼先后获评全国、自治区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先后9次获评全国“三下乡”重点或优秀团队。

    实施“六个环节”大评价

    人才质量基层满意度高

    基层“接地气”,实践促成长。为帮助学生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能够享受自由、自律和成就感的终身学习之道,学校在一些课程中实施“双主体对分式”大评价,教师层面依托信息管理系统“跟踪、诊断、反馈”考查学生学习过程,占比50%;学生层面根据课程成长记录册记录学生学习“态度、行为、效果”考查学习成效,占比50%。通过“双主体六个环节”评价,进一步唤醒学生自主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学生养成良好习惯。作为一所地方财经院校,广西财经学院提出培养有优良品行、有扎实知识、有创新精神、有实践能力、有国际视野的“五有广财人”目标,通过实施“六个环节”大评价,学生对照“五有广财人”目标自我成长、自我提升,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基层用人单位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满意度高。学校招生就业部门所开展的调查显示,近三年来,基层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满意度超过90%,对2020届、2021届、2022届毕业生的满意度分别为96%、95%、93%,真正实现了面向基层“下得去、用得好、留得住”的新时代财经人才培育目标。

    (广西财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黄茂)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