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勒社区育人“行动图谱” 守望成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年来,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加快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坚持党建引领、管理协同、服务育人、文化浸润,精心打造“守望·常工业”社区育人品牌,切实把“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成为宜居宜学的守望之地、幸福家园,赋能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踏“长风”,党建引领“一面旗”

    践行“一三五”党建工作体系,成立“一站式”学生社区党的工作委员会,定期召开党建引领社区建设研讨会,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把脉定向。出台《关于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施方案》,探索党建工作与社区育人工作“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融合推进体系,推动学生社区由生活场域向文化、教育场域转型升级。发挥2个全国党建样板支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与医、警、村、社、企等党支部的结对共建,共同成立“金盾护航工作室”“救在身边工作室”。创新开展国旗下的思政大课、车间里的思政大课、农田中的思政大课,开设求是讲堂93场,组织“以大师引领未来大师行动”活动16场,打造“求是·常工业”思政大课品牌,获2023年江苏省“高校百校万名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特等奖、江苏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

    刮“劲风”,管理协同“一颗心”

    以“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为牵引,以“三全育人”为出发点,以“五育”并举为落脚点,重构社区,优化学区,校院两级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一线规则”,深入社区开展“接待日”“思享荟”“晚餐会”“下午茶”等常态化交流活动。统筹红纽扣研习空间、劳模创新工作室、感恩知责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银发工作室等优质思政资源、特色育人资源进驻社区。选聘400余名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组织专题培训,推动优势互补,汇聚育德育人合力,提升育德育人水平。建立楼层网格辅导员制度,实行24小时社区陪伴计划,“老中青”辅导员师徒共建,加强专业认证培养,组织校内外挂职锻炼,推进辅导员工作室、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学生工作特色亮点项目建设,打造“同行·常工业”辅导员队伍建设品牌,获得2023年度江苏高校“年度辅导员”提名奖、江苏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工作者”等荣誉。

    借“东风”,服务育人“一条龙”

    提升社区管理信息化水平,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加强信息开放共享,打通、集成、整合各项业务流程,赋能精准思政。创新社区服务供给方式,推进学业预警、行为预警、心理预警、资助预警机制建设,解决学生心理之虑、学业之困、生活之扰。健全网格服务管理体系,建好校院“两级”社区自律委员会,配强“楼长—层长—宿舍长”队伍,织密学生党员、班团学生干部、心理帮扶志愿者、消防志愿者网络。线下服务中心与线上服务平台同频共振,推行首问负责制、接诉即办制、服务承诺制,形成“学生反映—集中转办—限期反馈—跟踪问效”工作闭环,切实做好学业、就业、心理、资助、安全、缴费、维修等服务保障事项,入选第二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获评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量化督导A等次、江苏省学生资助绩效评价优秀等次、常州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应“暖风”,文化浸润“一张网”

    用工匠精神培育与感恩知责教育“双轮联动”的学校文化引领社区文化建设。举办第十八届“守望·常工业”社区文化节,组织主题征文、金坛刻纸、串珠制作、香包DIY、民俗体验等特色活动120余项,推进德育铸魂、智育塑才、体育强身、美育润心、劳育励志活动进社区。将社区建在社区上,与大学新村三社区、橄榄城社区等16家单位开展校地社区共建,共筑社区育人共同体,实现学生社区建设从“单兵作战”到“系统集成”的转变。组织“社彩缤纷”精品社团活动27场、“锋华正茂”志愿服务活动38次、“强国有我、青春有为”社会实践活动36次,形成学生社区、学生社团、社会实践“三社联动”的生动局面,获第十八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金奖、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恒星”级项目(一等奖)、第九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江苏省高校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学校将坚守“育人”初心,秉持“炼钢”恒心,锻造“攻坚”匠心,在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上下功夫,在完善一体落实、一体推进的工作机制上做文章,确保“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体系更加顺畅、建设制度更加完善、建设能力更加成熟、建设成效更加显著。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 杨劲松)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