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方设法让大型仪器“忙”起来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深层油气全国重点实验室,有一台价值近千万元的高端设备“GCTS高温高压动态岩石综合测试系统(RTR-2000)”面向校内外开放共享。连日来,这台设备开展的实验研究为新疆塔里木深部砾石层钻井井底岩石强度分析及井下钻井破岩工具选择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想方设法让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忙”起来。“通过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破除高端设备资源壁垒,实现‘物尽其用’,让校内外用户能够找得着、用得上最先进最高端的仪器设备,尽快将科研思路转化为科研行动,进而形成科研成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左利云说。

    目前,学校单价40万元及以上大型仪器设备全部面向校内外开放共享。2023年科技部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出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全国350家中央级高校院所中的排名两年内进步了96名,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产业技术创新等方面成效显著。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先后出台《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办法》《大型仪器设备维修管理办法》等文件,构建完善的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制度体系;推进院级平台建设,开设专用收费账户,制定设备收费标准,全年公共平台测试费总收入660多万元;成立开放共享专家督导组,开展大型仪器设备现场督导和政策宣传,每月通报督导检查和设备使用情况;设立开放共享基金,对仪器利用水平高、开放效果好的单位给予补助奖励。

    为减轻科研工作人员负担,该校实验室管理处联合相关部门建成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网络平台。学校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生杨浩是大型仪器设备的长期用户,以往总是要提前填报申请使用表,一旦错过就耽误使用。从2023年4月开始,他特别开心,因为可以直接登录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找到所需仪器,并选择预约使用。学校相关负责教师在收到微信提示后,在手机端就能迅速完成审批。

    “平台已完成与财务系统的线上对接,使用者可以通过电脑或者手机端的操作,直接完成经费的结算与报销,节约了人力和时间成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财务处副处长王仕会说。

    “下一步的计划是打造‘升级版’——高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联盟,依托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网络平台,实现大型仪器对外开放服务,用户包括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高校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常委、实验室管理处处长蒋文春表示。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