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育人结硕果 争创一流网络安全学院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近年来,甘肃政法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紧密对接《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需求,办成甘青宁新四省份具有特色、在全国政法类院校具有示范性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根植西北,服务地方网络安全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以社会需求与服务地方建设为导向,重点解决社会网络空间综合治理中存在的网络安全、内容安全、网络取证等问题,服务西部网络空间安全法治建设。

    学校教师与企业技术工程师共同组成科研团队,联合面向地方提供网络安全相关的科研服务。校企建立一套科研服务对接机制,主动深入区域市场,服务地区经济发展。学科群教师中7人次参与编写了甘肃省《新业态领域社会风险技术防范专题报告》,1人撰写的智库报告获得甘肃省相关部门领导的认可,4人次被聘为甘肃省公安部门网络攻防专家库专家,为甘肃省网络安全技术人员培训600人次。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与地方公检法司等部门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交流关系,形成政府部门、协会、企事业等全方位综合社会服务体系。学科团队成员依托学科背景,积极参与政府部门网络安全相关活动,为开展针对性科研和人才培养提供依据。与甘肃省公安部门在网络空间综合治理、网络犯罪预防、侦查以及对网络安全人才需求方面进行合作,在网络安全人才联合培养、实习基地建设、联合实验室建设、实务问题共研以及人员互聘等方面加强交流,积极为甘肃省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及网络空间安全面临的问题献计献策。

立足甘肃,加强网络知识普及

    为深入贯彻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确立“立足甘肃,辐射西北”的定位。结合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学院积极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宣讲、知识技能比赛、从业人员培训等活动,助力区域网络安全行业发展以及全民网络素养提升。

    为宣传倡导依法文明上网、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网络环境,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制定了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承办了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2023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切实增强区域全民网络安全意识。

    今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将继续充分发挥学校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兰州基地、甘肃省依法推进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甘肃省数字法治产业研究院、平安甘肃建设研究院、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等平台作用,整合地方政府部门、行业产业资源,开展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宣传、技能培训等工作,为区域内社会经济发展以及提升全民网络素养而服务。

协同育人,凝聚合力输送人才

    协同育人是当前推进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要求,对新形势下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围绕西北网络空间综合治理培养“懂法律,强技术,高素质”“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网络安全实战应用型高级人才的培养目标,构建“1335”(“1”指一个目标,即实践能力培养;第一个“3”指三个主体,即政府部门、企业、学校;第二个“3”指三个要素,即思政引领、教师教学、科学研究;“5”指五个抓手,即实践教学、专业实训、毕业设计、学科竞赛、企业实习)协同育人实践机制。

    为实现“实战应用型”网络安全类人才培养目标,学院成立由网信部门、公安部门等政府部门以及甘肃海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工程师、学院专业负责人组成的网络空间安全类专业指导委员会;通过学校人事处构建政企师资聘用政策体系和建立渠道,联合组成教学团队,打通了政校企三方人员相互聘请的渠道,建立起政校企协同育人的机制。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在大四年级开展“实习+就业”的专业实习实训活动,让学生的专业实习在实习基地完成,后期部分学生可参加企业的专业实训完成就业,帮助学生解决就业问题。

    近年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获批国家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0项,厅级项目14项,发表各类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CSCD论文共计40篇,出版相关著作4部,获批专利2项,年均在研科研经费230余万元。建设有省级重点学科1个、硕士学位点2个、国家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各1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

    今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将会健全政校企合作指导机制,构造良好的协同育人环境;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及课程体系设置,对接地方产业结构;打通校企人员流通渠道,共同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政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探索创新组织方式及合作机制;加强校校教育协作工作,力促校校合作工作提质量、上水平。继续瞄准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强化人才培养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完善人才培养评价体系,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安德智 何珍祥 李燕 袁小刚)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