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现代产业学院 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依托宁波舟山港区位优势与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改革试验区政策优势,浙江万里学院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人才培养过程中,与企业共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将思政元素充分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先后入选宁波市首批特色学院、浙江省首批重点支持现代产业学院和宁波市产教融合“五个一批”现代产业学院。学院不断创新办学体制机制,通过“四元协同”整合教育资源、强化“三位一体”能力培养、实施“四阶递进”培养模式、共建“产学研”智库服务平台,深入推进产教融合,为宁波打造全国跨境电商标杆城市、建设首批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提供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和重要智力支撑。

    整合跨境电商产业链教育资源,构建“学校—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四元协同”人才培养共同体

    围绕港口物流与跨境电商产业的人才需求,整合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跨境电商、供应链管理等专业和行业资源,打造国家一流跨境电商产业链专业群,强化专业的交叉与融合,全力推进面向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的特色鲜明高水平学科和专业群建设。通过与企业共建产教融合平台,整合学校、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的资源,共同投入建设全国市级层面行业学院——宁波市跨境电子商务学院,并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现代产业学院和宁波市现代产业学院。通过基地共建、资源共享、人才共培、责任共担和成果共创实现校企互利多赢,建成浙江省跨境电商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和浙江省跨境电子商务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成大学生跨境电商创业孵化基地1个,与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共建实习实践基地32个,近3年培养跨境电商人才1200多名。与亚马逊、eBay等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宁波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宁波豪雅集团等龙头企业深度合作,聘请56名跨境电商行业专家为行业导师,通过产业学院的岗位设置、待遇配备、管理评价体系构建等途径组建了一支“双师型”教学团队。

    围绕跨境电商产业链的人才需求,构建“理论—实践—职业”三位一体能力培养体系

    围绕宁波跨境电商产业链的人才需求,依托现代产业学院的行指委专家,明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引入行业元素和企业资源,突出实践和职业能力,优化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加强思政、责任和职业素养教育,细化具体培养实施路径,对接电子商务师、物流师等职业资格认证体系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出台专业建设、实践体系、学科竞赛等6个文件。在此基础上,基于跨境电商产业链复合型特点,构建了“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岗位模块课+行业实践课”的递进式课程体系,校企共建跨境电商运营、跨境电商数据分析、跨境电商技术应用等5个课程群,编写特色教材8本,4本教材入选省级以上新形态教材,6门课程入选浙江省一流课程。

    面向跨境电商产业链的岗位要求,实施“理论—实务—实训—实习”四阶递进人才培养模式

    围绕跨境电商产业链不同岗位的人才需求,对跨境电商专业群相关专业进行综合改革,与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或园区深度合作,围绕企业多岗位、多技能需求,面向全校大三学生实行跨专业二次招生,单独组班,实施“2.5+1.5”模式校企协同培养,先后建立“跨境电商保税区班”“跨境电商豪雅班”“跨境物流特色班”等8个班,培养跨境电商产业链相关岗位人才400多名。亚马逊、eBay等平台企业及22家产业学院理事会成员企业全程参与人才培养过程,校企编写教学案例32个,3门校企合作课程入选浙江省一流课程,学校入选全国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示范校。

    共建“产—学—研”智库服务平台,应用型研究助力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整合学校和研究机构智力资源,组建了“跨境电商与供应链管理”“跨境电商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等6个高水平创新团队,发挥创新团队的协同作用,积极服务宁波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主动策划服务项目,创新服务方式,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业的科技研发、技术咨询等合作,提升创新团队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产学研示范效应,推进浙江省重点建设现代产业学院、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与宁波地区高校、研究机构和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水平,充分发挥“思想库”和“动力源”作用。针对跨境电商产业快速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产出一批有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的重大研究成果。近5年横向课题到账经费累计超过2000万元,与企业合作的成果“供应链整合下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运作理论与应用”获2023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2项成果被国家、省市部门采纳,为宁波跨境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吴桥 王琦峰 袁平)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