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共同体 照亮成长路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2-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寒假期间,安徽省铜陵市第二中学党总支书记杨益去了初三学生小蒯家里家访。上个学期开始,铜陵二中初三年级开始实行全员导师制,即由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和初三年级全体教师按照一定机制和师生双向选择的原则,与200多名初三学生匹配,由结对老师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和生活指导。小蒯同学就是杨益的结对学生之一,孩子的父亲身体不好,母亲常年在外打工,杨益希望多给这个孩子一些关注,希望通过家访能帮助加深与这个家庭之间的沟通和了解。

    初心: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发光

    铜陵二中创办于1958年,是一所公办全日制初中。近70年的办学历史,让这所学校非常珍视自身一路走来的发展足迹。学校专门在办公楼的7楼开设了一间校史馆,里面陈设了很多老校友捐赠的物品和照片。那些已经有点儿发黄的老照片上,几乎每一名学生的脸上都散发出一种自信的光芒。

    杨益说,学校这么多年一直坚持的办学理念之一,是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应有的关注,都有机会发出自己的光芒。这也是学校决定实行全员导师制的初衷。于淑宏老师是学校的思政课教师,也是初三年级的班主任。她介绍,尽管学校从2019年就开始小班制教学,每个班级的孩子都不超过30人,但班主任平时要管的事情太多,还是很难对班上每一名学生都关注到位,也很难对每个学生家庭有深入了解,而全员导师制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难题。

    现在于老师班上的26名学生,每人都匹配了一位导师。如果某个学生出现学习、情绪或生活上的问题,她可以和孩子的导师沟通并一起想办法,制定适合这个学生的个性化方案。比如班上有一名小岳同学,是个很有体育天赋的男孩子,但学业成绩较差。学校就安排体育老师叶老师担任小岳的导师,叶老师一方面鼓励小岳在体育上的爱好,另一方面通过家访和家长建立了彼此信任的关系,并帮助家长对小岳的发展做长远规划,如建议小岳将来可以报考市体校,扬长避短发挥孩子的体育特长,这让家长又重新看到了孩子未来发展的希望。

    杨益说,在初三年级实行全员导师制一个学期以来,取得了明显效果。家校之间的沟通更频繁了,不少家庭的亲子关系也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学校正在通过制定和施行《全员导师制工作手册》来完善相关制度,等到时机成熟再向其他年级推广。

    联结:搭建沟通桥梁促进共同成长

    铜陵二中校长钱广泽介绍,学校一直以来都重视家校之间的联结和沟通,于2023年成立了“家校社共育工作坊”,深入开展了一系列共育工作,比如成立各级家委会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坊,开展家长课堂、家庭教育征文活动等。

    这些活动中,学校平均每月一次的家长课堂和每周一次的线下读书会特别受家长的欢迎。学校主动与铜陵市家庭教育协会联系,邀请市家庭教育讲师团的专家来校进行家长培训。铜陵市家庭教育协会会长鲁君谊告诉记者,二中非常注重每个年级学生的成长特点及家长的实际需求,讲座举办前都会与讲师团队一起讨论并制定不同的主题。截至目前学校已经开展了12场家长培训,每个年级都安排了有针对性的讲座。

    学生小朱的妈妈是一位全职妈妈,她说,除了学校的家长课堂让她受益匪浅,每周一晚上7点准时开始的线下家长读书会也给她很大的帮助。从去年9月开始,于淑宏老师每周带领参加读书会的家长一起读《青春期是父母的必修课》一书。书中的内容让家长们找到很多共同话语,除了分享阅读的体会,读书会也成为家长之间交流困惑、释放压力、调整情绪的一个重要出口。于老师说,带领家长读书会,一方面让她作为老师和班主任有更多机会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的情况,另一方面她自己作为一位妈妈,在这个过程中也有很多成长和收获。

    探索:共育联盟优化教育生态

    1月26日,由铜陵二中牵头组建的杨家山区域家校社共育联盟举行了成立仪式。联盟由铜陵二中、露采社区、杨家山派出所、市妇幼保健院、杨家山小学、金口岭小学、杨家山幼儿园等12家成员单位组成,各校(园)家委会安排人员参加,市心理学会、市家庭教育协会作为联盟指导单位提供专业指导与支持。

    作为联盟发起单位,铜陵二中在2023年下半年就组建了家校社共育工作调研组,到杨家山派出所和市家庭教育协会等单位开展了走访调研,征求他们对于建立区域联盟、开展家校社共育工作的意见建议。杨益说,成立区域联盟的主张得到了各方支持,也更加坚定了他们依托联盟为青少年和他们的家庭提供常态化、规范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初衷。铜陵市教体局局长杨贤招对联盟的成立也表示了支持,他说希望联盟能真正发挥纽带作用,促进校家社沟通,实现区域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共享,为营造良好的区域教育生态搭建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

    据了解,该区域共育联盟将通过定期举办活动等形式,让各方深入了解青少年及其家庭的需求,共同解决教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在区域内引入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团队,同时围绕区域教育发展、学生心理健康与品德养成、家长学校建设、协同育人机制构建等专题开展相关的课题研究。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