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焦虑 理性育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2-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快节奏和高压力的现代社会中,中小学生家长面临着种种压力和挑战,教育焦虑似乎也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有研究表明,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焦虑主要集中在学业方面,引起焦虑的因素占比最高的依次是学习成绩、学习习惯与态度、升学与择校。教育焦虑不但影响家长的身心健康,同时容易加剧非理性的育儿行为,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与亲子关系也带来不利影响。

    不可否认的是,焦虑对家长和孩子的身心健康均产生负面影响。焦虑作为一种消极情绪,容易导致失眠、注意力涣散、疲惫及易怒等问题,一些家长动辄因为孩子的学习问题发怒甚至崩溃,就与持续的压力和焦虑相关。长期的焦虑还可能导致家长在面对一般性的问题或孩子的成长挑战时过度敏感和反应过激。过度关注和担忧孩子的教育问题还可能使家长陷入抑郁情绪,让他们产生无力感和无助感,或者对自己的教育能力产生怀疑。家长的焦虑情绪还会传递给孩子,使他们感到紧张不安或出现学业倦怠、自我效能感降低等问题。教育焦虑往往伴随着对孩子过高的学业期望,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学业和心理压力,导致孩子出现一系列心理问题,同时也容易导致孩子与父母之间的紧张关系。

    为了保证良好的家庭环境和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长需要进行自我反思和调整,以寻找保持心态平衡的方法。首先要明确自己的教育目标,即我们到底要将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并对他们建立合理的期望,同时也要接受他们的天赋个性和独特性,帮助他们找到自身的热爱,并给予他们适当的支持和指导。

    其次要培养积极的家庭氛围。良好的家庭气氛能帮助孩子培养积极的自我认知和人际关系能力。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接纳、关心和尊重时,他们会发展出积极的自我形象和自信心。此外,良好的亲子关系和家庭环境还可以为儿童提供安全感,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应对外界的压力和挑战。总而言之,父母或主要照料者的支持、关爱和稳定性可以为儿童的依恋关系和身心健康奠定基础。

    家长也需要学会有效管理自己的情绪和压力,与孩子共同成长。首先需要学会寻求支持和帮助。社会支持是心理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一个人所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越强大,就能够越好地应对各种挑战。家长在面对教育焦虑时可以适当寻求社会支持来缓解压力,获得帮助。一是可以寻求亲近型社会支持,这种支持主要源于家人、亲友和配偶等。通过与亲近的人分享焦虑和担忧来寻求理解和安慰,找到情感上的支持与帮助。二是根据社会支持相似性原则,可以与自己有相似经历或困境的人建立联系。家长们可积极参加支持性的教育活动,比如与社区里其他有类似挑战或困境的家长交流相关信息和分享经验,相互支持和鼓励。三是获得实用性的社会支持和资源,如通过教育专家、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寻求支持和建议,或参加家庭教育讲座、心理学课程等学习。

    其次,家长要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通过锻炼、放松或培养爱好等方式来减轻压力、调整情绪。一是可以适当学习一些放松训练的方法,如深呼吸等自我调节方式。二是确保自己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当感觉到有情绪压力时学会放松自己。与配偶建立良好的分工合作与互相支持的关系,共同分担家庭和育儿责任,营造健康和谐的家庭氛围。三是家长需要努力建立科学的教育理念,认识到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要急功近利,而应着眼于孩子的长期和全面发展。四是家长不要将所有精力都集中在孩子身上,也要在生活中寻找自己的爱好,努力为孩子树立积极、乐观、独立的人生榜样。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要加强与孩子的理解和沟通,认识到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长节奏,调整对孩子的期望和要求,接受孩子的个体差异,同时关注孩子的实际需求和困难,提供积极的支持与指导。只有保持理性与平衡的心态,我们才能真正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和教育生态,和他们一同走向美好的未来。

    (作者系广东财经大学应用心理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