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孩子的情绪“阴转晴”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2-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那是一个天气不错的傍晚,我像往常一样去幼儿园接女儿放学。然而,那天我看到了她的小脸上罕见的阴霾,就像一片乌云遮住了太阳,使得原本明媚的世界变得灰暗。我轻轻地问她:“宝贝,你怎么了?”她没有回答,只是低着头,让我看不清她的表情。我并没有催促她说话,因为我知道她需要时间去处理自己的情绪。

    回到家后,我想找个更直接的方式来帮助她。于是,我打开了女儿最喜欢的动画片《熊出没》。那一集的故事内容正好讲的是,熊大和熊二因为一个问题产生了争执和吵闹,但最后通过沟通和彼此理解,成功地解决了问题,消除了矛盾。

    我语气轻松地对女儿说:“你看,熊大和熊二也会有争执,也会生气,但是他们是怎么处理和解决问题的呢?”女儿抬起头,目光在我和电视屏幕之间转换,我知道她已经开始思考了。她沉思了一会儿,然后说:“他们说出了自己的想法,然后找到了解决的方法。”我笑了笑,赞扬她:“对的,宝贝儿,当我们有情绪的时候,可以选择说出来,让别人知道我们的想法,然后一起寻找解决的方法,这样可能会感觉好多了。”女儿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来,也愿意向我倾诉她的烦恼了。

    那一次的经历,成为了我们之间珍贵的小秘密,让我和女儿之间建立起了更加亲密和信任的关系。孩子也会有各种情绪的波动,而我们父母则做好那个在旁边默默倾听、关怀的人就好了。

    当孩子的情绪因为某种原因有点低落时,我们会一起寻找解决困扰的方法。有时是共读一本好书,我们读给彼此听,朗读的音律中也有治愈的力量;有时我们会一起寻找和咨询专家的意见,从他们的经验和分享中获取启发和智慧;有时我会陪着孩子去寻觅大自然的力量,比如散步在绿意盎然的树林中,倾听风声、鸟声还有大地的低语声。

    我发现,当孩子开始学会处理自己的情绪后,她的心态更积极了,她的笑容更灿烂了,她的眼神也更明亮了。作为家长,我们需要用理解和耐心去引导孩子,帮助他们理解和处理情绪。每一个孩子都像一颗种子,都需要阳光和雨露的滋润,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在爱和理解中茁壮成长。

    (作者单位系苏州工业园区星洋学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