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担使命 筑梦启新程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春日渐暖,万象更新。

    3月10日上午,人民大会堂,猎猎红旗与国徽交相辉映。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拾级而上,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闭幕会。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汪小帆健步走进会场。履职一年来,他发挥专业特长,持续关注科技创新、基础研究以及对青年教师的科研资助问题。

    “今年大会期间,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倍感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汪小帆说,高校要在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深化产教融合、强化有组织科研等方面加快推进,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这是一次广集众智的大会——

    截至3月5日20时,大会共收到提案5898件,涵盖政治、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其中,教育成为委员们高度关注的热点话题。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础教育扩优提质、青少年心理健康……一个个教育话题引发一场场讨论、一次次建言、一项项调查,充分展现协商民主的活力与生机,和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作为。

    这是一次共谋大计的盛会——

    会议期间,三场“委员通道”相继举行。“针对离校未就业的大学生,就业部门建立实名制台账,提供政策宣传、职业指导、职业介绍、职业培训等。”“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让尊师成为风尚,让重教温暖每位教师,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要培养激发孩子的创造力,不要光做习题,要用双手去探究自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关键并非选拔,而是呵护、尊重。”……

    教育声音频频在“委员通道”响起,道出教育战略地位,道出建设教育强国的伟大事业。

    全国政协委员、扬州大学副校长龚卫娟注意到,“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这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指明了路径。基于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挑战,优化学科布局,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至关重要。”龚卫娟说,小组讨论时,大家发言非常踊跃,涌现了很多好建议。

    上午9时许,闭幕会开始。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万人大礼堂内,气氛热烈。

    璀璨灯光下,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逐一通过。

    “全体委员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两个确立’对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

    “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把实干、责任、担当书写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

    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的讲话,在会场激起阵阵掌声。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闭幕。

    和风煦日,走出会场,委员们意气风发。

    “这次两会,我获得了2023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的表彰,作为来自偏远地区的民族教育工作者,我感到非常荣幸。”甘肃省肃南县第一中学副校长贺颖春委员说,“伟大祖国的辉煌成就激发了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我将把会议精神带回祁连山下,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泛凝心聚力。”

    “教育强国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支撑。”龚卫娟兴奋地表示,“我要响应大会号召,扎根高校教学科研一线,认真切实履责,以高质量建言助力教育强国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教育动力。”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