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教书育人大先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两会关注·走在建设教育强国大路上·共绘新图景

     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去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出席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的教师代表,提出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深刻阐述了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并勉励广大教师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

    “我们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引导教师成长为有情怀、有水平、有温度的好老师、大先生,用自己的行为示范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让孩子们在学校能够感受到更美好的成长陪伴。”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3月9日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上如是说。

    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是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如何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不断提升教师岗位的吸引力,让更多优秀教师从教,从而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就教育家精神的培育、弘扬、践行建言献策。

    以高素质教师队伍支撑教育强国建设

    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如今,我国各级各类专任教师已达1891.78万人,这支规模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支撑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支撑着中华民族的教育强国梦想。

    如何把党中央的关心和重视转化为教师队伍建设的务实举措,进而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代表委员们着眼于教育家精神引领下,以高素质教师队伍支撑教育强国建设的实施路径。

    “高尚的师德情操是做好教师的根本。”在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时代需求面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在思考,教师该如何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他认为,要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按照“四有”好老师要求,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进程中,应抓紧推动教育家精神研究阐释、落地生根,使之转化为每一位教师的具体行动,转化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务实举措,让更多的‘好老师’得以涌现、‘好教育’得以发生。”全国人大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说。

    梅兵建议,建立将教育家精神融入教师队伍建设的机制,把培育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的要求切实贯穿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各阶段、各方面,将教育家精神纳入师范生培养、教师职后培训、教师职业发展各环节。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赵海兴认为,加强广大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重要支撑,在实践中需要各地统筹资源。建设各具特色的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培训基地,探索教师理想信念教育有效模式。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庞丽娟建议,将教育家精神纳入教师管理与评价指标体系,构建以落实立德树人、弘扬教育家精神为核心的教师评价指标体系与评价机制,推动广大教师将弘扬和实践教育家精神与提升个人的崇高师德、责任担当、教育智慧,与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相统一。

    教育家精神“擦亮”教书育人底色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到2035年,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培养造就数以百万计的骨干教师、数以十万计的卓越教师、数以万计的教育家型教师。”

    “教育家精神不应只是空泛的理念,而应转化为教师成长的指导原则。”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城市学院校长刘林认为,教育家精神为广大教师的成长指明了方向,要让教育家精神进入到每一个教师的心中、脑中,并化为自觉行动。

    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认为,要抓住教学、育人、教研三方面,实现从理解和内化教育家精神到践行教育家精神的转化。

    “要扎根教学现场,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让教育家精神在课堂中生根;要立足学生德育现场,落实学科德育,让教育家精神在学生的成长中得到升华;要放眼研究现场,把握时代脉搏,让教育家精神焕发生机与活力。”邵志豪说。

    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张婧婧认为,师者要传道授业解惑,但如果教师只是单纯地传授知识,没有上升到更高的层面,那么很难从精神上真正获得学生的认同。教师可以通过自己的一些人生经历,从职业规划、未来发展等方面主动引导学生。

    完善保障,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

    今年将迎来第40个教师节。从教师节设立至今走过的40年历程,见证着党和国家对广大教师的关心和爱护。近年来,我国教师待遇保障水平大幅提升,教师职业成长制度空间不断拓宽,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不断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政治保障全面加强。

    “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一系列教师荣誉表彰制度的建立,对激励广大教师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起到了重要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高端智库教育国情调查中心主任张志勇建议,应进一步完善国家荣誉体系,逐级设立“政府教师奖”,每年在教师节期间进行评选表彰;优化党委、政府各级教师荣誉表彰评选机制,提高国家和各级政府教师荣誉表彰待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社会崇尚什么、尊重什么,直接体现着一个国家的价值取向,反映了国民的精神风貌。那么,如何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认为,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就要让全社会都给予教育足够的关注、理解和支持,使每个人都能够尊重知识、重视教育、敬重教师,持续营造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师以爱教为责、民以支教为荣的良好社会氛围。

    教师强则教育强,教育强则国家强,尊重和关爱教师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全社会要共同努力,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让尊师成为风尚,让重教温暖每一位教师,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院长郑军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