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青少年合理使用短视频是个长期课题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沈海涛 绘

■两会漫话

    “指导短视频平台优化内容池,加大优质内容的建设力度。”“指导平台企业从技术层面筑牢保护防线,推动青少年模式的优化和完善,不断规范青少年模式标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建议,引导青少年合理使用短视频。

    《第5次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调查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93亿,未成年网民经常在网上看短视频的比例达到54.1%。短视频因为参与门槛低、内容丰富多彩成为青少年触网的重要载体。在使用方面,短视频成为青少年减压放松和丰富知识的主要渠道之一。调研数据显示,约八成的青少年网民使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了解文化艺术、自然科普、体育健康等领域的知识。但与此同时,短视频内容良莠不齐、短视频使用时间过长等问题也困扰着未成年人以及家长,备受社会关注。

    “数字化生存”这一概念已经成为现实,数字化生存已经深入到生活工作的每个角落,对于“00后”“10后”来说,更是如此,他们的生活学习更依赖数字化生存环境。如何引导青少年合理使用互联网产品,是数字化时代无法回避的长期课题。全社会都要有这样的心理准备。一方面,我们无法用“一刀切”禁绝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一刀切”式地隔绝未成年人与互联网之间的连接既不现实,也不合理。从数字化时代的发展趋势、未成年人成长规律等视角,理解、尊重并接受当前未成年人对互联网的需求才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另一方面,不管用什么办法来破解沉迷现象,都无法毕其功于一役。监管部门、平台企业、家庭、学校、社会等各个责任主体,需要不断优化举措,应对新的问题和挑战。

    对于学校来说,要直面数字化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完善相关课程,培养学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挑战的能力。一方面要引导学生会用、善用互联网开展学习、娱乐和交友活动,让短视频等互联网载体成为拓宽青少年视野,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探索欲的帮手。另一方面则要引导青少年规避互联网使用的风险,合理、安全用网。辨别信息真伪、防范网络诈骗、保护个人隐私、强化时间管理等都是重要内容。从现实来看,学校和教师对网络素养的认知和重视程度还有待加强。

    家庭是青少年学生用网的主要场所,家长的引导责任尤其不能缺位。有研究显示,学习负担重、亲子关系不好的未成年人使用短视频比例更高。可见,亲子关系是影响青少年短视频使用频率的重要变量。改善亲子关系、提高家庭生活质量,无疑是预防网络沉迷的重要手段。此外,家长要引导好孩子,首先自己要提高网络素养,养成良好的网络使用习惯,为孩子做好榜样。

    压实平台的责任,对于合理引导青少年使用短视频等互联网应用,建设未成年人友好型的网络空间至关重要。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在使用时长、使用时段、使用功能、个人隐私保护、价值观引导等方面,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青少年模式”也在不断补充与完善。但与公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网信部门要督导短视频平台形成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做好工具保障,不断规范青少年模式标准,实现平台开发的规范化与标准化的统一,不能有的平台严、有的平台松。同时,要加强与家庭的协同,提高青少年模式的使用率。在优质内容的生产和展现方面,平台要优化运营规则,引导内容生产者生产更多向上、向善的内容,并提高这些内容的展现机会,让更多优质内容被青少年看到。

    (作者系山东省寿光市世纪学校教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