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育修身 凭政法治校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美育在教育事业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高校美育是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和美学素养的重要途径,其目标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提高审美素养。甘肃政法大学艺术学院致力于做好美育工作,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甘肃政法大学自办学之日起,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法治人才,是祖国西部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的主力军,有“甘政戍边人”的美誉。近年来,学校把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作为首要任务,促进德智体美劳有机融合,构建科学的美育课程体系,通过“第二课堂”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和人文素养,激发想象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学校美育工作水平。

    美的课程,擦亮美的眼睛

    高校美育的起点是培养学生的审美感知能力。审美感知能力是指学生对美的敏感度和识别能力,是审美教育的基础。

    甘肃政法大学艺术学院通过建设美育课程体系,将美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学校美育课程目前由“美育概论”必修课程与全校通识教育类课程艺术修养类选修课程组成。教学任务由艺术学院艺术理论课教师及学校通识课教师承担。学校将“美育概论”课程作为必修课程,主要通过理论讲授与专题实践,让学生了解美育相关理论知识。在教学过程中,通过逐步建立包括美学理论艺术理论、审美实践等三个层次、多元化的美育理论知识体系,分层次、分步骤采用面授课程与课堂分组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要求任课教师不仅要关注艺术知识和艺术技能的传授,同时要把重点放在对学生情感、情趣、人格胸襟等方面的引导上,用美的思想激励人、陶冶人、净化人,引导学生去思索人之为人的根本所在,从而激发学生对人格境界的追求,求美求善,从而促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方面的全面提升,拥有开阔的眼界和宽广的胸怀。

    目前学校共开设6门艺术修养类选修课程,分别为“摄影艺术作品赏析”“流行音乐文化与鉴赏”“中国书法”“当代艺术鉴赏”“中国戏曲赏析”“中外音乐作品鉴赏”。艺术修养类选修课程主要采用全校通识“选课”模式,授课方式为专题教学,是“美育概论”课程的专题性补充,是将“美育概论”课程中所涉及的内容作进一步专题讲授与实践,并纳入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评定内容。艺术修养类选修课程旨在促进学生审美观念和人文素养的稳步提升。

    美的分享,活跃美的思维

    高校美育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审美鉴赏能力是指学生对美的评价和判断能力,是审美教育的重要内容。

    甘肃政法大学艺术学院通过“美育大讲堂”引导学生对经典艺术作品进行欣赏、分析和评价,让学生了解艺术作品的内涵和价值,提高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

    学校定期有针对性地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开办美育讲座,特别注重开展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世界优秀文化、中西方文化对比鉴赏和以提倡高雅艺术为目标的高水平讲座,通过讲座开阔学生眼界,提高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

    2023年,由甘肃政法大学艺术学院主导,聘请王骁勇(甘肃省美协)、陈新长(甘肃省书协)、尚竑等业内专家10人为学校“美育大讲堂”特聘教授,并分阶段开展美育相关学术讲座。专家们用轻松幽默的语言与学生分享美育的重要性,通过生动的古今故事引导学生提升艺术修养。

    美的活动,释放美的双手

    高校美育的成果要落实在培养学生的审美创造能力上。审美创造能力是指学生运用美学原理和艺术手法进行创作的能力,是审美教育的重要目标。

    甘肃政法大学艺术学院通过开展艺术交流活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提高学生的审美创造能力。这些活动为学生提供了更深入的艺术体验和学习机会,不仅活跃了学校的艺术氛围,同时也提高了学校的文化品位和社会影响力。

    同时,艺术交流活动也为甘肃政法大学带来了更广泛的社会影响。通过这些活动,学校向社会展示了自身在教育创新和艺术教育方面的实力,也为学生提供了更多与外界交流的机会,拓宽了他们的视野和思路。

    更重要的是,通过参与这些艺术交流活动,学生逐渐发现了自己的潜力和兴趣,并开始尝试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他们在画布上挥洒颜料、在舞台上展现演技、在音乐中寻找旋律,不断探索艺术的无限可能。这些实践活动让学生更加了解自己,发掘出内心深处的热情和创造力。

    “美者,循超逸之快感,为普遍之断定,无鹄的而有则,无概念而必然者也。”甘肃政法大学的美育工作不仅是让学生读懂美,更在感悟美中主动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输送一批又一批有素养、有道德的政法人才。

    (胡卫国 严文萍 李振宇)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