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工具单让例会常变常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校治理微变革

    “所有的探索都从追问开始,所有的追问都以实践回应。”重庆市巴蜀小学校始终秉持“教育是做的哲学”管理原则来聚焦真问题、解决真难题,借用“工具单”,将每一次行政例会功效最大化。

    我们使用的工具单,是帮助参会者理解例会意图、理清问题思路、激发智慧创意、以表格形式为主的纸质清单,通常在会前或会中发放。每周二上午,学校定期召开行政例会,对全校教职员工开放,让人人都有机会参与学校管理。我们将行政例会进行了分类,包括解读、转化国家政策,管理团队落实学校整体规划等“决策转化类”例会,自主申报、筹备大型活动、专项任务等“工作推进类”例会,以及基于教育教学现场观察诊断、融智共创、确保常态优质的“创意研发类”例会。在梳理行政例会的模式与机制时,我们发现,工具单虽小,但在提升不同类别行政例会的效率上却发挥了大作用。

    借助工具单形成管理闭环。解读政策、落实规划是行政例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每月召开决策转化类例会时,我们注重借助工具单来达成从分享到反馈、从规划到落实的管理闭环。例如在月度工作总结时,工具单不但要求使用者聚焦自己的工作进行亮点推荐、问题反思和改进策略的梳理,还有对同伴分享的点评,不但有上月目标完成度的回应,还纳入了下月工作重点,提前预设目标,进行策略思考。从学期规划、月度规划到期中总结、期末复盘,一张张工具单串联起了整个学期工作,让工作留痕,让“人”的成长看得见。

    “专项督办工具单”高效推进专项任务。如何让行政例会在做事成人中发挥最大效能?“专项督办工具单”提供了有力支撑。对于专项任务和大型活动,学校相关负责人往往会采用申报“工作推进类”例会的方式来推进,长久以来,此类“专项督办工具单”日趋完善。例如,面对系统庞大的校庆任务,如何落实“卷入每个人,温暖每颗心”的校庆原则?校庆专项小组采用包含时间、地点、任务等的“专项督办工具单”理清工作行事历,与志愿申请加入各项目的教师定时、定点沟通,逐一督办,打卡推进,也让校外专家以多种方式参与到了行政例会中,高效完成了校庆各项活动。

    “诊断观察表”助力课堂常态优质。聚焦教学现场是学校行政例会的一项重要职能。为在教育教学一线发现问题,找到更优的解决方案,我们研发了“诊断观察表”这一工具单。在召开这类例会时,我们会安排分散观察和集中研讨两个环节,管理干部带着“诊断观察表”分组走进不同班级听课,工具单上列出了需要重点关注的教师教学行为、学生学习行为等,通过观察发现亮点、检视问题,并写出自己对问题解决策略的思考。在集中反馈研讨环节,参会者带着工具单中的记录和思考进行分享交流,集体把脉,为教育教学现场提供更多的观测视角,共同助力课堂的常态优质,体现了学校聚焦真实教育教学现场的真思考、真研究和真行动。

    (作者分别系重庆市巴蜀小学校执行校长、教师、党委书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