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例会从工作逻辑转向研究逻辑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校治理微变革

    我们在集团管理实践中坚持循证决策,构建中层团队“成长链”,探索出了“一周一会、一月一坊”的行政会议模式。“一会”指行政周例会,“一坊”指“乐享工作坊”,从控制性管理转向指导性管理和服务性管理。

    创新模式,从行政例会走向学习例会。作为集团各校区每周必不可少的行政会议,我们主要从会前、会中、会后进行统筹安排,确保学校日常工作的高效运转。会前准备流程化,降低会议成本。每次例会遵循5个流程,即发布会议通知、上报会议内容、筛选会议内容、形成会议议程、召开正式会议。会中组织精细化,扩展学习时空。将例会时长进行“三段式”划分,第一时段讨论事务性工作,第二时段聚焦专题学习,第三时段互动交流。会后复盘结构化,提升思维品质。对照会议目标进行会议效果评估与分析,将经验转化为能力,实现达成共识、明晰思路、形成合力的工作目标。

    研究赋能,从工作逻辑走向学术逻辑。作为学校教师成长学院课程实施的重要路径,“乐享工作坊”以小组合作和体验式培训为主要形式,以团队力量为核心理念开展学术研讨。集团每月的行政会议均采用“中层领导力·乐享工作坊”的形式,推进以事实性证据为基础、以逻辑性推理为手段的理性决策过程。第一,转化真实事件,锚定研究问题。我们主张将工作中的真实事件转化为研究问题,涵盖了思政一体化、教师发展、劳动教育、智慧课堂、项目式学习、作业设计、课后服务等领域。第二,激活动能活力,形成异质小组。由中层管理人员跨校区、跨年龄、跨学科组成团队,通过破冰游戏调动参与者的能量场,形成互动和沟通,彼此了解、彼此熟悉、彼此融合。第三,经历完整学习过程,产出多元成果。通过活动、讨论等多种方式围绕核心问题深入研讨,达成共同的发展目标,全体中层经历学习研究、问题诊断、形成方案、交流分享、创新完善5个阶段,产出的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到集团各校区。

    例如,以“中层团队应具备哪些核心素养”为主题的工作坊聚焦如何基于学校文化和发展愿景快速构建一支业务精湛、砥砺奋进的中层团队。经过坊前的问卷调研,凝练出了“学习力”“行动力”“创新力”“组织力”“影响力”“情感力”6个关键词,现场通过破冰游戏分为6个小组,围绕关键词,结合工作实际、读书心得、未来展望,通过模型构建、思维导图、情境表演等方式展示小组的可视化成果,描摹中层画像。

    (作者系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小小工具单让例会常变常新     下一篇: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