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校治理微变革

    ■江苏省东台市头灶镇小学校长朱志军:一个精妙的好故事,胜过一堆空泛的大道理。不妨将故事有机融入例会,讲好管理故事,挖掘身边的真人真事,也要将学校里的小事、小问题带到例会上,让与会人员产生更多的思想交流、情理沟通,行政例会才不至于成为索然无味的例行公事。

    ■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南屏小学副校长王雪峰:只要我们愿意改变,主动思考,行政例会就像孙悟空有“七十二变”——因会议主题而变,因学习内容而变,因协商议事而变……行政例会就不仅是工作部署会,还是业务学习会、能力提升会、成果展示会。

    ■安徽省淮南三中校长夏胜先:文山会海,向来备受诟病。学校的行政例会一定要远离形式主义的窠臼,不能变成部门汇报领导听、各部门之间“自扫门前雪”。学校行政例会贵在短而精,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能合并开的会合并开。各部门要在会前做好准备工作,提高会议效率,让行政例会有成效、有作用,不断彰显出科学性、权威性、推动性,成为学校发展的指令“中枢”。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五中学党委书记牟振宇:作为佳木斯市第一所实施集团化办学的学校,面对学校规模的扩大,我们确定了“扁平式”网格管理工作思路,每周的行政会议起到了关键作用,书记、校长在其中不是主角,而是标准的建立者、过程的引导者、文化的守护者,注重引导各校区、各部门将优秀工作成果显现出来,将存在问题凸显出来,以期共享经验、共谋良策、协同发展。

    ■浙江省绍兴市蕺山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骆海燕:学校因工作多、节奏快,管理人员容易成为擅长做事务工作的服务型人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是很多管理人员的弱点。借助行政例会时开展“头脑风暴”成为一种创新举措,可以帮助讨论、寻找学校棘手问题的答案,并对行政人员开展常态化、高效、务实的培训。

    ■北京教育学院副教授涂元玲:提升学校行政会效率,需要增加学生视角,真正形成从学生发展角度研究问题的理念与思维方式。可将学生视角变为学校行政会的惯例内容之一,避免学校行政会被事务性事宜挤占所有时间,使学校每一次行政会切实促进学生的发展。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