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手拉手 学校共成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师队伍不断壮大,我们的音体美专业教师终于不用‘东拼西凑’了!”谈起近几年学校的变化,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竹条中心小学校长冯浩十分激动,“学校教育资源不断丰富,学生也在回流,这几年增长了500多人。”

    学生流失一度是樊城区许多乡镇学校头疼的问题。樊城是襄阳市中心地区,由城区和乡镇两部分组成,城区丰富的教育资源吸引许多家长把孩子“挤”进城里上学,全区一度面临“城区挤、乡镇空、择校热、大班额”的问题。

    如何统筹区域内教育资源,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2022年以来,樊城区抢抓湖北省首批教联体试点机遇,以3组7所省级教联体试点学校为示范引领,将全区25所优质学校与乡镇43所中小学、教学点结成“手拉手”城乡共建教联体,通过资源共享、师资联育、评价联动等发展举措,进一步缩小了城乡、区域、学校间的差距。

    摘南瓜、抬冬瓜……在樊城区朱坡中心小学的“勤耕园”里,朱坡中心小学学生和松鹤路小学学生一起体验收获的快乐,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我们利用各自学校的地理位置优势和资源优势共同开展实践教育活动,进而取长补短、共同发展。”松鹤路小学教联体相关负责人介绍,两校在结成“手拉手”共建学校后,通过每月开展师生往来活动,实现双向融通,共享共用。

    城乡教联体不仅仅是单向“输血”,乡镇学校的特色优势也能反哺城区学校。樊城区鼓励各结对学校立足区位优势,打破校际界限,通过设计校际师生交流实践活动,实现城乡资源互补,促进更多教育要素和优质资源在城乡学校间有序流动。近两年来,各结对学校共开展校际交流活动829次,交流师生达4万余人次。

    “同学们要在控制运球方向的同时发挥运球速度,做到人球合一!”新学期,樊城区太平店实验小学的操场上热闹非凡,学生在襄阳市人民路小学支教体育教师李文红的引导下,学习足球脚背运球要领。

    去年,樊城区投入1170万元对农村学校运动场进行改造,在硬件上大力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学校运动场告别了曾经的简陋场地,人工草坪、塑胶跑道等配套设施齐全。”太平店实验小学校长张恩龙介绍。

    让张恩龙更加高兴的是,组建教联体后,人民路小学通过选派优秀教师交流、开展共同教研、送教下乡等一系列活动,为相隔近40公里的太平店实验小学提供了各项帮助。

    为了用好、用活教师资源,樊城区还要求教联体牵手学校针对课程教学、教师成长等方面内容拟订具体发展计划,实行“订单式”帮扶。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互动访学交流,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拓宽教师成长路径。截至目前,全区校级领导、中层干部跨校任职50人,一线教师交流任教367人,走教送教1983人次,教联体内师徒结成152对,开展各类教研教学活动457场。

    “樊城安排优势学校牵头,对农村学校、新建学校和薄弱学校进行全方位引领,缩小了校际办学差距,吸引越来越多的学生回流。”樊城区教育局负责人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