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普通高中多样化办学模式探索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河北宁晋中学坚持以人为本、科学管理、科学研究、优质教育的办学理念,在教学实践中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积极开展县域普通高中多样化办学模式的探索实践,通过办学体制多样化、办学模式多样化、培养模式多样化和评价方式多样化,有效实现了育人实践的提质增效,很好地满足了学生多样化的发展需求,河北宁晋中学在2020年被当地教育部门评为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广受当地家长的信任与好评。

    中学时期是教育过程的重要一环,高中教育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生今后的发展,也影响着社会的发展。在新时代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河北宁晋中学在办学实践中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号召,不断创新办学模式,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丰富育人形式,拓展育人路径,立足自身县域普通高中的基本条件,逐渐探索出一条多元化的发展路径。本文系“十四五”河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新时代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办学模式研究”(项目编号:2303040)阶段性成果。

    强化师资培训

    做好教学常规督查

    师资队伍的素养会直接影响到教育教学效果,对此,河北宁晋中学在办学过程中强化对师资的要求,从备课、讲课、作业批改、教学辅导、考试考核各个环节和教学反思等多个方面,对学校教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学校定期进行督导,建立教师专业档案,并把评价结果作为年终评优的重要依据,这有效促进了学校教师教学水平的进步与成长。

    关注人文素养

    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河北宁晋中学在办学实践中,根据学生的兴趣、特长、志愿和发展潜能,为学生提供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方向的教育教学资源和服务,满足学生个性化、多元化的学习需求,在学校内开设不同类型的班级和课程,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和需要,在课程选择、专业选择、方向选择等方面有更多的自主权和话语权,这也进一步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丰富课程内容

    因材施教分层教学

    河北宁晋中学在保证班级教学的前提下,推进选课走班制度,让学生根据自己的课程选择,按照不同的水平、进度、目标等进行分层分组教学。在教学中,鼓励教师多采用情境式、问题导向式、探究式、合作式等教学策略,关注学生的特点和需求。为了提升教师的教学效果,河北宁晋中学坚持“听评课”“拜师学艺”“集体备课”“学科组”教研活动,并定期举办名师示范课、汇报课等,鼓励优秀班主任交流分享经验。这些活动为学校教师拓展知识眼界、丰富教学经验、提升教学效果提供了良好的支持。

    建设校园文化

    渲染良好的育人氛围

    河北宁晋中学的校训被刻在了教学楼的墙壁上,上面写着“严谨、勤奋、求实、创新”八个大字。在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办公大楼、学生宿舍、食堂,到处都可以看到学校的座右铭、教育格言。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情感,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在浓郁的校园文化影响下,形成了良好的校园文化名片,也实现了对师生人文精神的培育。

    着眼课程建设

    关注教学改革

    对于县域普通高中来说,想要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的多元化,必然要求学校在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的基础上进行课程设置的改革创新。首先,河北宁晋中学在教学实践中,坚持将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要求与教学内容、课程体系、管理制度及评价方法等方面相适应。其次,河北宁晋中学积极推进校本化建设,对高中阶段课程教学中必修课和选修课的结构进行了调整,在确保必修课基本要求的同时,还可以针对学生的特征对必修课的难度进行调整,让他们能够有更多的精力来满足自己的个性化需求。

    河北宁晋中学在办学实践中,还主动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对其课程设置进行合理调整,实现“保底”与“扬长”的有机统一。所谓“保底”,就是把课程内容作为“共同基础”,为全体学生的进步与成长发挥奠基功能;“扬长”是指结合学生能力基础、专业方向、兴趣爱好设计差异化的教学内容,适应学生的不同发展需求,更好地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岳恒瑞)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