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学校好处多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今年两会期间,有代表提出的推进优秀退役运动员到学校担任体育教师建议,引起社会热议。

    其实,早在2020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就联合印发文件,提出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进入学校兼任、担任体育教师的渠道,制定在大中小学校设立专兼职教练员岗位制度。这从政策的角度为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校园担任教练员和体育教师打通了渠道。体育法也明确“学校可以设立体育教练员岗位;学校优先聘用符合相关条件的优秀退役运动员从事学校体育教学、训练活动。”这也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校园担任教练员和体育教师。

    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校园担任体育教师,不仅可以帮助纾解运动员职业转型难的问题,对于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也大有裨益。

    一方面,此举可提升体育教学质量。优秀退役运动员具有高水平的运动技能实力,能够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动作技能演示,提升体育课程教学的标准和质量。优秀退役运动员在长期训练过程中接受了先进的科学训练理念,具备了专项技能的教学技能和训练方法,并且亲历了完整训练周期和历程,能够从理念、方法及切身经历等多个方面提升学生运动训练水平。优秀退役运动员熟谙各类竞赛组织和裁判规则,可以在帮助学生筑牢体育基础的同时,提升参赛水平,进而促进校内和校际比赛的有序发展和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的构建。此外,优秀退役运动员往往在长期大量艰苦训练中形成了顽强奋斗、勇敢拼搏、坚持不懈等优秀品质,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春风化雨般影响学生。

    另一方面,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校园担任体育教师可缓解体育师资紧缺难题。目前,全国体育教师还存在较大缺口,体育教师缺编比较多,尤其是乡村小学、初中和教学点缺编相对更严重。大量优秀退役运动员无疑能够成为体育教师师资队伍的蓄水池。对于初步具备了从事体育教学基本能力的优秀退役运动员,可为其提供系统的教学培训,进而缓解我国体育教师紧缺难题。

    此外,优秀退役运动员到学校担任体育教师,还可推动“双减”政策落地生根。优秀退役运动员往往掌握多个相近项目的教学和训练,可不断丰富学校课后服务供给,进而促进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办学。此外,在“一校一品”的建设过程中,体育也逐渐成为学校重点打造的学科,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学校担任体育教师可以帮助构建“一校一品”或“一校多品”的特色学校体育课程。

    当然,优秀退役运动员在转型成为学校体育教师的过程中还需要经过系统的教育培训,掌握体育教师所必需的教育教学能力,如此才能成功实现转型、助力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学院讲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