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午休躺睡这件民心实事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据报道,为改善午休条件、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今年江西省将开展“可躺式”课桌椅进校园试点,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先行先试,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配备“可躺式”午睡课桌椅;其他学校结合实际,采取逐步更新桌椅、配备午睡垫等形式,逐步实现中小学生午休“躺着睡”。

    不少学校受条件限制,学生只能趴在桌子上午休,如此情形且不说睡眠质量如何,对身体发育也会产生负面影响。特别是对于脊柱仍处于发育中的小学生来说,趴在课桌上午休容易改变其正常的脊柱生理弯曲程度,影响胸廓正常舒展,且很容易压迫到眼睛,引起局部眼压过高,进而引发眼胀、近视等问题。

    随着“双减”政策的全面推进,课后服务在义务教育阶段已经实现全覆盖。与以往相比,中小学生在校时间变长,午休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倘若没有高质量的午休,学生的学习状态势必受到影响。孩子在校午睡问题日益受到关注。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在学生午休躺睡方面采取了积极行动,进行了有益探索,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例如,福建泉州不少中小学推出新式午休课桌椅,杭州市钱塘区正式发布了全国首个由县(市、区)制定的中小学午休躺睡标准——《钱塘区中小学舒心躺睡管理与服务规范》。从顶层设计到地方实践,从校园贴心服务到政府民心实事,学生及其家长对午休躺睡的满满期待正在变成现实。

    让学生睡个好午觉,进入深度睡眠,身心得到放松,午后保持较好学习状态,是家长和社会的共同期待。目前来看,一些学校通过开放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等空间,或购买睡垫、瑜伽垫、沙发床、帐篷等方式,取得了一定成效。有的学校还组织教师做好日常管理,认真设计了睡前阅读、听音乐,醒后做操、整理内务等流程,将午休和礼仪教育、劳动教育相结合,设置了健康睡眠课程,彰显了育人智慧。但是,作为关系学生健康成长的实事要事,午休躺睡显然不能只由学校一方发力,还需要家校社合力,尤其是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在这方面,江西省作出了示范和表率。除了前期开展专题调研,在推进午休躺睡过程中优先保障提供午餐、午托服务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优先考虑新建、改扩建的学校,优先满足小学一、二年级学生需要,还指导各地明确试点学校和“可躺式”课桌椅配置数量,科学制定本地区试点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目标清晰、稳步推进的一整套方案,做到了科学决策、精细管理,很好地回应了“让孩子睡好午觉”这一学校、家长及社会的共同期盼。

    拥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对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而言的确非常重要,需要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以看得见的诚意、实实在在的举措,做好午休躺睡民心实事。各地学校也要结合学生实际、积极采取行动、打破常规思维、创新工作方式,创造适合学生的舒心躺睡条件,彰显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让优质午休真正成为中小学生的标配。

    (作者系山东省滕州市张汪镇大宗村小学教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