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做合一”用好错题集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第一中学的高三学生在教室里复习功课。视觉中国供图 扫码收听本期专题

    ■聚焦高考错题复习·总体策略

    在高考复习教学中,各种模拟考试是检测和诊断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效果的重要手段,试题则是重要的载体。整个高考复习过程中,每一名学生都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很多做错的题,很多优秀的教师提倡并指导学生形成错题集。但是教师和学生又该如何用好高考复习中形成的错题集,却是一个需要进一步深入探索和思考的重要议题。

    陶行知先生在20世纪就提出了“教学做合一”的教育思想。陶行知先生指出,“教学做是一件事,不是三件事。我们要在做上教,在做上学。在做上教的是先生;在做上学的是学生。从先生对学生的关系说:做便是教;从学生对先生的关系说:做便是学。先生拿做来教,乃是真教;学生拿做来学,方是实学。不在做上用工夫,教固不成为教,学也不成为学。”

    按照陶行知先生“教学做合一”的教育思想,在教师和学生如何真正用好错题集这件事上,“做”体现在教师和学生错题集的规范整理和有效使用上。具体来讲,教师要整理形成并用好属于教师自己的错题集,同时教师要教会、学生要学会如何整理和使用错题集。教师如果自己不“做”,同时也不投入精力来教会学生学会“做”,那么错题集的价值也就无法在高考复习中得到充分发挥。

    教师主动“做”:发挥错题集的教学改进功效

    在高考复习中,很多优秀教师提倡并指导学生形成错题集,这是属于学生的个性化错题集。但是高三教师中,有形成属于教师自己错题集的并不太多。笔者认为教师要实现精准教学和精准复习,应该充分利用大数据个性化试卷批改分析系统,有意识地收集整理属于教师自己的错题集。这份错题集中,应该有所教年段学生的共性错题、所教班级学生的共性错题,也有属于不同层次学业水平学生的个性错题。在整理错题的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系统的优势,精准分析、把握住学生在问题解决过程中的思维障碍,分析困难产生的原因及其类型,并提出帮助学生解决同类问题的方法、策略和解题思维模型等。教师的错题集应该保持动态更新,以增加错题集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实效性。

    在此基础上,教师还应该将自己精心整理的错题集应用于自己的日常复习教学。使用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教师可以将自己整理的错题集有选择性地分享给不同学业水平的学生,学生们通过阅读教师提供的错题集中的相关分析,可以更加清楚地了解和掌握试题命制者在设计试题的时候是如何思考的,对比自己在解题的时候又是如何思考的,寻找到这二者之间的偏差和不一致,就能够更好地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思维方式;二是,教师可以根据复习主题内容的需要,从自己整理的错题集中精选若干同一主题的典型错题,设计成一节某一主题的错题复盘课,带领学生一起深入探索这一主题的典型错题,学生们的解题错误主要错在哪些地方,应该如何改正,从而强化这一类型的错题的正确解题思路和解题思维模型;三是,教师可以根据高考复习的进度,每天向全班学生展示若干道典型错题,特别是高考真题中做错的题,并让学生来说一说、评一评解题中自己可能会出现的各种错误以及如何避免出现这种错误;四是,教师将错题进行改头换面,每个月让学生重新做一下改编过的试题,并让学生对照原题,检查对照一下之前做过的错题,现在是否能够顺利解决;等等。

    学生学会“做”:提升错题集的复习使用效果

    按照陶行知先生“教学做合一”的教育思想,教师要教会学生“做”,即形成并用好错题集,学生则要认真地按照教师教的方法,认真地形成并用好错题集。

    学生的错题集和教师的错题集是不一样的。学生的错题集不需要进行大数据分析,更重要的是将自己平时做错的题认真、清晰、整洁、规范地整理在专用的笔记本上。整理的时候,要注意把原题摘抄完整,写清楚原来错误的答案是什么,试题正确的答案是什么,并写好解题反思。解题反思要重点写清楚自己在解决这道题的时候,原来是怎么想的,这么想有什么样的问题,存在什么样的思维障碍,后来又是怎么想的,以后遇到这类题应该如何解决。这样整理错题集看起来虽然耗时耗力,但是却可以达到“解一题通一类”的效果,可以真正实现精解精练,从“深度解题”到“跳出题海”。

    学生要真正形成好的错题集,可以多向学业水平层次高的同学请教,欣赏和学习一下他们是如何整理错题集的,在对比中寻找差距,在差距中找到改进的方向。学生可以在错题集中做一些标注,对于确认自己已经完全掌握的错题,可以进行“销号”;对于自己还没有解决的错题,应该重点关注;对于出现变式就可能出现错误的错题,应该加强变式训练。

    当前,虽然很多学生在高考复习中也在花时间整理和形成自己的错题集,但并不是每一名学生的效果都很好。效果不好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错题集形成以后,如何使用因人而异。有的学生只是把整理和形成错题集当作教师布置的一项任务,并没有深入思考错题集有什么意义,应付完成,自然也就不会有好的效果。有的学生虽然也认为错题集很重要,却不知道如何用好它。

    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使用的效果:一是,学生有意识地对自己的错题集进行分析和评估,可以分析和评估一下自己每一个阶段、每一个学科错题的数量变化情况,全面掌握自己每一个阶段、不同学科的高考复习效果,并对薄弱的学科有针对性地进行查漏补缺;二是,学生可以对自己的错题集中出现的错误类型进行归纳和分析,评估自己的错误是知识性错误、方法性错误、解题思路错误、计算错误、题目信息理解错误还是完全不知道如何解题,针对存在的错误类型有针对性地开展刻意训练和专项提升;三是,学生可以每天随机从错题集中选取若干道试题,要求自己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重新解题,并对照参考答案,比较一下自己的解题过程是否做到了“规范解题、精准表达”,以达到“会的全对”的目的;四是,学生之间还可以交换阅读彼此的错题集,通过看其他同学的错题集,了解其他同学在问题解决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看看自己是否也有这方面的问题;等等。

    此外,“教学做合一”教学思想和新课程标准中提出的“教、学、评一体化”理念是相通的。在教学中,教和学永远都是同一件事,也只有这样才能在“评”的助力下,真正实现“教、学、评一体化”。高考复习中错题集的形成和使用,是教师和学生在高考复习过程中,要一起努力去“做”的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同时,教师和学生要在“做”这件事的过程中,不断反思“做”的效果,即评估教和学的效果,高考复习中教和学的效果才能得以保障,高考复习才能真正走向“低耗高效”。

    (作者张贤金系福建教育学院理科研修部主任、福建教育学院化学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吴新建系福建教育学院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福建教育学院化学教育研究所所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