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强管理 培根铸魂育英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俯瞰江苏省的版图,水网密布,纵横交错。在通榆河和射阳河的交汇处,闪烁着一颗璀璨夺目的教育明珠,那就是江苏省阜宁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简称“阜宁中专”)。学校有40年的历史,多年的特色办学,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阜宁中专秉持“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理念,始终坚持特色办校、管理立校、质量强校。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丹心映烛、矢志不渝,擎笔书写奋发有为的华章。

    推进“三大举措”

    强化教学管理

    严格标准,促进目标落实。层层压实目标责任,教学上严格执行“六认真”,从计划、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考核等方面,均执行相应制度来规范教学行为。学校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实行分区分层教学,强化教学要求,全面向教学要质量。

    丰富形式,充实教学内涵。为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学校积极开展“匠心杯”教学大比武活动。为了帮助学生提升学习自觉性,及时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惑,学校在规范程序、征求家长意见的基础上,推进延时服务,分层布置任务,取得良好反响。

    强化竞技,彰显大赛成效。注重师生技能提升,积极开展校园技能大赛。各年级、各专业在扎实做好技能过关检测的基础上,层层选拔、擂台竞技,践行“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鼓励教师到外地高校和企业学习“取经”,邀请业内专家进校园授课、“传经送宝”,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实施“三项工程”

    优化教师管理

    师德引领工程,注重基本素养。加强教师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融合培养,践行师德“六个认真”,引导全体人员以德立身、以德立行、以德施教,在教育教学、职教高考、技能大赛、实习实训等方面勇担当、作表率。

    “双师”建设工程,优化专业师资。切实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入职培训、“青蓝结对”、“半日研修”及各级各类培训,提升专业教师的业务水平,定期组织教师研讨交流;同时通过鼓励考证、以赛促建、校企交流等途径优化激励机制,为教师在职称晋升、评优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

    教研提升工程,提升综合能力。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学校全力打造校、县、市、省等多层次级别的教学研修梯队,鼓励教师参加各类学习、培训,提高研究工作的主动性和创新性。紧紧围绕课堂教学中心,强化研究渗透,努力提高研究的实效性。

    聚焦“三个关键”

    深化学生管理

    创新丰富德育途径。学校积极开展“四比”活动:鼓励每一个学生以“比理想、比规划、比措施、比坚持”为竞争目标。推进“三个一”工程:要求每名学生参加一个文学或艺术社团,每周参与一次文娱活动,每周参加一次义务劳动。同时强力推进法治教育和心理教育,推行“劳动成果义卖”试点,全面打造精彩校园文化。

    严格管控实习就业。以《中职生实习管理条例》为行动纲领,以支持地方企业为服务宗旨,学校压实各条线的主体责任,精细做好职业高中班的实习工作。班主任确保每周同实习学生交流一次,并密切联系家长,优化管理方式,提升实习效果。

    重点守护心理健康。学校立足课堂阵地,着重关注“四特”学生成长,通过辅导、讲座、座谈会等形式,帮助学生建立目标,树立人生自信,让心理知识走进课堂,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与家委会的作用,全力构建学生管理网络,让心理健康教育行之有效。

    围绕“三个中心”

    完善后勤管理

    推进食堂改革,科学膳食管理。学校全面推进用餐制度改革,在食谱安排上不断出新,学生每餐可吃到4个以上菜品,同时增设免费加菜窗口,并实现校长陪餐、师生同吃、家长监督,这一系列创新举措得到社会一致好评。

    统筹收支计划,规范财资管理。学校科学编制年度财务预算,坚决做到“用款有计划,收支有标准,分析有资料,监督有要求”。学校精准规范收费行为,服务性收费、代办费专款专用,按学期结算清退,并进行公示。资产管理工作全部实行规范化、明细化、专业化。

    压实“一岗双责”,充分保障安全。学校不定期召开安全教育大会,多渠道、全方位普及安全知识,开展法治教育讲座,利用校园禁毒馆、法治馆开展教育活动,提升师生的文明安全意识,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坚持问题导向,为师生安全保驾护航。

    “策马扬鞭正当时,矢志笃行立芳华。”阜宁中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以强化管理指导教育实践,实现办学规模持续扩大和办学水平整体提升。在新时代的奋进征程上,充满活力的阜宁中专正弦歌不辍、砥砺深耕,书写职业教育战线上的荣光。

    (江苏省阜宁中等专业学校校长 蒋树开)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