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草木染”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故事要从4年前说起,一次对话让我记忆犹新。教师询问幼儿:“颜色从哪儿来?”他们指了指美工区说:“在颜料瓶子里。”“那颜料瓶里的颜料从哪儿来?”幼儿想了想说:“商店里买的。”这让我们意识到,他们远离自然太久了。结合幼儿园非遗传承项目,我们通过“草木染”活动让他们与自然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

    草木染,顾名思义,是指用自然中的花草树木作为染料进行上色的一种方法,亦称植物染色。这个听起来有些陌生的词语,其实早已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之中。散落在诗词中的栀子、茜草、苏木、蓼蓝等都能在布料上呈现出植物特有的颜色。当生活在现代都市的幼儿与草木染邂逅,正是宁波市奉化区中园幼儿园秉持的“尚自然、展个性”办园理念的最好诠释。

    第一阶段:以空中花园染料作物种植为起点

    在草木染特色课程开展过程中,我们以空中花园染料作物种植为起点,创设草木染体验室操作区、艺术作品展示区、项目活动介绍区,打造以草木染为特色的园所环境,让幼儿沉浸式感受草木染的文化内涵。

    各班打造扎染特色区域,定期开展草木染主题活动和体验室活动,幼儿在实践操作中掌握草木染的基本制作方法,尝试运用草木染中的传统元素结合生活进行创造性实践设计,提升动手能力、合作意识,激发创新思维、创造能力,在动手动脑中体验美。

    每年11月,我们还会开展园本自然艺术创想节,幼儿将草木染作品艺术化地在展台上呈现,身穿自己设计、扎染、制作的礼服,自信大胆地展示草木染文创。富有仪式感的节庆日活动增强了幼儿对草木染创作的热爱,同时培养了幼儿对非遗文化的传承意识。

    第二阶段:在试误中探索色素提取的方法

    生活中几乎所有的植物都可以提取色素。从生活中常见的红心火龙果、菠菜、南瓜、紫甘蓝开始,到干燥的洋葱皮、石榴皮、蝶豆花、黑枸杞等。幼儿尝试各种方法,挤压、捣砸或者煮泡,获得不同颜色的汁液,然后将汁液和入面中,制作出造型可爱的面食,或者用汁液浸泡布料,染出漂亮的花布。

    教师提供了滤网、锤子、石臼、夹子、纱布等工具,引导幼儿尝试提取色素的不同方法。有时,幼儿会借鉴爷爷奶奶包饺子弄馅儿的方法,用纱布挤压火龙果,在成功获得了红色汁液的同时,纱布也变成了粉红色。看着粉红色的纱布,幼儿欣喜不已。探索的过程,是调动幼儿已有经验解决问题的过程,同伴间的相互模仿、学习、分工、合作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体现。

    通过探索,幼儿逐渐了解到,不同的植物,色素提取的方法不同;不同的染色用途,要选择的工具也不同。比如,在制作食物时,石臼比锤子更方便好用,利于收集。幼儿在用石臼捣凿菠菜汁的过程中,就不由感叹石臼设计的精妙,还有的幼儿为了快速获取菠菜汁,一下子在石臼中加入了很多水,石杵砸入石臼时水花四溅,提取出来的菠菜汁颜色却非常淡。也许这个体验,能帮助他们感受“欲速则不达”的意义吧。

    第三阶段:在自然中感受染色的奇妙

    随着探索的深入,我们发现古人会使用干燥的植物进行染色,怎样让幼儿了解更多更专业的染色方法呢?我们挖掘地方草木染非遗文化特色,邀请市级“蓝印花布”非遗传承人张剑锋教授在园成立草木染工作室,历时3年打造草木染非遗特色课程,引导幼儿沉浸式体验草木染活动,培养幼儿非遗传承意识。

    在草木染特色课程开发过程中,我们选取毛家染坊等有地方特色、有教育意义的草木染活动,结合各年龄段幼儿发展水平,递进式开展小班“敲拓印染”、中班“提汁扎染”、大班“蓝印花布”主题活动,以春夏秋冬四季变化为主线创生课程内容,让幼儿跟随自然变化感受非遗草木染的多样化呈现形式。

    例如,我们带领幼儿玩各种变色小实验,橘红色的苏木泡在水中会变成粉红色,一天过后又变成了深红色。这种肉眼可见的色彩变化,让幼儿感受到了大自然无比神奇,他们迫不及待地把各种染色植物泡在水中,记录颜色的析出与变化,发现水质、温度、材料的不同以及煮染时间的长短都会使染出的颜色发生变化。这些变化让幼儿对于结果总是充满期待,当结果与之前的预测不同时,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会再度被激发出来。

    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幼儿更偏爱户外自然环境下的染色方式。于是我们利用户外花园中丰富的自然资源,带领幼儿在葡萄架下、在柿子树旁、在郁金香花丛中寻宝、敲打、煮染、实验,感受自然色彩的变化。在这个神奇的过程中,幼儿萌发了旺盛的兴趣和求知欲,逐渐成为小小科学家、小小探究家。他们观察、比较、探究染色作品与染料配比、提取方法、时间之间的关系,习得了细心、专心、耐心、坚持、不怕困难等学习品质。在解决问题、调整染色过程中,幼儿逐渐会倾听、懂尊重、肯接纳、善合作。而教师要做的就是设置情境,支持和鼓励幼儿积极猜想、收集信息、主动操作、解决问题,提升幼儿的创造性、合作能力和责任感。

    亲近自然是人类的本能。教师在自然的学习环境中,融入有准备的教育,可以使幼儿感受到学习与生活是件很美好的事,探究与创造是件很有趣的事,进而收获内心的富足,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草木染特色课程评价环节,我们通过幼儿自然笔记、教师手账日记、家长记录二维码等多元方式,对幼儿在课程开展过程中的行为和情感发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进一步完善草木染课程内容。

    草木染项目在幼儿园开展已经4年,我们搭建了草木染特色课程框架,落实课程实施路径,创新课程评价方式,教师的课程执行力、生成力、反思力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中园幼儿园)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