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考核评价成为教师成长的动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1970-01-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制度是价值引领、行为指南,评价是工作杠杆、“民心”所向;学校管理的本质是为了有效地促进组织秩序的规范化、个体行为的最优化,有效地服务于团队的发展、生命的成长;学校管理之道在于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尊重人、相信人,解放人、激励人。只有这样,才能让学校成为每一位教师奉献智慧、挥洒汗水、和谐共进的精神家园。

  ■郑玉涛 杨振亭

  长期以来,教师考核评价一直是备受领导干部和一线教师关注的热点问题。制定怎样的考核评价方案,怎样来实施考核评价,是学校管理者必须深入思考和理性面对的现实课题。近年来,我校在按照有关要求制定教师考核评价方案的同时,不断完善和优化教师考核评价操作过程,使考核评价成为促进学校发展、引领教师成长的动力。

  考核评价方案要走进教师的内心世界

  教师考核评价方案,不仅事关教师利益,也事关学校工作;不仅决定教师的发展,也决定学校的发展。教师考核评价方案在确保科学合理、可操作的同时,必须具有“人性”,亦即能够走进教师的内心世界,唤醒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激发教师的职业动力,帮助教师反思自我、明确发展方向。

  ——切近实际,科学建构。我校教师考核评价方案分为6个一级指标:职业道德、工作量、工作表现、专业发展、育人效果和合格率。其中,职业道德包括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团结协作4个二级指标;工作量包括课时工作量、管理工作量、出勤率3个二级指标;工作表现包括德育工作、教学工作2个二级指标;专业发展包括继续教育、发展成果、课程开发3个二级指标;育人效果包括习惯养成、身心健康2个二级指标;合格率是指基于课程标准的学生学业成绩合格率。

  在方案制定过程中,尤其是制定具体细则时,我们始终坚持一条原则,就是充分考虑教师工作特点,符合我们学校的校情,使其最大程度地趋于科学合理。比如,对于教师教学成绩的量化办法,我校就分为任教一门检测学科的、任教两门检测学科的、专职体育(音美)教师、考查(非检测)学科教师等四种具体情况。

  ——民主修订,日臻完善。在我校,教师考核评价方案每个学期都坚持修订一次,目的是使其更加科学、合理,更加有助于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考核评价方案修订时间一般安排在开学后的第二周,让教师有充分的时间进行讨论和提出建议。根据教师建议修订的方案提交教代会审议并通过后公布,印发给每一位教师。每次学校例会上都要拿出一定时间,由各分管领导分别领学相关内容,使其切实成为教师学期工作的明确导向。

  我校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提出的“教师课程拓展”理念,鼓励每一位教师积极开发基于学校区位资源、教师个人专业优势、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且有助于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的校本课程。为此,我们强化了教师考核评价的引导,在考核评价方案一级指标“专业发展”之下增设了二级指标“课程开发”,按照质量和数量、过程和结果相结合的方式,对教师的课程开发情况进行综合认定。这一考核评价指标的设立,激活了教师的专业潜能,课程开发成为教师的自觉行为,使我校的校本课程建设走上了从无到有、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日趋规范、不断丰富的梯次发展之路,校本课程实施的整体水平逐步提高。以2010/2011学年度第二学期为例,我校一共开发了五大类19门校本课程,在最大程度地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要、促进学生主动发展的同时,也锻炼了教师的课程开发能力。

  我校以“全面·幸福”为明确指向,每学期都坚持组织一次指向学生学科学习能力的实践性考查,不仅包括语、数、英等主要学科,还包括科学、品德、音体美、信息技术等“小学科”。每次考查结果都作为常规教学的一部分纳入教师学期考核。这一举措仅实施两个学期就显现出成效,不仅所有“小学科”一律按照上级的规定开齐、上足,并且教学质量也得到了可靠保证。

  考核评价工作要保证教师有机会参与

  根据我校教师考核评价方案,学校领导仅拥有与全体教师一样的相关评价权,完全是方案的遵照者、执行者。为了不让教师产生“领导操纵”等误解,确信考核评价结果就是每个人日常行为的综合体现,我校建立了这样一个考核评价原则:在制定考核评价方案时充分发扬民主,保证讨论、修订过程公平、公开、透明,以合乎最大多数教师的切身利益——此为“人性化建构”;修订、完善后的方案一旦经教代会审议通过,则本着对全体教师负责的原则,不折不扣地执行——此为“刚性化实施”。

  ——循序进行,主体参与。我校每学期教师考核评价实施的程序是:首先民主评议,其次抽选考核评价工作小组成员,再其次累积积分证件,最后核算统计成绩。其中,在抽选考核评价工作小组成员这一环节,我们先按照考核评价工作的需要,确定小组成员的数量,然后采取抓阄的方式,现场抽选和确定本学期考核评价工作小组成员,组成包括学校领导、教代会成员以及一线教师在内的教师考核评价工作小组,让每一位教师都有机会参与考核评价工作、见证考核评价成绩的核算。

  ——过程精准,交互核对。在教师考核评价工作正式开始之前,我们都要对工作小组成员进行必要的培训。我们强调,在整个核算统计过程中,要本着对每一位教师负责的态度,做到严格遵守纪律,认真对照标准,对每一项核算统计结果至少进行两次复核,做到精准无误。在整个过程中,尤其是原始分数录入环节,保证做到至少4人一组,有人负责操作,有人负责监督。在每一项指标成绩核算无误后,参与的工作小组成员还要签字进行确认。最后,由每一位教师本人自己对照教师考核评价方案,自主核算一遍,确认无误后同样要签字确认。

  在近几年教师考核评价方案制定和实施过程中,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制度是价值引领、行为指南,评价是工作杠杆、“民心”所向;学校管理的本质是为了有效地促进组织秩序的规范化、个体行为的最优化,有效地服务于团队的发展、生命的成长;学校管理之道在于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尊重人、相信人,解放人、激励人。只有这样,才能让学校成为每一位教师奉献智慧、挥洒汗水、和谐共进的精神家园。

  (作者分别系山东省莱州市朱桥镇中心小学校长、副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